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缺钱”理财收益飙升 7月中下旬或将涨势不再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银行“缺钱”理财收益飙升 7月中下旬或将涨势不再]
  银行“缺钱”年年有,但今年特别突出。资金短缺压力下,密集发售理财产品成了银行重要的“自救”手段。理财市场上,6月份前收益5%以上的理财产品还难匿踪迹,而今别说5%了,6%已是平常,7%甚至12%的产品都已“横空出世”。

  不少投资者在欣喜之余,心里也打起了问号 :理财产品收益率为何突然飙升?钱荒下的高收益到底安不安全?理财产品收益率后续走势将会如何?

  突发力收益率节节攀升

  今年以来收益率一直低迷的银行理财产品在6月下旬突然发力,收益率几乎“一天一个价”地上涨。疯狂上涨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让不少投资者花了眼,一周前收益率还难见4.5%,眼下动辄就是6%、7%。

  这是什么概念?如果投资者有10万元在手,放在银行存活期,按0.35%的活期利率算,每个月能赚29块钱;但如果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以5%的年化收益率计算,1个月下来,能赚417块钱。足足有14倍的差距,这也是近年来理财产品成为普通老百姓明星投资产品的原因之一。

  “前几天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有一个41天期收益6%的理财产品,这两天收到的短信已经变成33天期年化收益率6.6%,另一家银行发行的一款35天的产品收益已经达到7%!这银行是要疯啊,看来真是很缺钱。”长期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上海白领韩小姐告诉记者,前两天她看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开始上涨,就将闲钱购买了一款收益5.8%的产品,谁料到几天后新发行产品的收益率又上涨了,可惜手里已经没有闲钱。

  《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了上海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不少网点都将自家银行推出的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推销广告牌放在了显眼位置,收益率确实比以往高出不少。有的银行客户经理为了争抢客户,甚至还使出了买理财产品送大米、送油等“花招”。

  来自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1日-6月24日,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扣除结构性产品预期后,预期收益率大于等于5%的产品共267款,而5月份全月预期收益率大于等于5%的产品仅有198款,增幅达34.85%。并且考虑到6月份还未结束且数据还有进一步补充的可能,因而实际增幅可能更大。

  狂发高收益产品背后有何玄机

  资金流动短缺,不少银行开始“跪求”资金。上海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最近银行是缺钱,又是年中考核,又是准备金上缴期,而且还有个别银行的违约传闻到处流传,导致各家银行都在疯狂抢购资金,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而银行理财产品对调节商业银行资金头寸、资产负债表有着重要影响,临近年中考核时点,银行提升理财产品收益率无疑能够起到“抢钱”目的。

  值得关注的是,理财产品收益率攀升的同时,产品利率倒挂的现象则比较严重,也就是现在短期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长期产品。

  “这说明银行的短期资金紧缺程度很严峻,所以才会大量发行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来吸金。”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告诉记者,“6月底将有3044款理财产品即将到期,相比以往2000多款的月均到期量高出不少。而产品到期规模比较大,银行就需要对应地去补充新产品进来才能保证资金正常运转。”

  此外,普益财富理财产品分析师叶林峰表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以货币市场工具以及债券为主,因此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流动性的突然紧张引发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涨,特别是3个月以下的短期限产品上涨幅度较大。

  疯涨的收益还能持续多久

  近期蜂拥而至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让不少投资者挑花了眼,不少人心里也打起了问号:“钱荒”下银行紧急派发的“馅饼”,到底安不安全?这疯涨的收益还能持续多久?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近期发布的一则报告令市场一惊,惠誉指出,在6月份的最后10天,将有超过人民币1.5万亿元的理财产品到期,中国金融领域持续的流动性紧张可能会使一些银行在理财产品到期后按时履约的能力受到制约。

  对此,专家告诉记者,如果是按照监管的相关规定规范操作的话,那市场流动性紧张更多的其实是银行自营账户的问题,和理财是存在一定隔离的,所以目前资金市场“钱荒”不至于会造成理财产品兑付风险。

  “现在发行的理财产品大多投放到债券和货币类市场,银行之所以敢把收益率抬得那么高,是因为市场资金利率持续保持在一定的高位,这样银行承诺的收益是可以做到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叶林峰认为,根据央行货币政策“既不会放松也不会从紧”的态度来看,这次的流动性紧张是给商业银行前期信贷投放过度行为的一次“教训”,希望商业银行及时“纠偏”。从这个角度来看,商业银行在调整资产结构的过程中,可能在短期仍然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问题,特别是在7月份银行面临各项缴款和大量产品到期以前,因此理财产品收益率在短期可能仍然将维持在一个较前期偏高的水平。但从更长的一段时间来看,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随着流动性紧张状况的缓解而有所回稳。

  殷燕敏也表示,随着年中考核时点结束,以及7月初银行准备金上缴完毕,7月中下旬银行资金面状况可能会有所缓解,届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可能会随之下降。 (来源:经济参考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6/28/t20130628_486032.shtml report 2830 银行“缺钱”年年有,但今年特别突出。资金短缺压力下,密集发售理财产品成了银行重要的“自救”手段。理财市场上,6月份前收益5%以上的理财产品还难匿踪迹,而今别说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