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庆后:严格自律和加强监管 重塑食品行业诚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8日电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7月18日在第四届"食品安全高层对话"活动上表示,民以食为天,如果没有一个安全的食品生产和消费环境,不仅老百姓的幸福感无从谈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无从谈起,只有尽早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才能早日真正实现的中国梦。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根本上来讲还是诚信缺失所造成。只有从内部严格自律、外部加强监管两方面入手,才能重塑食品行业的诚信。

  食品安全关系百姓幸福感 尽早解决才能实现中国梦

  宗庆后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综合国力极大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有很大改善,应该说是吃穿不愁。但事实情况是很多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总是为吃什么而发愁。现在党中央正在领导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从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习总书记在去年"十八大"闭幕后的记者见面会上曾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最朴实、最基本的体现。

  宗庆后进一步表示,民以食为天,如果没有一个安全的食品生产和消费环境,不仅老百姓的幸福感无从谈起,我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也无从谈起,因此我认为,只有尽早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才能早日真正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诚信缺失所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

  对于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的现象,宗庆后认为从根本上来讲还是诚信缺失所造成的。为了降低成本赢得竞争、最大限度地追求利润,一些食品从业者放弃了底线、触碰了红线,不该添的添了、不该省的却省了,许多利用现代科技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技术也堂而皇之地在市面上流行,甚至作为先进经验推广。虽然制造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的只是少部分企业,但如果任由其长期发展下去最终损害的是整个中国食品行业的声誉和形象。

  “我们这一代人年轻的时候,就是在20、30年前,虽然物质生活很不富裕,食品的种类也远没有现在那么丰富,但是大家从来没有担心过什么食品安全的问题,农民老老实实种粮种菜、企业老老实实加工生产,而且那时候也没有现在那么发达的科技水平,什么苏丹红、瘦肉精、地沟油都是闻所未闻的东西。因此虽然大家都比较贫穷,但是吃的放心、也吃的安心。”宗庆后感慨道,“现在科技发达了、生产水平提高了,物质生活也极大丰富了,老百姓却越来越不敢吃东西了。”

  需严格自律和加强监管 这一代可彻底解决问题

  宗庆后建议,只有从内部严格自律、外部加强监管两方面入手,才能重塑食品行业的诚信。

  首先是企业要自律、整个行业要自律,要牢固树立"做食品先做人"的观念,种养殖、加工和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拿出把产品当作是给自己食用的态度来。食品企业肩负着对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职责,更应当视诚信为生命,坑蒙拐骗偷奸耍滑固然可能取得一点眼前的蝇头小利,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样的企业必将会被市场所淘汰。

  其次,是外部监管要到位,政府部门不应该再把主要工作放在事前的审批上,而是应该多到现场去、多到基层去,进行实地监督,一旦在监管过程中发现企业违反法律和标准,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对其予以查封,从严处罚,从而改变当前违法成本太低、违法现象屡禁不绝的状况。

  他认为,食品安全是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最根本基础,只要政府和企业、全社会都能做到诚信为本,切实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来,食品安全问题完全可以、也完全应该在我们手上得到彻底解决,给中国的下一代创造健康、幸福、和谐的生存发展环境。

  娃哈哈创业26年诚信经营 实行预警和督查机制

  宗庆后最后表示,娃哈哈创业26年来,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珍视我们的产品质量,做到员工对企业诚信,企业对消费者诚信。

  据他介绍,娃哈哈首先实行了预警机制,投资了大量的分析仪器设备,对原材料进行全面检测,保证原材料的质量,并且实行了全员质量管理,全过程质量管理,全面质量管理,落实了后道检查前道的质量监督制度,让每一名员工都承担起质量保证义务,同时建立了生产记录制度,亦就是说将每批次产品各个环节是谁生产的都记录在案,若出现质量问题能追溯到人来提高员工的责任性,同时又建立了售后服务、市场监管制度,一是要求经销商每月反馈产品质量意见;二是建立了督查部,经常在市场上进行检查等一系列食品安全监督制度,确保食品安全。(中新网财经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07-18/5059130.shtml report 2091 中新网7月18日电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7月18日在第四届"食品安全高层对话"活动上表示,民以食为天,如果没有一个安全的食品生产和消费环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