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以岭家族:中药世家诞生7个富翁,吴相君接班

来源:理财周报

  65 | 吴以岭家族

  85.35亿元 / 以岭药业

  ▲年龄:65岁 / 籍贯:河北省 / 职务:董事长 / 公司总部:石家庄市 / 所属行业:医药生物 / 持股比例:持有以岭药业63.47%股权 / 股东地位:实际控制人

  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家族实际控制了以岭药业61.88%的股份

,截至理财周报富人资源实验室7月5日统计,吴以岭家族财富达到了85.35亿元,位列家族财富榜第65位。

  2011年7月28日,以岭药业上市,这个以创始人吴以岭名字命名的公司,上市发行价34.56元/股,市盈率达到47倍。从10万元起家到如今公司市值超过百亿,吴以岭从一名中医药学家变成一位财富85亿元的上市公司老总,历时21年。

  吴以岭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最大愿望就是发展国药,真正的为人民解决病痛,做良心药。

  1992年,吴以岭创办河北以岭医药公司,1997年顺利完成第一次创业,5年间,吴以岭将自己研发的通心络迅速推向市场,其创立的以岭药业也从一穷二白增加到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

  如今,吴以岭率队研究出的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等新药,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虎父无犬子,吴家是一个中药世家,如今吴以岭的儿子吴相君也子承父业,开始接手吴氏家族的事业,发展到吴相君这代,已经是四代行医。现年38岁的吴相君已经拿到了中医专业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双学位,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常务委员一职,现任以岭医药集团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目前持有以岭药业22.38%股权,是除了吴以岭之外最大的股东。

  现如今已经65岁的吴以岭已到花甲之年,现在他考虑最多的是如何接班的问题,家族传承成了吴以岭的首要选择。首先,吴以岭将自己的股份细分转让给了部分亲属,其中儿子吴相君持有以岭药业22.38%股权,女儿吴瑞持有2.51%股权,哥哥吴以池持有1.1%股权,侄子吴相锋持有1.05%,弟弟吴以红持有0.96%,姐姐吴希珍等亲戚也持有一定股份。以岭药业上市当天,吴氏家族共诞生了7位亿万富翁。

  如今,儿子吴相君也在一步步接手父亲的产业。从2005年开始,年仅30岁的吴相君就开始担任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主持公司药品市场销售工作,2010年起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营销中心总经理,领导公司近三千人的销售队伍,同时还负责公司内部与销售相关的工作管理与协调,现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女儿吴瑞历任以岭医药集团证券与投资事务部副经理,现任公司的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吴相君除了在以岭集团逐渐掌权外,也渐渐代替父亲出席一些公众场合。他的名字也逐渐被一些知名媒体提及。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吴相君,经过销售部门的锻炼,给人以精明干练的形象。

  与众多“家族制”企业一样,以岭药业也曾受到质疑。对此,副总经理兼董秘吴瑞表示,以岭药业是家族持股较多,但并不实行家族控制。在董监高层级里,只有吴相君和吴瑞是家族成员,其余均为在公司工作多年的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

  第四代吴氏家族成员要走的路,和父辈一样艰难。纵观近几年中国医药市场,形势不容乐观。“毒胶囊”等医药安全事件发生后,对医药品牌的打击是致命的。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内地每年新生15万家家族企业,约85%在10年内死亡,其平均寿命只有2.9年。今年是以岭药业创立的第21年,吴以岭已经带领着他的家族走了很长的路,他的继承人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下去。

  而从以岭药业上市以来的财务数据看,有较为明显的下滑趋势。2011年,以岭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9.53亿元,净利润达到4.54亿元;而2012年,其营业收入下降至16.49亿元,下滑15%,净利润也随之下降至1.86亿元。

  对于吴相君来说,如何带领以岭药业走出下一个巅峰,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2/n382241707.shtml report 2400 65|吴以岭家族85.35亿元/以岭药业▲年龄:65岁/籍贯:河北省/职务:董事长/公司总部:石家庄市/所属行业:医药生物/持股比例:持有以岭药业63.47%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