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红色韶山:景区低收益背后的管理瓶颈(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涌 韶山报道
本报记者 刘涌 韶山报道

  第二站是韶山,我从长沙赶早班车去到那里。韶山是毛泽东的故居,也是湘潭最出名的红色旅游景点。意外的是,关于韶山的故事,远比这里的风景更加丰富。

  韶山的“老套路”

  在去韶山的路上,我翻看旅游手册里关于韶山的描述,其中有这样一段话:“人们来到这里为毛泽东敬献花环,除了表达崇敬之情,一般都会有所祈求:生意人求能财运亨通,政客希望加官进爵……”

  班车上的导游并没有给我太多想入非非的时间,她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我也姓毛……”关于她复杂的开场白,只是这句话闯进了我的记忆里。她和我接触的很多韶山人一样,口中总是颇亲切地称“主席”,对主席的各种逸事也是信手拈来。

  进韶山的路弯曲起伏,且还有些颠簸。据说这条路最早还是华国锋在湘潭任县委书记的时候修建的,同在那个时期修建的还有山路旁边的一个很大的水库青年水库。今天看起来,山路和水库附近的山坡上仍旧保留着丰富的植被和农田,似乎没有更多的变化。

  这时,班车上的导游开始讲解两种车票。一种是10元一张,可以看四个景点,并且可以在景点之间和返程的时候随意乘坐与这辆车类似的红色旅游车;另一种是2.5元一张,单程只能去一个地方。

  这是各个旅游景点的老套路了。但是,当结束了大约10分钟的参观和讲解后,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刻字、拍照、卖铜像等等生意。上下两层楼,数之不尽的店铺和叫卖声。我只能加快脚步往外冲,以至于后来竟想不起那个景点的名字。

  后来的事儿我就不详述了,的确都是意料之中的老套路,比如在参观后面更多景点之前,导游一路劝说大家去她家开的饭馆吃午饭等等。

  当我终于冒着四十度的高温一路询问走到毛泽东故居之后(因为导游中途领大家去她家的饭馆吃午饭了),花10块钱找了辆摩托车下山了。

  在下山的路上,我产生了一个疑问,这样的旅游老套路是否还能挣到钱,或者说还能挣多久钱。因为同车的很多游客尽管都听从了导游的安排,但大多是一脸不满或不情愿。是否有一天,人们不再对这种老套路买账?

  此韶山与彼韶山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韶山景区共接待游客750万人次,旅游收入18.5亿元。而同年,毗邻湖南的江西井冈山景区共接待游客6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36亿元。

  这么比可能有点简单,但问题还是显而易见韶山景区游客众多但效益不高。对于这样的现象,湖南当地关注已久,在湘潭旅游局一篇探讨当地旅游开发的文章中这样写到:“唯一稍具资源独占特点的韶山,在帝王将相的营销模式下却苦于有韶山管理局的存在,使得韶山市方面的旅游增收非常有限。旅游管理体制不顺及旅游资源组合不合理等问题相继出现。韶山作为伟人故里,虽然有着庞大的游客数量,但旅游收入却比不过省内一些新兴旅游城市的尴尬情况。”

  可以看到,韶山景区收益不好远不止服务态度所能够解释的,其背后是韶山管理体制的问题。

  韶山由于其特殊的背景,在建国后一段时间里,行政建制曾经发生过复杂的变化。韶山一度在上世纪70年代升至地级市,与湘潭市平级,但在八十年代之后又恢复到县级市的级别并保持至今。

  目前,韶山的管理体制是湖南省直辖,并由湘潭市代管。这种状况反应在具体机构的设置上就是,当地设有韶山市政府和湖南省韶山管理局(以下称“韶山管理局”)。

  韶山管理局的一把手是由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副厅级的干部兼任,主要负责管理韶山革命纪念地,通俗地讲,也就是那一片旅游景点。所以,在韶山存在着一个县级市政府和一个副厅级的管理局。

  这样就可以明白,为什么湘潭旅游局会说,韶山管理局的存在,影响了韶山市的旅游增收。因为韶山市政府管不到韶山景区。

  在这种情况下,韶山被人为割裂成两个部分。而这种双轨并行的管理体制,在湘潭尤其引起了诸多讨论和反思。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要对目前的韶山管理局与韶山市“建管分离”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

  九三学社湘潭市委就提出建议,从长远看,最好是推动韶山管理局与韶山市合并,用市场的办法解决目前存在的弊端。例如,在韶山大景区推行“一票制”,成立环保车队,负责韶山核心景区的运营,实行管理局、韶山市、营运企业按比例分成等等。

  不过,从过往的经验看,这种跨部门、跨级别的行政机构改革总是难之又难。

  作者:刘涌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17/content_71144.htm?div=-1 report 2258 本报记者刘涌韶山报道第二站是韶山,我从长沙赶早班车去到那里。韶山是毛泽东的故居,也是湘潭最出名的红色旅游景点。意外的是,关于韶山的故事,远比这里的风景更加丰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