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报告称同仁堂三七花农药残留超标500倍

来源:南方都市报

  警惕中药材农药残留!

  环保组织对全国九大中药品牌进行抽检,产品超七成含农药残留

  南都讯 记者杨晓红 本来用于治疗与身体保健的中药材,如今也危机四伏。6月24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京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包括同仁堂、云南白药、胡庆余堂等全国九大中药品牌商,在其被抽检中药材中,超过七成含有多种农药残留,其中不少农药残留还是属于国家多年严禁生产与使用的剧毒农药残留。

  七成样品含有农药残留

  据了解,2012年7月至2013年4月,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分别在北京、昆明等9座城市,购买了65个常用中药材作为样品,其中包括三七、金银花、枸杞、当归、白术等,所涉及到的中药材品牌店,则包括同仁堂、云南白药、胡庆余堂、特安呐、九芝堂、天士力、采芝林、宏济堂、张仲景九个品牌中药店。随后,环保组织将这些在售中药材,送往具有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进行了农药残留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在65个样品中,多达48个含有农药残留,占全部样品数的70%。其中,32个样品都含有三种或三种以上农药残留,比如同仁堂(北京)、特安呐的三七花和三七粉,以及张仲景药房、云南白药和同仁堂(北京)的贡菊,均发现了超过25种农药残留。全部九个品牌的26个样品中,还发现了甲拌磷、克百威、甲胺磷、灭线磷等六种禁止在中药材上使用的农药。

  “由于中国对各类农药在中药材上最大残留量标准的规定,数目非常有限,于是我们将之与欧盟的农药最大残留标准进行了相比”,绿色和平项目负责人王婧介绍,结果对比发现:部分样品农药超标数十甚至数百倍,如同仁堂(北京)三七花中检出的甲基硫菌灵超标500倍,云南白药金银花也超标100余倍。

  化学农业模式已延伸至中药材行业

  与此同时,绿色和平项目组还对山东平邑金银花种植基地、宁夏中宁枸杞种植基地和云南文山三七种植基地等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发现中药材种植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治,确已同我国化学农业模式一样,严重依赖化学农药的使用:比如农户多凭经验或农药店推荐用药,缺失来自政府及企业的专业指引和监管;而处于中药材生产链后端的中药材品牌商,像同仁堂、云南白药、采芝林等多家大型中药品牌企业在产品收购中,同样对农药残留没有任何标准,企业内部也不会做农药残留的相关检测,最终导致富含农残的中药材轻易进入流通环节,直到消费者手中口中。 “中药材几千年来被崇尚自然和传统的中国人所信任,这次的调查结果无疑伤害了原有的信任。”王婧认为,由于现今农业种植过程中大量使用农药,使得这种化学农业模式,已经从瓜果蔬菜延伸到本该治病救人的中药材,“这非常令人担忧。”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01/n380334180.shtml report 1182 警惕中药材农药残留!环保组织对全国九大中药品牌进行抽检,产品超七成含农药残留南都讯记者杨晓红本来用于治疗与身体保健的中药材,如今也危机四伏。6月24日,国际环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