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同仁堂疑遭做空又曝农残超标 市场急待澄清公告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同仁堂疑遭做空又曝农残超标 市场急待澄清公告]
    先前接连被曝产品汞超标、朱砂超标的同仁堂,近日又陷入“农药残留”的漩涡。同仁堂高管此前表示,公司产品质量可靠,感觉医药股被在做空。日前,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调查报告称,包括同仁堂、云南白药、胡庆余堂等全国九大中药品牌被抽检的产品中超过七成含有多种农药残留,与欧盟的农药最大残留标准相比,同仁堂三七花中检出的甲基硫菌灵超标500倍。

  中药农药残留被指超欧盟标准

  同仁堂尚未做出澄清公告

  绿色和平近日发布《中药材农药污染调查报告》称,其购自同仁堂、云南白药、天士力、九芝堂等九家品牌药店的多种常用中药材,超过七成被检测出含有多种农药残留。

  对此,26日中新网证券频道拨打上交所公布的同仁堂董秘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该情况应咨询集团品牌部部长赵现红。随后中新网证券频道致电品牌部,工作人员以赵现红不在为由拒绝采访。随后几次联系,电话均无人接听。对于中药材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截至发稿时,同仁堂也未做出澄清公告。

  据介绍,绿色和平于2012年7月至2013年4月,在全国9座城市(含香港)的九家连锁中药房,包括同仁堂、云南白药、胡庆余堂、特安呐、九芝堂、天士力、采芝林、宏济堂、张仲景,购买了65种中药产品,送交具有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进行了农药残留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共计65个样本中,有48个发现农药残留,占样本比率为74%,其中26个样本检出6种已禁用农药的残留,其中包括甲拌磷、克百威、涕灭威等高剧毒农药。32个样品都含有三种或以上农药残留,其中同仁堂(北京)的三七花中检测出高达39种不同的农药残留,张仲景药房的贡菊、特安呐的三七花、同仁堂(香港)的三七粉中均发现了超过30种农药残留。

  《报告》指出,参照欧盟农药最大残留标准发现,部分样品农药残留超标数十甚至数百倍。例如,同仁堂(北京)的三七花中检出甲基硫菌灵残留量为51.6毫克/千克,超标500倍;云南白药的金银花甲基硫菌灵残留量达到11.3毫克/千克,超标100余倍。

  绿色和平(Greenpeace)官方网站资料显示,绿色和平组织是一个全球性环保组织,成立于1971年,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目前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部。

  年初以来屡陷“质量门”

  高管抛“医药股做空论”

  其实,这并非同仁堂产品第一次被曝负面,年初以来,同仁堂就多次遭遇“质量门”,可谓负面缠身。

  1月份,北京同仁堂总统牌破壁蜂花粉片被曝光非法添加药物成分甘露醇,以使食品达到药品的功效,但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4月,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地黄在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下半年基本药物品种药品抽检结果中,被检出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项目不合格。

  时间拉近,5月7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公布,同仁堂的一批注册编号为HKP-08760、批次编号为1033946的健体五补丸中成药,其水银含量超标约5倍,要求其回收。

  不到半月,又有媒体爆出同仁堂生产的牛黄千金散,因为朱砂成分含量为17.3%而超过了国家标准,此外,同仁堂的另一款药品小儿至宝丸的朱砂成分含量为0.72%也远超香港标准。

  随着“汞超标”话题持续升温,同仁堂终于耐不住,5月22日公司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力证清白,称同仁堂生产的含朱砂中成药,均为药典处方等国家药品标准。公司还表示,同仁堂含朱砂的中成药,严格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加工、生产和销售,患者遵医嘱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服用是安全有效的。

  6月20日,在同仁堂2012年股东大会上,同仁堂总经理高振坤表示,同仁堂的产品质量非常可靠,“每次传出负面新闻,我们的相关药品都没有下架,这说明产品本身的质量可靠。”

  会上,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群也表示,从广药集团到云南白药再到同仁堂,都曾陷入“质量门”,个人感觉存在做空中国上市公司、尤其是医药股的可能。

  相比欧盟的农药最大残留标准,同仁堂三七花中检出的甲基硫菌灵超标500倍,那么相比国内标准,同仁堂产品农药残留是否达标?残留量对人体危害有多大?中新网证券频道“日日3.15”活动将继续跟踪关注同仁堂农药残留超标事件的后续进展,以及事件对股价影响和对机构和散户投资者的冲击影响进行系列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dfdaily.com/html/113/2013/6/27/1021896.shtml report 2152    先前接连被曝产品汞超标、朱砂超标的同仁堂,近日又陷入“农药残留”的漩涡。同仁堂高管此前表示,公司产品质量可靠,感觉医药股被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