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纽约梅隆:人民币计价ETF基金热潮起 或出现特定股票基金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随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在亚太地区的热度稳步提升,且于2012年区内的交易量更逆势上扬,对于愿意创新的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发展区内市场时机已成熟且充满潜力。

  6月24日,纽约梅隆亚洲资产服务业务董事总经理王炜明(Rex Wong)就ETF的前景以及为什么他预计香港ETF将加速发展进行了探讨。

  王炜明的主要观点是:亚太地区ETF基金人气急升,为乐于创新的资产管理公司带来增长机会;预期资产管理公司将会响应中国证券市场的开放,从而推动香港ETF基金行业;专注于特定地区和行业的ETF基金率先上市的可能性最大;金融产品开发步伐有利于实物ETF基金而非合成产品。

  


  短期内或出现ETF特定股票基金


  具体而言,王炜明认为,ETF将为投资者提供对行业、资产类别和投资策略更具针对性的投资机会。

  譬如,支撑香港ETF增长的主要结构性因素迅速到位。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向境外的资产管理机构开放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资格。随着中国监管机构放宽境外基金管理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资格,将引入这些机构在设计特色金融产品方面的专长,相信以人民币计价ETF产品将会加速推出。

  王炜明预计,这些方面的发展将推动一系列专注于中国且具有不同投资风格的ETF产品在香港推出,最终使香港在ETF产品的种类和选择将可媲美其他ETF市场,能满足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的需要和需求。

  短期内最有可能出现的ETF是特定股票基金,例如涵盖特定行业或地区股票的ETF以及固定收益ETF。而中期将会存在出现更多独特或更细分的产品,例如房地产行业ETF以及专注于贵金属的大宗商品ETF。

  催生更多人民币计价ETF的最重要因素是一个更具包容性的RQFII制度。获得RQFII牌照的机构一直是推出直接投资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交易所交易产品(ETP)的中坚力量。

  中国证监会最近决定将RQFII资格扩大至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包括全球基金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因而RQFII牌照数量极有可能增加。基于同业内人士的交流,我们预计基金管理公司将响应中国证券市场的开放,并会推动香港ETF行业的发展。例如,某个美国或欧洲基金公司的香港分部就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获得RQFII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推动ETF产品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指数的发展,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围绕指数设计新基金产品。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合资公司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中华交易服务)最近推出中华交易服务跨境指数系列,将使金融机构能够构建人民币计价ETF,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投资于区内一篮子股票的机会。”王炜明表示。

  王炜明说,另一种可能的创新是专注于行业的ETF。这种ETF投资于某一特定行业的一篮子中国股票,如科技股或工业股。这将为投资者提供机会集中投资于他们相信有望跑赢大盘的行业。

  而“香港ETF市场的日益成熟,托管和资产服务公司要回应新的要求。ETF产品结构的复杂性及其所投资证券的复杂性将需要更先进的系统来创建和跟踪“ETF篮子”的价值,根据市场走势计算篮子的变化并管理托管人和资产持有人之间的证券流动,以确保每一种证券在篮子里的比例与其在指数中的权重相对应。香港的证券管理机构、托管机构和资产服务公司将不得不提升自身的成熟度,以跟上这一新市场的需求。”王炜明指出。


  2013年ETF后市展望

  关键在于“虽然短期趋势对人民币ETF的未来而言是令人鼓舞的,但只有等监管机构进一步放宽对外资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募集和投入A股市场的人民币金额限制后,追踪中国证券市场的ETF产品的潜力才能充分发挥。”王炜明说。

  诸如:RQFII计划的持续开放将允许包括公共和私人养老金计划、保险公司、全球资产管理公司以及证券公司在内的全球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国的投资,而这些金融机构越来越习惯于通过ETF进行投资。

  目前外资在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量按全球标准衡量仍然极低。外国投资者持有中国证券的总量仅为1.5%左右,而相比之下外国投资者对其他市场证券的平均持有量达到了20%以上。

  “鉴于投资者对中国的兴趣以及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这种差距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到调整。”王炜明说。

  纽约梅隆是业界领先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以及交易所交易产品(ETP)管理机构之一。纽约梅隆是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为全球580个不同的投资组合提供服务,管理的ETF资产总额为2660亿美元(数据来自2013年6月出版的“2013年共同基金服务指南”)。

  作者:欧阳晓红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eeo.com.cn/2013/0625/245694.shtml report 2290 经济观察网记者欧阳晓红随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在亚太地区的热度稳步提升,且于2012年区内的交易量更逆势上扬,对于愿意创新的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发展区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