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版“棱镜门”曝光 比美国更恶劣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当斯诺登的“棱镜门”事件搅得美国政坛一片混乱之时,英国媒体的最新爆料又把卡梅伦政府拖入了英国情报机构的窃听事件中。

  最先抖露斯诺登“棱镜门”的英国《卫报》又在当地时间21日爆出猛料,基于斯诺登此前提供的信息,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GCHQ)也一直在 暗中收集全球范围内的网民信息,并把包括邮件往来、脸谱网定位、互联网追踪和通讯记录等信息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共享。

  据悉,通过这项名为“时代”(Tempora)的计划,英国政府通讯总部一直暗中撷取传输国际电话和网络信息的光纤电缆,并与NSA共享大量敏感的个人信息。

  英国媒体认为,与斯诺登揭露的美国“棱镜门”事件相比,英版“棱镜门”的窃听计划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胜于美国监听计划

  根据斯诺登提供给《卫报》的信息显示,“时代”计划已运作18个月。其最大优势便是能将从光线电缆中撷取的信息储存长达30天,使得情报分析专家有足够的时间对所获得的数据等信息进行分析。

  《卫报》获取的GHCQ内部文件显示,“时代”计划是在从北美洲来的跨大西洋光纤的英国上岸处装设拦截器,以实现对信息的监听。同时,GCHQ所监控的光纤电缆超过200条。

  其实,GCHQ这项野心勃勃的监听计划从其囊括的两大项目的名称便可窥然而知:“主宰互联网”(MTI)以及“全球电信开发”(GTE)。两大项目只在尽可能多地撷取个人上网信息以及实行电话监控。更关键的是,这两大监听项目此前一直被英国政府“保护”得严严实实。直至该计划被《卫报》揭示前,英国民众也一直被蒙在鼓里。

  斯诺登此前对《卫报》表示,“不仅仅美国政府对民众进行全方位的监听,英国政府也难以自证清白。而且,GCHQ的监听远比美国恶劣。”

  GCHQ通过光纤进行的监听技术,使其成为了与美国NSA比肩的情报巨头。更有专家认为,与美国相比,英国在情报监听方面的技术更胜一筹。

  此前,GCHQ与NSA一直在嫌疑目标的确定、对民众通讯记录的获取等方面互通有无。其中包括读取通话记录、电子邮件内容、社交网站的登录方式等信息。

  该计划北曝光后,一位接近GCHQ的内部人士表示,这些监听计划都在事前得到政府的合法授权,并提供了相关文件以证明监听计划在侦查嫌疑犯、保护公共安全方面实现了突破。

  据《卫报》透露,“时代”计划的核心主顾为英国政府、军情五处(MI5)和军情六处(MI6)。这三者均对“更多”、“更高质量”的数据信息趋之若鹜。

  英美情报分享合作密切

  几十年来,NSA与GCHQ一直在情报共享方面密切合作。早在1946年,英美两国签订的“英美防卫协定”(UKUSA Agreement),后成员扩大至包括英国的三个自治领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计5个国家。该协定旨在使这五个英语国家联盟间进行情报分享与联合拦截敌国情报。

  据悉,迄今为止,约有85万NSA官员以及其承包商员工进入过GCHQ的数据库。此前,美国方面一直要求GCHQ在北约于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提供情报支援。

  有分析人士认为,《卫报》此次披露的消息无疑将对卡梅伦政府造成巨大压力,迫使卡梅伦出面向英国民众就情报搜集、最终用途等疑问释惑。

  本月早起,就美国“棱镜门”事件引发的风波,英国外交达成威廉·黑格就已向议会解释,GCHQ在收集信息方面一直遵守英国相关法律。但他当时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认英美在情报共享的事实,只表示此举对英国国家安全无害。

  此前,有人猜测,鉴于英美两国在情报共享方面合作已久,不排除美国情报机构借英国同行之手,进行美国法律限制之外的情报搜集工作。美国NSA发言人否认了上述猜想,表示NSA不会要求外国合作机构来“钻空子”。

  作者:潘寅茹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6/2803130.html report 2342 当斯诺登的“棱镜门”事件搅得美国政坛一片混乱之时,英国媒体的最新爆料又把卡梅伦政府拖入了英国情报机构的窃听事件中。最先抖露斯诺登“棱镜门”的英国《卫报》又在当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