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高估值还需高业绩增长支撑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创业板高估值还需高业绩增长支撑]
  宏观政策变化、主板走势以及未来IPO推出后对股指的冲击影响等,都可能成为今年下半年创业板回调的因素。尤其是市场资金面对创业板的影响可能最为明显,有可能直接导致创业板的补跌。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程明昊

  下半年第一周,创业板指数再创今年以来的新高1108.49点。创业板市场为何今年能异军突起?创业板和主板之间的估值差距是否还会越拉越大?下半年创业板市场是否能冲击历史新高?下半年创业板市场投资又有哪些有利和不利的因素?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易方达创业板ETF及联接基金经理王建军、海富通中小盘股票基金经理程岽、富安达优势成长基金经理孔学兵和天马资产投资经理姚兴存。

  经济转型是最大推力

  证券时报记者:创业板指数上周再创今年以来新高,今年创业板市场异军突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程岽:从创业板指数构成看,传媒、环保等是主要权重,这些行业轮番上涨带动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例如环保行业,近几年环保越来越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加大环保投入;再比如传媒行业,电影屏幕在过去10年增长了10倍,文化产业自2011年以来始终受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传媒将是受益城镇化、大众消费的重要行业。

  王建军:一个原因是前期流动性短期异常紧张导致了市场快速下跌,市场下跌后有所企稳回升;另一个原因是最近市场对创业板指数大权重股中报业绩预期渐趋乐观和明朗,对创业板高估值有所支撑。

  孔学兵:首先是市场对于新政府加大改革力度、推动经济转型的认识逐步趋于一致,投资逻辑和重心势必转向以消费、科技、环保等为代表的符合结构转型方向的轻资产型公司,而创业板恰好拥有一批具备企业家精神、对经济转型有前瞻性布局的优秀成长标的。其次是经过上市后两三年市场锤炼,一些创业板公司募投项目逐步进入到盈利释放阶段,收入和盈利开始突破低水平瓶颈,业绩增长加速。最后是少数几个创业板中大市值公司市值崛起推动创业板指数整体上涨。

  姚兴存:客观上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不支持大盘股的大行情,主观上是由于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基金等为排名,而竞相买入创业板股票,拉升业绩。

  高估值有基本面因素

  也有市场情绪因素

  证券时报记者:对于目前创业板和主板市场的估值差距越来越大,该怎么看?

  王建军:目前创业板和主板估值差距确实越来越大。一个是由于经济转型期不同行业公司所处的成长环境不同,在目前需求仍较为旺盛的行业,一些公司业绩增长前景好,估值自然就高;另一个因素是市场情绪,当前经济调整期需求好的行业相对少,成长性高的公司也就少,稀缺性较为突出。同时,一边整体市场表现较差,而另一边某个板块则特立独行,从而导致市场资金更加竞相追逐,估值差距也进一步扩大。

  孔学兵:估值力量对投资的影响趋弱,投资逻辑更注重成长的确定性和业绩能否持续符合乃至超出市场预期。成长初期和中期,市场更关注标的的稀缺性、核心竞争优势、未来的市值提升空间。传统周期股市值仍有很大压缩空间,估值水平将被长期压制,新兴成长股的市值崛起面临阶段性系统风险冲击,但趋势朝上是大趋势。

  程岽:估值差距加大,缘于市场对于两类资产的不同预期,也反映了上市公司业绩的成长性差异。创业板市场未来会有更多类型、细分行业的优质公司加入并支持指数的上涨。在经济去杠杆、弱复苏的背景下,有望成为中国经济转型驱动力、代表成长和升级方向的行业势必受到市场更多关注。创业板企业则有可能成为中国民营企业、中国创新型行业中的优秀代表。

  资金面成创业板隐忧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下半年创业板市场将走向何方?主要决定因素有哪些?

  王建军:今年下半年整体经济走势是决定整个市场也包括创业板走势的关键因素。虽然创业板成分股多数属于当前需求相对较好的新兴行业,但如果整体经济出现较大下滑,所有行业最终都会受到影响,估值差距是不可能无限扩大的。

  孔学兵:下半年创业板市场有望震荡攀升。阶段性面临市场整体系统性风险冲击,首次公开募股(IPO)重启和季报业绩印证将导致成长股内部的结构性分化。

  程岽:长期来看,创业板和主板的估值是很有可能会拉开差距的,跟踪企业成长性的投资思路可能要好于根据系统性风险选择盲目进出。短期来看,宏观政策变化、主板走势以及未来IPO推出后对股指的冲击影响等,都可能成为今年下半年创业板回调的因素。尤其是市场资金面对创业板的影响可能最为明显,有可能直接导致创业板的补跌。

  姚兴存:从大概率上来看,创业板“鸡犬升天”的局面会结束,其中的促发因素可能是下半年的IPO开闸,可能是大盘股尤其是银行股的继续下跌,也可能是流动性再次出现问题等。

  选创业板公司

  要“去伪存真”

  证券时报记者:创业板上市公司未来两三年成长性如何?高成长的推动力在哪里?

  姚兴存:按市值区分,前50名的创业板企业的增速预计会在30%左右,50名以后的企业很难讲。未来两三年创业板成长的动力还在于经济转型的结构性机会,以及创业板企业自身高额的现金储备。

  孔学兵:2013年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创业板整体成长性都将优于中小板和主板。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推进,政策、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会推动优势资源向创新型公司倾斜,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成长型公司将强者恒强。当然,经济转型绝非一蹴而就,新型蓝筹的诞生其实是一个残酷的选秀过程。

  证券时报记者:创业板逆市上涨,基金该如何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

  程岽:随着中报发布,市场进入业绩证伪期,个股走势势必随业绩情况发生分化,业绩达预期、成长性确定的公司相信依旧会受到资金青睐。长期而言,只有真正具备成长性、业绩增长符合预期的优质公司,才会再创新高。

  孔学兵:基金更加注重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可持续性,不断“去伪存真”,同时强调估值水平与业绩增速的基本匹配。

  作者:杨磊 程明昊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83436.htm report 2705 宏观政策变化、主板走势以及未来IPO推出后对股指的冲击影响等,都可能成为今年下半年创业板回调的因素。尤其是市场资金面对创业板的影响可能最为明显,有可能直接导致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