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汽60岁再创业 红旗欲跻身主流豪华车阵营(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一汽60岁再创业 红旗欲跻身主流豪华车阵营(图)]
  ⊙记者 吴琼

  “豪华车品牌红旗将取得私家车、官车市场的平衡,最终私家车市场才是红旗的生命。” 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红旗将从中国走向世界。”许宪平此言意味深长——如果红旗实现高端私家车市场的海内外蓝图,一汽集团也就站上了全球 汽车业的舞台中央。按照一汽集团的规划,红旗未来将实现年销售3万辆的目标,届时或将跻身中国豪华车第二阵营。

  许宪平深知前路艰难,但势在必行。一汽集团高层在内部会议上达成共识,这是做好高端自主乘用车品牌的最后机会,一汽集团必须抓住这个机会。7月将迎来60周岁的一汽集团,围绕着品牌战略进行第四次创业。“我们(将)实现从制造产品迈向经营品牌的重大飞跃。”

  三大品牌战略

  一汽集团已经搭建了中国一汽、红旗、解放三大品牌的架构。其中红旗是豪华车品牌,解放是商用车品牌、中国一汽则是经济型轿车品牌。中国一汽旗下拥有奔腾、欧朗、夏利、威志等子品牌。

  红旗是一汽集团实现战略转型的关键。许宪平说:“2012年,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售价高于10万元的,仅有18款车,总销量约15万辆,平均每款车仅销售5000辆。如此低的销量很难支撑庞大的研发费用。”一汽集团希望借红旗杀出一条血路,实现中国自主品牌在豪华车市场的首次突破。

  为打造精品红旗,一汽集团投下大量的研发费用。“十一五”期间已经投入52亿元的研发费用,自主研发全系列V12、V8、V6、4GC等6款自主高端乘用车和DCT自动变速箱,开发了L、H两大系列红旗整车产品,H平台为C级车,L平台为D、E级高级轿车。“十二五”期间,一汽集团计划投资105亿元,进一步提高红旗产品的竞争力和推出新车型。据了解,L平台相关产品已经接待了20多位国家元首,但目前尚未进入市场化阶段。

  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指出:“自5月30日红旗H7上市以来,红旗销售态势良好。6月订单量达250辆,目前交车约150辆,还有约100个订单尚未交货。”面对外界关于“红旗依靠官车市场,何时能真正飞入百姓家”的疑问时,崔大勇表示:“其实首月私车用户已经超过公务车,红旗的私人用户订单约150个,公务车订单约100个。”

  为了减轻上市公司一汽轿车的压力,一汽集团承担了红旗的研发费用,一汽轿车承担代工代销的成本。因此,一汽轿车有望较快实现红旗轿车的账面盈利。知情人士透露道:“按照一汽轿车预测,预计年销售1万辆,红旗轿车项目将实现盈利。”尽管如此,实现这一目标仍然相当艰难。为打消目标用户的顾虑,一汽轿车精心打造了红旗轿车的销售渠道和服务体系。崔大勇指出:“按照雷克萨斯等豪华车的标准,我们建立了经销商网络。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春等9座核心城市建立了红旗城市展馆——"红馆"预计年底将增至15家。在"红馆"所在城市,我们建成红旗专属服务中心,年底将实现对全国35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覆盖。此外,红旗提供4年10万公里品质保障,担保期内零成本养护保障。”

  整体上市万事俱备

  在红旗豪华车战略全面推进后,业内最关心的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展。多年来,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整体上市只是时机问题。”许宪平表示,“上市的核心追求是什么?就是做好现代企业制度。”自从2010年后,一汽集团按部就班地进行结构调整和改制,以实现从单一工厂体制向股份制体制的重大转变。2010年底,一汽集团实现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全面完成。许宪平说:“我们完成了45家企业主业重组、辅业改制;135家厂办集体企业参与改制。”2011年6月,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这也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资本平台。2013年4月,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正式成立,独立董事正式参与企业经营决策。

  在许宪平看来,如何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更为重要。许宪平说:“当中国汽车市场从高速增长步入平稳增长后,我们强调有质量的增长。我们正向合作伙伴、国际领先企业学习。比如学习丰田汽车的精益生产、大众汽车的平台化战略等等。”按照一汽集团“十二五”规划,一汽集团将实现年产销5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200万辆,力争占领国内20%市场份额的目标。除谋求国内市场外,一汽集团将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一汽轿车高层表示:“2015年将在伊朗、俄罗斯建立KD工厂;2016年至2018年,将在南非、巴西建厂。目前出口规划工作已经展开。”

  作者:⊙记者 吴琼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7/04/content_318019.htm report 2923 ⊙记者吴琼“豪华车品牌红旗将取得私家车、官车市场的平衡,最终私家车市场才是红旗的生命。”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红旗将从中国走向世界。”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