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整顿理财产品市场成果堪忧 中国投资者或将继续逃离股市

来源:财经网
  Bloomberg(略有调整):

  理财产品市场规模继续增长

  中国打击影子银行的结果事与愿违。由于股票市场大幅下跌,个体投资者将大量资金投资在银行理财产品上,这些产品的收益率比存款利率的两倍还要高。

  据Benefit Wealth咨询公司发布的数据,过去两周内,中国70家银行一共售出1137份理财产品,这比6月14日之前两周的销售量高出50%还要多。

  作为中国第一家私有银行,民生银行上周向外出售一份年利率7%的35天期理财产品。

  近期,中国央行收紧货币市场之力度,为过去10年所罕见。中国央行警告各大银行避免用短期资金去融资长期贷款。此前,摩根大通就分析指出中国央行收紧货币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整顿理财产品市场。

  然而,央行收紧货币市场之后,最先产生的影响是股票投资者大量逃离股票市场,转入所谓的影子银行系统,致股市暴跌。

  6月份,上海综合指数下跌了14%。6月20日,银行间隔夜市场利率创记录达13.91%。

  Phillip证券集团的Chen Xingyu说:

  投资者想通过理财产品获得回报,但不想在股市中亏更多的钱。显然,这些理财产品有信用风险,央行的策略是让各银行改善其风险管理,并限制这一市场的快速增长。

  据惠誉6月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头5个月,未偿付的理财产品规模增长了5000亿元至13万亿元,占中国存款总额的16%,比2012年未偿付理财产品总额还要多出4万亿元。

  据Benefit Wealth咨询公司数据,上周,与债券和货币市场投资关联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11%,相比1个月前上涨了96个基点。

  比较而言,中国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为3%。

  供给方是理财产品市场的决定因素

  监管机构正在迫使信托基金和理财基金将资产转移到公开交易的证券之中,从而来对房地产投资和地方政府融资工具有更严密的管控。

  3月,银监会规定,银行通过理财产品筹集的资金中,最多只能有35%投资于不在公开市场交易的债券。

  当然,对影子银行系统的打击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中国6月9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5月的信托公司贷款总额已经下降至992亿元,占总融资量的8.4%。

  相比之下,去年12月份,信托贷款总额占总融资量的16%。

  国泰君安证券的Wilson Li说:

  尽管中国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已经从6月20日高点回落,但央行可能会继续收紧货币供应。

  这样,影子银行系统也会受到限制。

  Wilson Li还说:

  货币市场利率上涨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从而导致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需求增长,导致理财产品出售规模上涨。但长期来看,由于政府控制其扩张,供给方将是未来这一市场的决定性因素。一些中型银行已经削减了其[理财产品]的发行量。

  经济增速放缓股市不振

  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统计,7月4日,1天回购利率一度上涨至3.4%附近,高于过去一年平均水平(2.91%)。

  随着现金危机的缓解,信贷市场已经安定下来。中国债券数据显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6月20日高点下降18个基点至3.53%。中国外汇交易系统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上季度上涨1.2%至6.1273。

  CMA数据显示,国债CDS6月24日上升至17月高点147之后有所回落,昨天这一数据是123。

  上个月,上证指数创2009年8月份以后最大跌幅,今日收盘下跌0.6%。相比AAA-债务评级,中国股市已经接近2006年后最低点。

  中国债券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的过去一个月内,10年期AAA-评级企业债券上升了7个基点至5.11%。

  上个月,高盛将中国2013年度经济增长率预期由7.8%下调至7.4%。中金公司将预期由7.7%下调至7.4%。Coutts的投资策略师Dugan认为中国GDP增速会下降到7%以下。

  彭博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投资者平均每周开设约9.2万个股票账户。3月份的同一数据约为17万。2月,上证指数曾上涨至今年最高水平。股票市场的资金由5月31日的16.25万亿元暴跌至昨天的14.11万亿元。

  投资者不愿承担股市风险

  影子贷款可以让银行绕过监管和资本金要求,因而能在中国蓬勃发展。据中信证券的数据,中国4200万小企业中约有97%无法获得银行贷款。摩根大通5月份的评估显示,这一行业的价值为36万亿元,约为GDP的69%。

  据CBRC数据,相比一年前,中国商业银行第一季度末未偿付不良贷款上升20%至5265亿元,占贷款总额的0.96%。

  惠誉北京分部的Charlene Chu说:

  这无法反映中国的债务的真实情况,因为银行会通过一些方法将贷款从账面上清除,有些贷款被打包为理财产品出售给储户,其他资产则卖给了像信托一样的非银行机构,以降低坏账水平。

  Phillip证券集团的Chen Xingyu说:

  央行想整顿[理财产品市场],让银行业重返正轨。然而,在可见的未来,中国人还是会继续购买理财产品,从而尽可能地冒较低风险获得回报。相比之下,他们更不愿意投资股票市场。

  作者:焦子岭来源华尔街见闻)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07-05/113002212.html report 2546 Bloomberg(略有调整):理财产品市场规模继续增长中国打击影子银行的结果事与愿违。由于股票市场大幅下跌,个体投资者将大量资金投资在银行理财产品上,这些产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