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3陆家嘴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项俊波:中国是保险大国 还不是保险强国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消息,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在29日上午举行的名为“主题大会二: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与经济转型升级(二)”的活动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发表了演讲。

  项俊波表示,改革开放后中国保险

从无到有,已经延伸至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城镇化发展战略,编织民生保障安全网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项俊波认为,如果说过去的改革是解决保险业的生存问题,实现了行业由小变大,今后的改革将聚集行业发展问题,致力于实现由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的转变。

  以下为项俊波的部分演讲内容:

  本次论坛以金融业改革开放为主题,无疑是抓住了当前金融业最核心的问题,也是当前社会各界关心的话题,对我们保险业来讲,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动力从何而来,如何通过改革为市场提供新引擎,为行业注入新动力,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和研究的问题。

  回顾保险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主动置身于国家改革开放时代潮流、勇于创新、不断开放的历史。1980年,我国国内的商业保险业务全面恢复,30多年来,保险业通过推动市场主体、体制创新、保险监管一系列改革,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使我们的行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国家只有一家保险公司,当时的保费收入只有4.6亿元,到去年年底,全国的保险公司增加到了165家,保费收入1.55万亿元,保险公司的总资产超过了7.35万亿元,净资产7920亿元。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保险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在2012年《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五百强中,我国一共有12家金融企业入围,其中包括了4家保险机构,他们是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还有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占中国金融业入围的1/3。保险服务已经延伸至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城镇化发展战略,编织民生保障安全网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保险业还存在着服务面不宽、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经济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不相适应,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激发行业的内在活力,不断地推进保险业持续健康的发展。我们国家的经济GDP总量是全球第二,但是我们的保险业排位是全球第六,这和我们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总量还不太匹配。第二,按照西方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保险总资产应该在金融总资产里面是25%至30%左右,我们目前只有8%到9%,所以未来的10到20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只有通过改革。

  女士们、先生们,过去保险业持续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今后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还是要靠改革。如果说过去的改革是解决保险业的生存问题,实现了行业由小变大,今后的改革将聚集行业发展问题,致力于实现由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的转变。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9/n380222918.shtml report 2383   搜狐财经消息,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在29日上午举行的名为“主题大会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