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弘股份高比例分红惹争议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7月13日,周六,中弘股份(000979.SZ)在这个市场关注度不高的时点发布了一则融资公告:全资子公司拟与民生信托合作募集4亿元信托资金。根据公告内容,全资子公司中弘投资拟与民生信托合作,通过成立信托计划对中弘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海南日升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日升”)增资4亿元,使海南日升的注册资本金增加到6亿元。

  增资完成后,中弘投资对海南日升仍具有经营管理权,民生信托负责进行监督。民生信托设立的基金信托计划期限预计为2年,依据约定,中弘投资必须在增资资金到账后24个月受让民生信托持有的海南日升全部股权,也可以选择在增资资金到账12个月后一次性提前受让全部股权,中弘投资每年需支付增资金额12%的行权费。

  信托资金将用于加快推进海南日升西岸首府项目之36号地块项目的开发建设。

  这意味着如果信托计划能够成立,中弘投资将承担12%的年利率,第一年度支付4800万元,第二年度将支付4800万元的利息和4亿资金回购信托计划对应的全部股权。

  与这则公告对应的是,7月9日,中弘股份发布2013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10送9派2.25元。按照中弘股份目前101209.26万股的总股本计算,此次分红将分走上市公司2.28亿元。中弘股份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期末货币资金合计49859.78万元,其中包含了尚未分配的2012年约3亿元现金分红。

  在现金为王的当下,中弘股份分红不可谓不慷慨,但慷慨的背后动机却值得斟酌。

  2012年期末,中弘股份同样给出了高比例现金分红方案,比例为10送3元(税前),即分走约3亿元。当期,中弘股份货币资金只有3.16亿元。

  对于高比例的分红,中弘股份相关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红是根据证监会要求以及公司章程进行不低于可分配利润的30%的规定进行的分配,而中期分配方案也只是一个提案,还没有到董事会以及股东大会讨论的层面。“对于分红之后企业正常流动资金的问题,公司将通过一些资产处置措施解决。”中弘股份董秘金洁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弘股份的股东结构中,由于大股东中弘卓业持有上市公司合计4.65亿股,持股比例高达51%。这意味着仅仅中期分红,中弘卓业就可分得超过1亿元(税前)。加上去年年末3亿多元的分红,当时中弘卓业尚未减持上市公司,中弘卓业获得的分红更是高达2.1亿元。

  两次分红合计分走上市公司利润超过5亿元,大股东获得其中的3亿多元。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2次现金分红之后,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几乎为零。表面看,中弘股份的高比例分红中小股东也得了便宜,但实际上,海南日升的项目缺少资金不会是最近的突发事件。如果不是这两次分红,那么中弘股份将有5亿的现金在手,结果就可能不需要此次与民生信托的融资合作。中弘股份将因此省下合计9600万元的利息支出。

  对此,上述相关人士表示,海南日升的融资行为与分红不存在关联。他表示,对于海南日升的融资计划,公司大概在2个月之前就已经敲定。同时启动的还有另外一个项目的16亿元的融资计划。

  上述16亿元的融资在中弘股份7月2日的公告中提及。根据当天公告,全资子公司,中弘投资因偿还借款及补充日常运营资金需要,拟以部分土地使用权抵押及股权质押向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借款16亿元,贷款年利率不高于7.5%,借款期限为18个月。中弘投资所借资金用于偿还对西藏信托有限公司的信托贷款11.6亿元和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信托贷款2亿元及其利息,其他用于补充中弘投资日常运营资金。

  (编辑:李燕华)

  作者:陈晶泽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7/2871773.html report 1672 7月13日,周六,中弘股份(000979.SZ)在这个市场关注度不高的时点发布了一则融资公告:全资子公司拟与民生信托合作募集4亿元信托资金。根据公告内容,全资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