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基金经理投资取向:抛弃新兴市场 拥抱美日股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全球基金经理投资取向:抛弃新兴市场 拥抱美日股市]
  来自美银美林的最新一期全球基金经理月度调查显示,全球机构投资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继续下降,中国经济“硬着陆”已成为市场担心的头号风险。总体上,新兴市场的配置占比降至12年来的最低点。

  相比之下,基金经理们对美国、日本等发达市场的前景愈加看好。机构 对美国股市的兴趣达到一年多来的高点。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看淡中国经济前景

  根据美银美林7月份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投资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继续下降。本次美银美林基金经理调查在7月5日至7月11日进行,期间共有238位基金经理参与,管理的资产规模达6430亿美元。其中,178位参与了全球调查,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4820亿美元。另有121位参与了地区调查,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2680亿美元。

  调查显示,7月份,机构投资人已将中国经济“硬着陆”列为全球市场的头号尾部风险。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以及大宗商品崩盘的受访者净占比达到56%。一个月以前持这种观点的基金经理占比为三分之一。

  上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与市场预估中值一致,环比增速为1.7%。

  7月份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净占比达65%的地区基金经理目前认为,中国的经济未来一年将走弱;而在2012年12月时,还有类似比例的多数受访者预期中国经济将走强。

  近期,不少大行纷纷下调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花旗将中国2013年的GDP增速预估从7.6%下调至7.4%,2014年的GDP增速预估从7.3%下调至7.1%。花旗称,近期中国银行间利率市场的戏剧化情节,凸显政府机构与市场间缺乏沟通和可能的合作,这将引发增长下行风险。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认为,从近期北京方面的表态看,管理层容忍经济增长降档的决心似乎毫无动摇,下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会进一步放慢。

  一些机构的预测更为悲观。投行野村在中国二季度GDP发布后表示,下调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至6.9%,此前的预测为7.5%。野村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7.5%。而澳洲投行麦格理也表示,预期明年中国GDP增长进一步下跌至6.9%,主要受经济结构改革影响。

  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发布报告,下调2013年下半年中国GDP增长预测。马骏将中国2013年全年的GDP增长预测从7.9%下调至7.6%。他预计今年三季度的同比增长速度将下降至7.5%,主要原因是在PPI下降、企业信心不足的背景下去库存的继续进行,再加上最近的“钱荒”可能加剧银行和企业“囤积”流动性的倾向从而进一步导致货币流通速度的下降。

  新兴市场投资继续降温

  受到投资人对中国情绪变化影响,基金经理对全球新兴市场的前景似乎更趋悲观。

  7月份的美银美林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有净占比44%的受访者目前认为,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公司盈利前景是所有地区中最差的,这是该调查启动以来、投资人对新兴市场企业盈利评价最负面的一次。上个月的指标已显示出机构对新兴市场企业盈利前景看法的快速降温,相关指标下降了18个百分点。同样,基金经理对于全球新兴市场企业盈利的质量也评价不高。

  更糟糕的是,专业机构投资人似乎并不认为,当前全球新兴市场的估值已经下降到了足以反映市场悲观看法的水平。实际上,投资者认为欧元区的股票较为便宜。净占比18%的受访基金经理目前减持全球新兴市场股票,这也是该调查2001年开始以来最差的一次。仅仅两个月之前,基金经理还净增持新兴市场股票。7月份的调查还发现,本月史无前例地有高达26%的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将会在未来12个月内减持全球新兴市场股票。

  不过,在主要新兴市场中,基金经理对俄罗斯的兴趣与日俱增。有50%的专注于全球新兴市场的基金经理目前在增持俄罗斯的股票,较上个月增加了12个百分点。

  基金经理认为,新兴市场已成为威胁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的头号风险。净占比70%的受访基金经理持此观点,创下有史以来的新高。

  与新兴市场前景看淡相关的是,投资人对大宗商品的热情继续降温。7月份,有净占比26%的受访者减持大宗商品。不过,这一比例自6月以来提高了6个百分点,达到3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6月份大宗商品的仓位创下历史新低,所以出现了技术性的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专业投资者开始日益关注通胀问题。有净占比38%的受访者目前预期,全球核心通胀率将在一年的时间内提高,这一比例比上个月增加了7个百分点。目前尚不清楚,大宗商品减持比例下降是否与对通胀的关注有关。

  美国日本股市受青睐

  尽管专业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大幅下降,但其依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充满信心。美银美林的调查显示,净占比52%的受访者目前预期,全球经济将在未来一年走强,这一比例接近上个月的数字,较5月份的调查结果提高了4个百分点。

  投资者对发达经济体将持续增长抱有信心,尤其是美国和日本。这一点也可从投资者对这些国家股票的偏好日益增加看出端倪。

  总体上,由于对发达国家的看好抵消了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机构投资人的股票持仓有所增加。7月份,受访的多数资产配置者都增持了股票,增持股票的受访者净占比达到52%,在两个月内提高了9个百分点。对美国的信心也显而易见,有83%的受访者表示,看好美元甚于其他货币,是这项调查启动以来的最高比例。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哈尼特表示,在最近几周强烈买入信号的支持下,资金“大转向”全面推进。“如果投资者对中国增长故事失去信心的程度被证明是过度的话,我们对股票的正面观点将进一步增强。”

  7月份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有净占比29%的基金经理选择超配美国股票,这一比例创下自2012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比历史平均水平高出1.6个百分点。

  资金流向数据也证明了投资人对美股日益高涨的热情。国际资金跟踪监测机构TrimTabs的统计显示,本月迄今,累计有66亿美元资金流入各类美国股票共同基金,另有204亿美元流入美股ETF。仅在7月12日一天,流入美股ETF的资金规模就达到78亿美元,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汤森路透旗下理柏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美国股指触及纪录高位的推动下,投资者在截至17日的最近一周向美国股票基金投入166.4亿美元,单周流入资金规模为1月份以来之最。

  美银美林最近宣布,上调标普500指数的目标预测,预计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收于1750点,高于之前设定的1600点的目标位。

  除了美国,日本股票也受到了同样热烈的追捧。7月份,净占比27%的基金经理增持日本股票,较上个月提高了10个百分点,是所有主要市场中增幅最大的一个。

  受访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促进通货再膨胀的“安倍经济学”失败的风险本月已大幅减弱。受访者认为,日本的公司利润前景是所有地区中最佳的观点进一步加强。所有接受了调查的地区基金经理都预计,日本的公司将在未来一年实现两位数的盈利增长。

  其他方面,本次美银美林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机构对于债券的态度愈加负面。净占比55%的基金经理目前减持固定收益资产。基金经理的现金持有比例也提高到了4.6%,创一年来最高水平。美银美林认为,这代表了反向买入股票的信号。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7/22/content_323633.htm report 3831 来自美银美林的最新一期全球基金经理月度调查显示,全球机构投资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继续下降,中国经济“硬着陆”已成为市场担心的头号风险。总体上,新兴市场的配置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