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咨询:经济增长符合预期 下半年政策可能微调

来源:财经网
  随着上半年各项经济增长数据揭晓,中国经济2013年的上半程也盖棺论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都在市场预期之中。

  此前,由于4、5两个月经济疲软,以及有关部门从4月起加强对虚假贸易的治理,不少评论认为,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会跌破7.5%的目标线。现在看来,二季度的数据勉强守住了7.5%的红线,在官方口径下,这种表现是可以接受的,中国经济依然总体保持平稳,增速处于合理区间。

  统计局同期发布的数据,也多符合市场的期望。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6月同比增长8.9%,环比增长0.68%。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20.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6月环比增长1.51%。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7%,增速比一季度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6月同比名义增长13.3%,环比增长1.26%。

  与上年同期相比,工业生产、投资及消费增速均明显下滑,显示出国内需求的疲软,以及由产能过剩带来的生产停滞。结合此前发布的贸易账,6月进出口双双负增长,呈现出衰退型顺差的格局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齐齐告急,这意味着,经济减速的趋势将在较长的时间段内维持,很难有大的改观。

  令我们关注的是中国决策层对上半年经济增长的态度。数据公布后,国务院将召开常务会议,对上半年经济形势进行总结,并对下半年政策取向做出重要决定;7月下旬,还将召开政治局会议,为下半年经济政策定调。从近期的政策吹风,以及二季度的数据表现看,中国政府应不会调整大的政策基调,仍将延续上半年深化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政策取向;不过,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存在失速的风险,在“保下限”的思维下,政策的微调完全是可能的。如果三季度的经济增长进一步下行,全年7.5%的增长目标很难达成,我们需要对可能的政策调整有所预期。

  目前来看,货币与房地产这两项焦点政策调整的余地并不大。在于前者,今年6月“钱荒”期间,中国央行已经表达了非常明确的政策信号,货币政策的一些大的调整(降息、降准),既然没有在“钱荒”时推出,在下半年流动性趋于平稳时,推出的可能性也不大;在于后者,今年2月,国务院刚刚推出了“国五条”,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即使这一政策备受批评,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也不可能改弦更张。在房地产政策上,现时强调最多的是建设长效机制,让短期的行政管制向长期的制度调节过渡,这表明,即使经历换届,中国政府依然会坚持房地产调控。此外,由于长期制度建设非朝夕之功,在这些制度(如房产税)能够良性运转前,短期的行政管制基本不会放松。

  从近期的动向看,中国政府将把政策调整的重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在扩大投资需求方面,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宽带中国、4G建设及节能环保等,都是近期国务院会议明确提过的投资重点;在扩大消费需求方面,信息消费、服务消费、电子商务消费、消费金融及旅游休闲度假等,都被写入了政策鼓励的范围,料在可预期的未来,将陆续有动作跟进,把纸面上的政策逐一落到实处。

  不久前提出的激活财政存量资金,可能也将成为下半年政策调整的一个亮点。国务院会议提出,要进一步盘活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据估,这部分沉淀资金有3万亿,中央政府有可能出台相关政策,促使各部委把这部分资金充分利用起来。

  至于广受期待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有可能将于今年10月三中全会前后推出。不过,依目前我们所掌握的信息,城镇化规划的争议很大,市场的期待可能要降一降温。

  最终分析结论(FinalAnalysisConclusion):

  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仍在官方可以容忍的范围内运行,但存在一定失速风险。数据公布后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7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将为下半年的经济政策定调。从整体政策基调上看,应该是大稳小动,在一些犹有余力的领域,将向增长有所倾斜。来源观点地产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07-17/113051016.html report 1919 随着上半年各项经济增长数据揭晓,中国经济2013年的上半程也盖棺论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其中,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