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温州小微资金迷局:小微贷款逆增 企业融资两极分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伊琳 温州、上海报道

  “上周企业来上门求助的,7例中有6例是来融资求助,反映融资比前两年更加恶劣的问题。”但7月15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称。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此前在全国范围内做过一项调查,中小企业融资在进一步恶化。大约在一个多月前,该会会长李子彬还将调查报告呈交于国务院副总理。

  不过,这与记者一些个案调查,以及当地金融等政府监管机构公布的数据似乎存在一些不同。

  记者从长三角一带调查得知,今年以来,多数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微贷款占比呈逆势增长。而温州这个区域样本,企业融资难度两极化更加明显。

  “不良”双降疑虑

  7月8日上午,浙江银行业服务温州实体经济会议上,温州市政府提出“争取完成全年新增贷款800亿元”。

  “现实和这个预期距离太远了。”区域内一名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根据官方统计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温州新增贷款仅仅为800亿元的9.28%。

  “信贷投放量的萎缩,是因为经济大势决定的。”当地一名长期从事区域金融调查研究的金融监管机构人士分析。在当前温州土地、房产贬值百分之三四十情况下,众多企业即便通过国有担保公司贷款,也都存在资产缩水、抵押物不足等状况,新增贷款冲量存在很大难度。贷款投放两端对接依然存在比较明显的难度。

  “贷款萎缩的份额基本上集中在中型企业,那些有混业投资的企业。”区域内一国有银行信贷部的金姓负责人称。信贷投放在洗牌中,收回这些“混业”的企业贷款,一家的额度,可分散投放到十来家。“从这波危机中,我们也深入企业做过多场调研,安心做实业而现在还在运行中的,反而利润增长稳定。”

  一些数据指标是乐观的。温州此前连续20个月飙升的银行不良率、不良贷款余额近期已连续三个月双降。

  温州银监局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从金融指标来看,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3484.05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达48.9%;小微企业授信户数(含个人经营性贷款)达474775户,占全部贷款授信户数的97.9%。

  但周德文等一批人士对此犹存质疑,“我认为比三年前的情况更加不乐观。”

  他的依据是,根据当地官方截至去年年底的经济数据显示,温州地区规模以上企业出现停产、减产情况的高达60%。“这比两年前同类数据还增加了两成。”

  “微贷”逆增

  “刚刚批下100多万的贷款,年利率是7.2%。”浙江温州的企业主罗琼,一周内就从银行获贷,7月15日下午3时许,她一边办理信贷业务一边告诉记者,“这是我企业成立四年来首单资产抵押贷款。”

  获得小微贷款的企业不是个案。根据当地金融机构一份报告显示,在目前新增贷款同比大幅下降下,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有所增加,这意味着大中企业新增贷款明显下降,尤其是之前过度扩张的中型企业。温州银监分局统计数据对此予以了佐证,前5个月,温州小微企业新增贷款87亿元,同比增加5.1%。

  截至5月末,在贷款的总额中,当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5.07%,超过全部贷款增速4.02个百分点。而且小微企业的授信户数高达28725户,比年初增加1346户。

  对此,周德文认为,这里面或许有一定的水分存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此前在全国范围内做过一项调查,中小企业融资在进一步恶化。大约在一个多月前,该会会长李子彬还将调查报告呈交于国务院副总理。

  与周德文反映的情况相符,根据《经济观察报》7月12日报道,这封信随后被批复给了央行、银监会、证监会等多个部委负责人研究。

  在这波小微逆增的趋势里,政策更加呈现出一股超强的推动力,但银行人士对此并非完全乐观。

  在政府引导下,浙江辖内各家银行综合梳理小微企业贷款定价,采取了系列措施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比如,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实行不上浮或少上浮的优惠政策,并在系统内实行统一的利率优惠浮动区间,允许分支机构在规定范围内灵活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但银行毕竟是属于市场的企业,独立于地方政府,政府与银行,要市场化合作。”区域一国有大行人士如此认为。商业银行已将小微不良贷款容忍度大幅提高,因此,地方政府应该同样提高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力度。

  他们建议,比如,目前温州各家银行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快速反弹,一些大行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已超过4%。因此,地方政府一是新增小微企业月均贷款余额0.5%的补偿标准难以真正起到激励作用。二是建议将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范围扩大到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下、且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000万元以下的生产型、科技型和服务型小微企业。

  作者:李伊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16/content_71013.htm?div=-1 report 2161 本报记者李伊琳温州、上海报道“上周企业来上门求助的,7例中有6例是来融资求助,反映融资比前两年更加恶劣的问题。”但7月15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称。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