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满期给付高峰来临前:险企最怕退保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满期给付高峰来临前:险企最怕退保]

  2013年被誉为保险行业最艰难一年,7月对大多数保险公司而言,是非常关键的时间点。

  广东保费规模排名前四的寿险公司负责人“广东保险业七八月的保费收入较大,今年承受的满期给付和退保压力也相应最大。”不过,在满期给付高峰来临前,保险更担心退保压力。

  “相对满期给付压力,监管部门对退保更为重视。”某外资寿险人士表示。南都记者昨日从四家寿险公司处获悉,近期暂无满期给付的压力,但退保压力不减,而为缓解退保压力,高现金价值产品也成为寿险公司让利利器。

  现金流压力较往年大

  “有保险公司人士表示,近期有一笔大额资金,希望能进行冲量,利率在千分之三。”临近6月30日银行大考,保险公司亦通过多家银行对大额存款进行“询价”。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仅是保险资金提高存款收益的一种手段。

  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有两家以上的寿险公司将在下周开展中期业绩报告会。2013年被誉为保险行业最艰难一年,7月对大多数保险公司而言,是非常关键的时间点。广东保费规模排名前四的寿险公司负责人“广东保险业七八月的保费收入较大,今年承受的满期给付和退保压力也相应最大。”该寿险负责人表示,“影响保险现金的关键包括保费收入、投资收益以及满期给付和退保金额。”他告诉南都记者,满期给付的压力比往年大些,但压力最明显的是退保。

  广东多位寿险业内人士透露,业内对满期给付和退保有点敏感,也坦陈目前同业交流中鲜少会提及相关数据。

  从保险公司的地方性机构看来,目前地方性机构的现金流压力远小于总部。“上半年保险投资收益就要公布,保险资金亦希望做出正确的选择。”某中资寿险人士昨日告知南都记者,保险行业整体面临满期给付和退保的压力,为了缓解退保的压力,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成为影响七八月业绩的重要因素。据当前投资情况来看,今年前五个月保险投资的年化收益率正从前四个月的4 .8%提高至5.12%。

  此外,各地监管局对满期给付和退保的专项管理亦加强。广东多家寿险公司透露,目前定期向广东保监局上交专项报告。

  退保成最大担忧

  与满期给付压力相比,退保成为保险公司最大的担忧。“相对满期给付压力,监管部门对退保更为重视。”某外资寿险人士表示。

  “年前不少公司说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但实质上都以投资型保险为主,但亦考虑了可能存在的退保情况。”南都记者近日与业内交流获悉,目前保险行业在年初推出不少圈钱产品。这些产品分为高现金价值、高保单质押率以及高回报率类产品。

  高现金价值产品成为寿企巨头的让利利器。南都记者从中资寿险人士处获悉,有两家排名前四的保险公司推出该类产品。这类产品的最大特点是一年后现金价值远高于所缴保费,若加上3%左右的分红率,对投保人的吸引力很大。然而,由于该类产品对险企的成本压力较大,只有大型寿险在特定时期才会动用这种特殊的保险产品。早在今年3月,总部在上海的某大型寿企也推出一款银行渠道的五年期趸交分红险,累计红利的利率为3%。

  但某外资寿险人士亦表示,这些冲规模的产品或不能延续。按往年情况来看,下半年部分保险公司将调整产品结构,主打保障型产品以提高新业务价值等数据。

  另一类产品的则为保单质押率较高的产品。南都记者从某国有大行银保渠道人士处获悉,往年保单质押贷款的成数约为现金价值八成,而今年大多数保单已达到九成。“某大型寿企新近推出的一款产品,其保单质押贷款的成数高达95%。”该位人士表示,这对部分投保人来说,吸引力相当。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3-06/27/content_1882686.htm report 1708 2013年被誉为保险行业最艰难一年,7月对大多数保险公司而言,是非常关键的时间点。广东保费规模排名前四的寿险公司负责人“广东保险业七八月的保费收入较大,今年承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