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卫计委构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 概念股有望爆发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卫计委构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 概念股有望爆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7月10日,经历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改革后的国家卫生和计生委(以下称“卫生计生委”)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食品标准制定的问题。

  据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陈锐介绍,改革后,卫生计生委主要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标准,此外还有一些食品安全性审查、食品安全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等方面的职能。

  “国家卫生计生委是治理重金属污染参与的部门之一,目前已经公布了食品污染物的安全标准,我们会对这些标准进一步开展评估和研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说,“我们也在开展风险监测和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在全国布起了网络,一旦有类似于重金属引起的疾病情况,在监测网中会收到相关信息。”

  此外,卫生计生委目前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一项重点工作是食品标准的清理。据食品标准清理专家技术组组长王竹天介绍,到现在为止,500多个食品生产规范的标准清理基本上已经进入尾声,本月底将会在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

  概念股有望迎来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从“十二五”规划来看,将在乳粉、肉类、蔬菜、酒类、保健品等门类率先推进电子追溯,目前已初现端倪。判断酒类、乳粉等高附加值食品全过程追溯系统的搭建是国内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大范围推广的先行军(今年6月份开始国内婴幼儿奶粉已全面使用二维码溯源,5月份茅台RFID溯源体系上线),模式探索成功以及相应读取设备(如读取RFID信息的NFC手机)的普及将带动食品安全溯源的普及。考虑到食品安全溯源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相应IT系统的建设空间很广阔。推荐华宇软件,其产品线布局较为完整,一系列示范案有助于公司在食品安全软件领域的持续拓展,有望成为食品安全软件领域的领头羊。其他食品安全领域的公司包括:远望谷中瑞思创新大陆榕基软件等。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华宇软件:深耕法检市场 积极拓展食品安全、商业智慧等新领域

  研究机构:群益证券 撰写时间:2013.6.26

  公司在法院、检察院行业具有领先优势,随着“天平工程”专案和检察院资讯化建设的深化,公司法检行业收入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公司利用在政法系统的资源优势,积极拓展政法委、司法部、监狱等行业应用。同时,重点布局食品安全、商业智慧等新兴的市场领域,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法、检资讯化的领先厂商: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专业化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和IT运维服务提供者。公司客户以政法领域为主,在法院、检察院行业市场份额第一,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增长:2012年公司实现营收5.46亿元,YOY增长17.39%,净利润0.99亿元,YOY增长22.33%。1Q13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8730.57万元和989.95万元,YOY增长10.01%和28.65%,主营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过去5年的营收和净利的CAGR分别为20%和26%。

  法检行业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法院和检察院是公司最主要的市场,市占率达到44%和36%,排名第一。随着“天平工程”专案的推进,预计各地法院“天平工程”专案建设进度有望提速;检察院资讯化建设尚处于成长期,从长期来看,市场规模应该和法院行业相接近,因此未来市场机会更多,但市场的启动仍有待时日。预计未来几年公司法检行业收入可保持20%的增速。

  积极拓展政法资讯化建设:公司利用在法院、检察院行业的资源优势,积极拓展法院、检察院与政法委、司法部之间的业务协作和资讯共用,开发了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此外,在税务、工商、卫生、食品安全、社保等行业,公司亦采取了“重点布局”的策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2年公司政府行业实现营收1.12亿元,YOY增长142%。

  战略布局食品安全领域:随着近年来食品安全领域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以及国民对此问题的关切不断提升,各地开始重视食品安全资讯化建设,预计未来几年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公司12年入股航宇金信(51%股权),战略布局食品安全领域,考虑到食品安全资讯化的快速发展,未来几年增速有望超越公司原有业务,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增资亿信华辰,加码商业智慧领域:子公司亿信华辰(80%股权)作为资料仓库、商业智慧、报表统计软体产品和咨询服务的提供商,是公司拓展商业智慧领域的重要平台。客户包括国家部委机关、地方政府、大型国企和外商独资企业等,在国内处于领先。6月19日公司对亿信华辰增资1875万元,通过此次增资可以在全国市场布局、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方面增加投入,增强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

  预计公司2013-2014年实现收入6.74亿元和8.44亿元,YOY23.5%和25.2%;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和1.58亿元,YOY25.8%和26.4%。每股EPS为0.84元和1.07元,P/E为20倍和15倍,首次评级给予“买入”建议。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聚光科技:重金属、食品安全政策真正落地将成为业绩提升催化剂

  研究机构:国泰君安 撰写时间:2013.5.24

  公司通过并购,能够快速进入有发展空间的市场,或是同现有业务产生互补作用。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将坚持并购的发展思路,在国内外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

  公司2012年的三项费用总和占收入的36%,相比2011年31%的比例大幅度增加。除了拓展销售渠道,加大研发投入以外,对费用控制力度不强也是可能的影响因素。这种较高的费用水平应当已经引起管理层的重视。预计公司可能通过内部管理体系的重构、制定更加严格的考核制度、加强合作研发等手段,有效的降低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

  第三方运维服务、实验室分析仪器,将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第三方运维服务对公司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一是这部分业务通常在年初付款,能够带来稳定的现金流,而不是像环境监测仪器销售那样带来应收账款的问题。二是该业务的成本除人工以外,基本不包括其他支出,毛利率水平相比硬件销售更高。公司后续应当会加大这部分市场业务拓展。我们预计公司这部分业务的增速能够保持在50%以上。实验室分析仪器业务也是公司近几年大力发展的领域。在激励机制下,预计13年能够有35%~40%的增长。

  公司布局多项业务的特点,造成了业绩弹性不高,增长的爆发性不强。我们判断,公司未来常态化的增速,将维持在20%~30%之间。

  重金属、食品安全政策的真正落地,将成为业绩提升的催化剂。目前国内针对重金属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还处在四处灭火的被动应对状态,不能够对公司的对应产品产生大量新增需求。相关政策的真正落地,将建立起完备的监测网络,对环境监测仪器、实验室分析仪器等产生大量需求,成为业绩提升的催化剂。

  预计公司2013、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3、1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1、2.8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4、0.64元。目前2013年动态PE28倍。我们认为公司2013年合理估值水平在30倍左右,对应目标价17元,维持“增持”评级。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新大陆:食品溯源大有可为 估值仍明

  研究机构:日信证券 撰写时间:2013.4.22

  公司主 营可分为四大业务条块。其中,BOSS业务最为稳健,是公司的现金牛业务;高速公路信息化业务预计“十二·五”期间15%的年复合增长基本无虞;金融 POS终端的新一轮布放高峰期正在到来,公司该业务预计未来几年增速在20%~25%区间;信息识别产品与行业应用是公司核心技术优势的体现,目前体量较 小,但随着以食品溯源为首的行业解决方案市场的渐次爆发,以及公司海外市场的顺利开拓,该业务即将迎来爆发增长。

  参考同业务上市公司的市 值,对新大陆每项业务的价值进行评估。保守估计,地产业务的估值为35亿,高速公路机电工程业务估值为13亿,BOSS业务估值为8亿,金融POS机具业 务估值为10亿。目前公司市值69亿,意味着剩下的3亿市值对应着2013年有约3亿营收的信息识别行业应用业务,属于明显低估。

  考虑上新 大陆壹号地产项目的贡献,预计公司2013年至2015年EPS分别为0.47元、0.63元和0.82元,对应P/E分别为28.8倍、21.3倍和 16.4倍,从绝对估值角度考虑,股价合理区间在14.70~17.43元,目前仍运行在此区间之下,因此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中瑞思创:国内网络基础覆盖 大力拓展RFID业务

  研究机构:信达证券 撰写时间:2013.3.28

  国内网络基本覆盖,国际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国内方面,公司在国内已建立8个直营点和20多个代理商;并与苏宁电器、华润万家、苏果超市等国内大型零售商达成合作。国际市场,公司注重开拓海外新兴市场。2012年,公司新培育亚太市场品牌独家代理商3家,新增俄罗斯品牌代理商1家;积极寻求南美市场的合作。

  进军RFID市场,受益物联网发展。2012年,公司分别设立杭州思创汇联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扬无线射频科技扬州有限公司进军RFID市场,公司合计拟投资5.6亿元进行RFID标签及其配套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在系统继承应用方面,公司形成了服装管理、智慧仓库等领域的RFID解决方案,公司专注于零售业、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等领域提供RFID行业应用。

  公司科研实力提升,公司竞争能力增强。公司自主研发的AM天线系统,在抗干扰、检测距离等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RFID天线仿真核心技术研究具备了特种材料和特殊环境相匹配的各类标签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等技术储备;公司自主研发快速自动化写码、打码设备,极大提高了公司的数据处理能力;自主研发的RFID快速自动远场检测技术及设备,使研发产品在设计成本与性能一致性方面占据市场竞争优势。2012年公司开发新产品并成功转化共计80余项。

  预测2013-2015年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8701万元(下调8.5%)、11343万元(下调2.1%)和13524万元;对应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2元、0.68元和0.81元。对应最新(2013-3-27)收盘价12.12元,对应的PE分别为23X、18X和15X。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榕基软件:受益于美丽中国建设的启动

  研究机构:华宝证券 撰写时间:2013.3.27

  公司业务实现了较快增长得益于公司在质检三电工程领域用户数量的快速上升,以及电子政务领域的业务拓展良好所致。2012年增收不增利主要由于公司低毛利率的系统集成业务较去年有了较大的增长,另外2012年市场拓展力度的加大,以及员工薪酬的提升,均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从订单来看,目前公司在手订单饱满,预收账款由去年同期的-2865.29万元上升至1.22亿元,同比增长了525%。这主要是十八大期间工程进展延迟所致,我们预计大部分去年延期的订单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得到确认。另外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了41.09%,也反应了公司健康向上的经营态势。

  质检三电工程受益于用户数量迅速扩张和单位Arpu值提升。公司一直致力于为进出口贸易企业在创造价值过程中提升便利性,公司于去年6月成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项目的唯一中标方,该主干系统是“金质工程”的核心业务系统,该项目将建设全流程、全业务、全覆盖的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业务系统,实现数据和应用全国质检系统大集中管理。这对公司及时扩大市场份额、发掘用户需求带来了重要的战略意义。去年公司2012年来自于质检三电领域的收入约为6000万元,较去年同期略有下滑,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公司加大了对于E-CIQ的推广力度,对于企业质检三电的推广力度有所下滑,导致公司收入有所下降。预计今年三季度E-CIQ平台将建设完成,凭借基础平台建设的优势,公司有望迅速扩大质检三电工程领域的市场份额,2013年公司来自于质检三电工程的收入有望恢复高速成长。目前我国有外贸出口企业用户约10万家,这些用户除了要为公司缴纳服务年费之外,每一批货物申报还要为公司交纳5元的年费。预计加入质检三电工程的企业数量每年将有40%左右的增速,Arpu值也将随着公司质检三点平台提供的服务丰富和完善进一步上升,初步预计质检三电业务2013年的增速仍可保持50%以上的水准。

  预计公司2013-2015年可实现的EPS分别为0.89元、1.07元和1.23元,分别对应给予公司17.02倍、14.09倍和12.26倍PE。目标价26.70元,对应2013年30倍PE,重申买入。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0711/10595396.shtml report 7132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7月10日,经历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改革后的国家卫生和计生委(以下称“卫生计生委”)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食品标准制定的问题。据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