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日供蔬菜1.5万吨 保证市民菜篮子不受影响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上海日供蔬菜1.5万吨 保证市民菜篮子不受影响(图)]
“在枫泾镇荣叶乐蔬菜基地,农民们冒着酷暑在田间辛勤劳动。”
“在枫泾镇荣叶乐蔬菜基地,农民们冒着酷暑在田间辛勤劳动。”

  东方网7月16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近日,一则农民顶着烈日收毛豆的图片在网上热传。不少网友看了这组照片后纷纷感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昨天,在高温下,记者来到蔬菜基地,带上凉帽、袖套等,实地体验菜农的艰辛。上海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上海蔬菜市场供应量,防止“菜贱伤农”,农委也采取了多项措施。

  75岁阿婆高温下摘毛豆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金山枫泾镇下坊村荣叶乐蔬菜基地。记者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显示,当时气温35.9摄氏度。滚滚热浪袭来,光是在太阳底下站着就觉得皮肤被晒得有些刺痛。在远处的毛豆田中,有几个农妇正在弯腰采摘毛豆。她们头戴宽沿凉帽,身穿长衣长裤,浑身裹得严严实实,脸颊上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滴。

  “今天下午这样的天气还算"舒服"的,之前几天热得让人直发晕!”一名农妇笑着说。她叫盛亚兰(音),今年59岁,身形精瘦,皮肤黝黑。她告诉记者,来做采摘毛豆这个活的基本都是50多岁的中老年妇女。

  “因为最近天热,早上比较凉快,我们一般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下地摘毛豆,一直要摘到晚上四五点,中间只有中午一个多小时的午休时间。不是我们不想多休息,而是想尽量多干些活。”盛亚兰说,上午是采摘毛豆的“黄金时间”,下午天气一般都比上午热。在极端炎热的时候,农妇们下午也不会出工,避免中暑或发生意外。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一小时可以采摘20斤到25斤的毛豆,平均每人每天采摘300斤。如果勤快点,一天采400斤的农妇也是有的。 ”盛亚兰告诉记者,采摘一斤毛豆可得工资0.35元,一天可赚100多元“辛苦钱”。

  记者注意到,在农妇们的腰间系着一根带子,带子上拴着一个矿泉水瓶。盛亚兰说,这是她们避暑降温的“秘诀”。 “除了基地管理人员给我们提供的冷饮、盐汽水、矿泉水等避暑品外,我们自己也会随身带一瓶凉白开。干活干得累了、渴了,就喝上一口。 ”她告诉记者,平均每天她都要喝掉四瓶水。之所以不喝更多,是因为上厕所不方便。

  在采毛豆大军中,一名75岁的阿婆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阿婆是本地农民,年轻时也主要以干农活为主,现在毕竟年纪大了,可她坚持要来采毛豆,我们让她每天凌晨到上午做半天,中午高温不让其下地干活,以防体力不支中暑。 ”蔬菜基地负责人说。

  采摘期每天仅睡3小时

  “20多天了,我每天只能睡3个多小时。 ”该蔬菜基地负责人薛金林告诉记者,之前已有一百五十亩刀豆采摘结束,如今基地里共种植毛豆三百多亩,占整个基地面积的近一半,每天产量在2万斤左右,亩产平均1500斤。去年,毛豆产量最多的一天达7万斤。“为了让市民们吃上最新鲜的毛豆,我们雇了30多名本地农妇来采摘毛豆,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我自己每天凌晨2点就要起床,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家,洗漱完毕上床睡觉一般都已经近11点了。 ”薛金林神色略显疲惫地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二十多天没有好好休息,每天只能睡三个多小时。

  薛金林今年46岁,在这个蔬菜基地已经工作了八个年头。记者看到他的时候,他坐在屋子里悠悠地抽着烟提神,皮鞋上满是泥土。安排工人、分发装毛豆的袋子、一袋一袋称重装车……每天上午,薛金林都像“打仗”一样忙个不停,为的是能让最新鲜的毛豆在最短的时间内出现在上海各大菜市场。 “今天早上8点,一辆装着近六千斤毛豆的车刚刚从我们基地开走。蔬菜当天卖掉、当天吃比较好,拖到第二天再上市就不新鲜了。 ”

  
1

  2


  下一页

  作者:祝玲 茅冠隽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网 https://finance.eastday.com/m/20130716/u1a7524804.html report 2181 “在枫泾镇荣叶乐蔬菜基地,农民们冒着酷暑在田间辛勤劳动。”东方网7月16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近日,一则农民顶着烈日收毛豆的图片在网上热传。不少网友看了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