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土地储备面临“断炊”当代置业赴港融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主打环保科技住宅的内地开发商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置业,01107)7月12日将登陆H股市场。这是在江苏金轮和无锡五洲国际之后,今年以来第三家赴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开发商。

  6月28日,北京老牌开发商当代置业启动了上市推介,拟全球发行4亿股,招股价介于1.49港元~2.36港元,以招股价中位数计,集资额大约为8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以“绿色节能环保住宅”为标签的房企,截至今年3月底,合计土地储备规模仅为223.5万平方米,且都位于二、三线城市。招股书资料显示,2012年度,当代置业合约销售仅为28.31亿元。

  房地产业内人士严跃进表示,当代置业过于追求苛刻的产品技术标准,其产品在地域选择、性价比、模式复制等方面存有软肋。

  正略钧策管理顾问公司副总裁薛迥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限购”的大背景下,消费者购买住宅,首先考虑的是地段、配套、学区、环境等因素,最后才是绿色环保住宅的“恒温、恒湿”等概念。而在二、三线城市,此类住宅,市场接受度较低。

  急需资金扩张

  业内人士指出,当代置业此次赴港上市,是为了解决土地储备短板及资金不足。

  当代置业现有14个项目,分布在北京、长沙、南昌、九江、太原、仙桃等城市。其中北京的项目除了当代MOMA尚有将近40%的可售面积待售之外,其余均为尾盘销售,去化率普遍在80%以上,可售面积总额仅6万余平方米,面临“断炊”风险。

  2007年之后,当代置业在北京土地市场“风光不再”,除了写字楼项目“悦MOMA”之外,一直未拿地开建新项目。截至今年3月底,当代置业合计发展中的土地储备规模仅为223.5万平方米。

  对此,严跃进认为,当代置业的拿地优势正逐渐退化。

  赴港上市融资或是当代置业解决土地储备短板的有效途径。对于此次IPO的目的,当代置业在招股书中称,如果招股顺利,全球发售的所得款净额中,有90%或约6.4亿港元将用于收购新土地及开发新项目,其中有3.86亿港元将用于北京及南昌的地价支付或物业开发。而2.57亿港元将用于支付发展成本。

  市场份额不易提升

  早在1995年前后,当代置业董事长张雷就开始参与房地产业务,彼时他成立了中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房地产咨询业务及从事小型物业发展。2000年,他担任北京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当代置业以一个“绿色节能舒适住宅开发商”的形象面对投资者。

  在招股说明书中,当代置业亦将“MOMA”作为主打品牌,但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当代置业南昌项目满庭春MOMA被曝新房漏水,维修超过8次仍无济于事。

  在薛迥文看来,在二、三线城市,对于“绿色环保”住宅的接受度或较低。薛迥文分析,“绿色环保”住宅通常价格比较贵。包括一线城市,顾客的需求还没有提升到这个档次。

  严跃进分析,“绿色节能环保住宅”概念固然吸引人,但对于规模仅在中小房企行列的当代置业而言,仍有多重门槛阻碍着公司产品及业务的推广,从而牵制企业的发展。

  他指出,作为中小房企,当代置业绕过了北京成熟市场,却将这一时髦产品强加于市场接受能力较弱的二、三线城市,有本末倒置之嫌。按其现在的销售额与土地储备量看,未来市场份额并不容易提升,市场可接受能力仍需时间检验。

  作者:王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7-10/756970.html report 16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杰发自北京主打环保科技住宅的内地开发商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置业,01107)7月12日将登陆H股市场。这是在江苏金轮和无锡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