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外固态硬盘业现收购 A股三公司受关注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电子行业又横空出世了一个新的概念固态硬盘(solid state drive, 简称SSD)概念。

  据媒体报道,美国硬盘厂商西部数据拟以3.4亿美元的现金收购固态硬盘厂商Stec Inc。此外,三星在近期生产的超极本也将用到固态硬盘。

  由于相对于传统硬盘具有体积小、噪音小、速 度快等优点,固态硬盘的市场空间被不少人所看好。A股市场也应运而生了固态硬盘概念股。本周以来,随着大盘反弹,概念股中的朗科科技(300042.SZ)、长城开发(000021.SZ),股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固态硬盘优势明显

  和固态硬盘有关的新闻近期频频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中。

  近日,美国硬盘制造商西部数据公司宣布,已经同意以大约3.40亿美元收购陷入困境的固态硬盘制造商Stec Inc,从而成为高速增长的固态硬盘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而移动设备闪存制造商SanDisk近期宣布,将以3.07亿美元收购固态硬盘制造商Smart Storage Systems,以获得后者改善芯片效能的相关技术。此前SanDisk已经先后收购FlashSoft和Pliant TechnologyInc.等公司,以加强在移动设备闪存领域的竞争力。

  此外,三星电子也在近日宣布,将量产首批超极本专用高速固态硬盘“PCI Express SSD”,该产品的读取速度较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固态硬盘要快2.5倍以上,容量高达512GB,约为一块口香糖大小。

  以上这些事件将市场的目光吸引到了移动硬盘上,也出现了所谓的固态硬盘概念股。那么,究竟固态硬盘和

  传统硬盘相比会有什么不同?

  金融界首席分析师赵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固态硬盘主要是由固态电子存储芯片阵列制成,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快和稳定,特别是玩游戏和运行大的软件。此外,固态硬盘比传统硬盘安全、功耗比传统硬盘小很多,这一点在笔记本上表现出来尤为明显。

  “与传统硬盘相比,固态硬盘具有读写速度快、低功耗、无噪音、抗震动、低热量、体积小、工作温度范围大等优势,能一定程度上替代传统硬盘完成工作。不过,固态硬盘仍存在着容价比偏低、寿命限制等劣势,且短期内这些缺陷很难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固态硬盘取代传统硬盘的可能性暂时不存在。”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表示。

  据介绍,固态硬盘目前广泛应用于军事、车载、工控、视频监控、网络监控、网络终端、电力、医疗、航空、导航设备等领域。

  “虽然这两年来固态硬盘产品呈现遍地开花之势,大大小小的存储厂商不断推出各具特色的新品,但总的来说固态硬盘的价格依然是高高在上,短期内依旧不会普及乃至占领主流市场。”赵欢称。

  云存储短期难成主流

  记者注意到,在数字存储领域,除了硬盘之外,近期还兴起了云存储的热潮。那么从发展趋势来看,云存储是否会取代硬盘在存储方面的地位?

  “云存储从短期和长期来看,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为小企业减少成本,更好地备份本地数据并可以异地处理日常数据,云存储已经成为未来存储发展的一种趋势。台式机和笔记本厂商可以在其中存储需要的所有数据,从操作系统到图片。”赵欢说。

  王宁远则表示,云存储是未来存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传统硬盘、固态硬盘一起服务信息储存工作。然而,云存储对核心技术要求较高,短期内不具备大范围推广利用的条件。同时,云储存在使用过程中仍有较大缺陷,若传统硬盘在性能方面有所改善,云存储“独霸天下”的局面不太可能出现。

  固态硬盘概念起源于大洋彼岸,那么,国内市场上的固态硬盘生产企业情况如何?

  “国内专业从事固态硬盘的生产商相对较少,实力雄厚、研发一流、市场份额高的企业数量更是有限,企业在固态硬盘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与国际知名企业OCZ等相比还有不小差距。”王宁远说。

  “固态硬盘概念炒作从美股蔓延到A股,涉及固态硬盘概念的上市公司朗科科技、长城开发)、环旭电子(601231.SH)等受到市场关注。未来的上涨空间将取决于政策的落实情况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个股之间的分化将不可避免,个股投资上宜谨慎,避免买到业绩较差的股票。”赵欢说。

  朗科科技此前公开披露,公司在固态硬盘领域推出了多款支持最新制程闪存产品,通过产品更新保持了一定优势,已经成功通过了国内某大型通讯企业项目采购的测试。朗科科技还表示,将完善固态硬盘产品线,其中包括高端的企业级存储。

  公开资料显示,朗科科技曾经在2010年5月份发布了一款名为S300的固态硬盘。

  环旭电子方面表示,目前环旭电子固态硬盘产品主要向英特尔方面供应,但占公司总体收入比例不大。

  长城开发方面之前表示,目前并未涉足固态硬盘及相关业务,不过公司重要客户希捷与金士顿均有固态硬盘的产品布局,今后长城开发可能配合希捷或金士顿,协商开展固态硬盘业务。

  (编辑:朱逸)

  作者:江秋侠来源财商)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7/2838359.html report 3199 电子行业又横空出世了一个新的概念固态硬盘(solidstatedrive,简称SSD)概念。据媒体报道,美国硬盘厂商西部数据拟以3.4亿美元的现金收购固态硬盘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