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借“钱荒”揽财 多家食品上市公司忙“理财”(图)

来源:财经网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26日讯,银行“钱荒”,上市公司成为金主。近期,多家上市食品饮料公司发布公告,运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而此前购买过银行产品的公司,近期出手更为频繁密集。

  广证恒生食品行业分析师王健超表示,进入六月以后,各银行大力推出理 财产品,货币利率也一路走高。他认为,对于相对安全且收益率高起来的理财产品,“公司有钱的话怎么会不去买呢。”

  **食品饮料公司密集出手理财产品**

  6月21日,金种子酒(600199.SH)股东大会同意公司拟使用不超过6亿元闲置自有资金开展投资理财,这一数额占公司2012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35.48%。

  此前已屡涉银行理财产品的洽洽食品(002557.SZ)也不放过本次“揽财”机会,在5月24日和6月26日连发两次公告,分别投3亿元和2亿元购买中信银行两款人民币对公理财产品,两次认购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均为5%。此前,公司董事会在2012年股东大会上同意使用不超过8亿元的闲置资金择机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克明面业(002661.SZ)近期在短期理财产品上亦频频出手。公告显示,公司于6月19日和6月24日,分别出资500万元和500万元购买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

  通葡股份(600365.SH)6月25日公告称,公司拟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3亿元投资安全性高、有保本约定的保本型理财产品。该决议有效期自6月23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之内有效。在决议有效期内根据理财产品期限在可用资金额度滚动投资使用。

  大智慧统计发现,从5月15日起至今,食品饮料行业中共有9家公司,累计出手15次购买理财产品,其中,以短期理财产品居多。投资额度从500万元到9.5亿元不等,年化投资收益率最低为2.50%,最高达6%。

  **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以稳健为主**

  虽然近期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显得密集,但多家上市公司均撇清与银行“钱荒”有关。克明面业证代丰文姬周三对大智慧表示,今年2月份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2亿元部分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最近购买理财产品是正常投资,为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费用。

  金种子酒董秘金彪周三向大智慧表示,对于投资理财项目,公司目前还没有投入,公司还是以正常的生产经营为主,在不影响生产经营的情况下,适当参与。对于理财产品选择,他表示,“当初推出该议案的时候还没有"钱荒"的情况,公司投资以谨慎为主,选择理财产品还是以稳健为主。”

  公司方面表示,购买品种仅限定在银行发行的保证收益型或保本浮动收益型(且评级风险度较低的)理财产品。不得购买任何非银行发行或银行代售的理财产品,不得购买任何与利率、汇率、证券等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单笔最长投资期限不超过二年。

  北京一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表示,近期食品饮料行业推投资理财项目的确实挺多,其中,洽洽食品、煌上煌等是刚上市不久的公司,有部分超募资金短期不使用,公司就会选择购买理财产品,对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有一定帮助。

  1月18日,古井贡酒(000596.SZ)董事会公告称拟利用不超过12亿元闲置资金开展低风险理财业务。公司证代马军伟周三向大智慧表示,公司闲置资金比较多,公司开展投资理财项目对公司没有影响,目的也很简单,在银行存款收益比较低的情况下,根据日常资金流动情况,会选择更安全、收益较高的项目适度参与。他同时强调,公司对市场的投入不会减少。

  多年来,贵州茅台(600519.SH)的低现金收益率始终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投资者再次就资金使用情况提问,公司董秘樊宁屏表示,公司是以安全稳健为主,股份公司多元化投资很少,代客理财项目等也从来不参与。

  深圳一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表示,白酒企业资金比较充沛,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也是很正常。公司选择理财产品会以安全、稳健为主,不会为了高收益率而去做高风险的投资。

  此外,除了购买理财产品,也不乏从事委托贷款的公司。新五丰(600975.SH)周二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长沙星沙沪农商村镇银行向长沙南雅医院有限公司提供850万元委托贷款,贷款期限为1年,贷款年利率为12%。

借“钱荒”揽财 多家食品上市公司忙“理财”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3-06-26/112958546.html report 3934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26日讯,银行“钱荒”,上市公司成为金主。近期,多家上市食品饮料公司发布公告,运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而此前购买过银行产品的公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