>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区域贸易自由化势头迅猛缘于“WTO规则已落伍”

来源: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近年来,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以世贸组织(WTO)为代表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陷入停滞,而区域贸易自由化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迅猛发展。

  在亚洲,多项自贸谈判同时展开,自贸区建设进入多元推进的新阶段。整合不同的自贸区,避免贸易规 则碎片化,已经成为摆在亚洲各国面前的迫切任务。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自贸协定论坛2013”就自贸区整合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多边受阻 区域来补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在论坛上表示,当前以WTO为代表的全球贸易规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落后于国际经贸格局的新变化,无法满足相关国家的利益诉求。

  近十年来,一方面各国产业结构和竞争力发生了深刻变化,另一方面随着全球价值链不断深入发展,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然而,多边贸易规则还停留在1994年达成的乌拉圭贸易协议,其深度和广度都无法满足当前各国产业发展和彼此间更加密切的经贸联系的需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蕴岭认为,区域贸易安排实际上是在多边贸易规则的基础上“做加法”。这个加法有两个含义:第一是多边走不动、走得慢了,通过区域安排能够走得快一点,能够走得通;第二,多边不能涵盖的领域,通过区域安排可以更好地涵盖。

  与多边贸易安排相比,区域协议涵盖内容更为广泛。当前的自贸区已经不仅局限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传统议题,而是拓展到知识产权、金融政策、政府采购、环境、劳工、国有企业等新议题。

  多元推进 谋求整合

  截至2013年1月10日,全球向世贸组织通报的区域贸易协定多达546个,其中生效的有354个。

  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是自贸区建设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过去20年,东亚国家共签署了63个自贸协定,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其中绝大多数是在最近十年完成的。

  大量自贸协定的出现加快了地区经济和价值链融合,但繁冗复杂的贸易规则也给各国产业界和监管部门带来一定压力和困扰。在这种形势下,对现有自贸区进行整合,由小变大,逐步提高开放规格和标准,成为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路径。

  近年来,亚洲以及亚太地区各国在整合自贸区方面已开始多种尝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TPP谈判国已扩至12个,经济总量占全球40%。RCEP建成后,将覆盖全球一半人口,经济总量占全球1/3。

  求同存异 破除障碍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毋庸讳言,亚洲自贸区建设及经济一体化进程障碍很多,这其中既有经济的,也有政治和战略的。

  经济层面,亚洲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很大,经济利益不尽相同,各方达成一致不是件容易的事。政治和战略层面,亚洲各国的意识形态、战略利益差异比北美和欧洲各国之间大很多,历史恩怨纠葛复杂,政治和地缘矛盾不断。

  但他指出,亚洲经济一体化是亚洲每个国家自身的内在需求。只要各国有这样的内在需求,通过平等对话,实现求同存异,向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最终目标靠近就是现实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dfdaily.com/html/113/2013/6/23/1019106.shtml report 2097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近年来,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以世贸组织(WTO)为代表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陷入停滞,而区域贸易自由化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迅猛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