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商行同业业务分化 大连银行返售资产翻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城商行同业业务分化 大连银行去年买入返售资产翻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近期的“钱荒”风波将银行同业业务推到了风口浪尖,而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上周也透露,监管层正研究有关同业业务规范性文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银行同业业务风险的争论大多集中于国有行和股份行,而城商行的同业业务却少有涉及。

  值得注意的是,城商行的同业业务风险总体上不如股份行,但各行之间的业务差异却非常明显,亦需警惕个体风险。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在国有行、股份行和城商行之中,股份行的潜在风险才是最大的。而在此次“钱荒”中,中小型银行的风险也暴露了出来。

  股份行“潜在风险最大”/

  “"钱荒"的根源在于资金期限的错配,银行暂时无法融到资金产生了这一现象。”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有行、股份行和城商行之中,股份行的潜在风险才是最大的。

  胡月晓表示,国有行属于大型银行,而股份行和城商行都属于中小型银行。在这次的“钱荒”中,中小型银行的风险明显暴露出来了。而城商行一般是小型银行,与中型的股份行的情况又不一样,风险要低一些。“从资产和负债来看,国有行和城商行的同业业务资产和负债相对较平衡,股份行的负债却要高于资产很多。这决定了股份行需要在市场上不断地融资,一旦融不到资金,风险就产生了。”

  据他介绍,通过货币市场为迅猛发展的同业资产筹措资金,是银行在扩大同业资产经营过程中的必然选择。存款业务市场格局相对稳定,短期难以有效提高。为应对迅速提高的同业资产规模,借助同业资产在货币市场上进行融资操作,操作很便利,当货币投放突然减速,在市场上的反应就表现为“钱荒”。

  他认为,城商行目前同业业务的风险总体上是可控的,并非外界所认为的风险更大。

  与此同时,尚福林也在上周末对外表示,银行业务结构存在缺陷,目标直指银行同业业务。而面对同业业务的快速增长,此前央行也曾多次提醒银行应规范同业业务。

  据权威统计数据,截至去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已达15.13%,比年初上升1.8个百分点。

  城商行同业规模差异大/

  尽管城商行的同业业务总体风险可控,但银行之间的差异却十分明显。由于近两年银行利润的下滑,部分城商行将业务的扩张重点放在了同业业务上,而另一些银行却对同业业务缺乏兴趣。

  在大连银行、天津银行等多家等待上市的银行中,每家的情况各不相同。其中,大连银行的同业业务发展较迅速,而天津银行去年的此类业务发展却几近停滞。

  据大连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买入返售资产达144.18亿元,较2011年76.36亿几乎翻了一倍。同时,存放同业资金114.55亿,拆出资金7亿,与2011年存放同业资金117.45亿、拆出资金10.5亿的数据差异不大。而在同业负债中,2012年该行同业存放资金387.59亿,较2011年187.26亿增长106.98%。

  相比大连银行,天津银行在2012年的同业业务基本与2011年一样。据天津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存放同业资金370.25亿元,比2011年369.3亿仅增0.7亿元。而该行去年拆出资金23.91亿,买入返售资产95.82亿与2011年的数据完全一致。此外,在同业业务负债中,该行同业存放资金、拆入资金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的数据分别是470.43亿、110.71亿、167.49亿,与2011年数据也没有任何变化。

  “城商行的同业业务发展不一样,风险也有一些差异。只要业务做得规范,风险也在可控范围内,就没有任何问题。”北京一家城商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今因银行同业业务扩张太快,加上出现“钱荒”,可能未来此类业务会受到监管层的限制。

  作者:赵国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7-02/754444.html report 18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井鑫发自北京近期的“钱荒”风波将银行同业业务推到了风口浪尖,而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上周也透露,监管层正研究有关同业业务规范性文件。据《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