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未来十年国企比重应降至10% 目前中国不能叫市场经济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记者 王豆】

  “中国未来十年,国有企业的比重应该降低到10%,我指的是国有和国有控股的企业,在GDP当中的比重,而不是它的企业的数量。而且我认为呢,一个经济,如果国有经济的比重超过10%,不能叫做市场经济,所以我们中国现在不能叫做市场经济。”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在“中国留美经济学会2013年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张维迎在会上指出,过去十年中国的理念发生了巨大的倒退,从相信市场更多的相信政府;从相信更多的企业家精神,转向相信国有企业的主导地位,所以导致了国进民退。

  “从中国的统计年表不难看出,在2010年,工业部门,国有资产占的资产的42%,但创造的产值是27%,创造的增加值是30%,提供的就业是20%。就投入和产出做一个比较就知道国有企业的效率是相当低的。 ”张维迎指出。

  张维迎认为,国有企业最多的问题,还不在它本身的效益,而是它带来的外部性,使得企业家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只要国有企业主导,不可能有公平竞争。国有企业一定是靠特权维持的,而这种特权企业家就不可能真正去创造。”

  另外国企的问题还有一个外部性就是导致的道德文化,眼下正是毕业季,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却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季”。张维迎表示,国有企业大规模存在,实际上阻碍了中国的就业,使得大学生就业更难了。因为许多大学生去国企就业是“托关系”,而不是才能,这就不是公平就业机会。这些学生进入国企工作的话,就会形成新的裙带关系,进而形成新的不公平。

  作者:王豆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07-01/112979935.html report 786 【财经网记者王豆】“中国未来十年,国有企业的比重应该降低到10%,我指的是国有和国有控股的企业,在GDP当中的比重,而不是它的企业的数量。而且我认为呢,一个经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