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生态农业:紧跟有机食品,观察大鳄冒头

来源:理财周报

  7月,小彭为怀孕的妻子在正谷农业订购了一份有机杂粮。两天后,一袋由内蒙古库伦旗有机基地培育的杂粮,被送到小彭在广州的家中。

  另外,黑龙江基地的原稻米、云南基地的有机野生菌、苏州阳澄湖基地的大闸蟹、浙江湖州的有机蔬菜,也分别配送至全国各地。

  

正谷农业,这家成立于2007年的公司,主要从事有机食品的生产、贸易和配送。原本不被看好的公司,在三年内陆续成立了多家分公司,在各地设立了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

  消费升级,人们对农产品质量的需求正在显现。

  风投看好有机农业

  所谓有机农业,即在生产中完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畜禽饲料添加剂,而采用有机肥满足作物营养需求的种植业,或采用有机饲料满足畜禽营养需求的养殖业。

  据第三方研究所披露,2011年,美国有机市场销售额达到210.38亿欧元,全美超过1万人从事有机农业。

  理财周报记者获取一份由IFOAM(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发布《2013年世界有机农业概况与趋势预测》报告,其中提到——2011年,亚洲有机农业用地面积为370万公顷,相比2010年增长了33%。但亚洲有机农业用地仅占世界有机用地的十分之一,占亚洲整体农业用地的0.3%。

  “我们推断,有机市场还在持续增长。”该报告说。2012年3月,中国《有机产品》标准得以修订。

  A股上市公司中的“有机农业概念股”,包括龙力生物(002604.SZ)、北大荒(600598.SH)、西王食品(000639.SZ)等。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注册于松原市的中国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也在从事有机食品生产。

  未上市的有机农业公司也获得资金追捧。2009年时,正谷农业还就曾被一批风投看中,其中包括PE界大佬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虽然没有正式投资进入正谷农业,但是与正谷农业一直有合作。”一位接近正谷农业的人士透露。

  另一家有机食品连锁店——海客乐,也已经有风投进驻。

  但市场对有机农业概念股似乎并不敏感。龙力生物进军有机农业领域至今,股价微涨5.90%。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2.11%。

  2013年3月26日,龙力生物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投资山东鳌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鳌龙”),由此持有其89.29%的股权。山东鳌龙从事农业科技开发业务,包括有机食品、功能食品、绿色食品。

  “通过本次控股鳌龙公司,公司产品种类将得到极大丰富,公司未来将增加有机玉米、有机小麦、有机果蔬、有机中草药等多种有机农产品。”龙力生物在公告中说明道。

  平安证券研究员于振家在二季度发布评级报告,“强烈推荐”龙力生物。

  “公司致力于打造‘玉米全株产业链’,集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概念于一身。作为典型的大行业中的小公司,强烈看好公司长期发展。”于振家说。

  北大荒计划建立有机食品种植档案,内容包括种植户姓名、面积,农业投入品的品种、名称、用量、施用时间等,以保证有机食品质量。北大荒的稻米油,参加了2013第七届中国绿色有机食品及饮料展。目前,北大荒正在酝酿重大资产重组。

  西王食品拥有36万吨玉米胚芽年加工能力,30万吨玉米油精炼能力,30万吨小包装罐装能力,玉米油生产加工规模国内最大。

  2012年,西王食品的主打产品——玉米胚芽油,在2012年全年销售量达到12.33万吨,同比增长41%。据披露,西王食品2013年中期业绩预增40.59%至53.37%。

  生态农业成大方向

  有机农业只是生态农业的细分领域之一。生态农业才是未来的大方向。

  生态农业是根据生态学生物共生和物质循环再生原理,运用生态工程和现代科学技术,并与传统农业精华相结合而建立起来的具有生态合理性、物质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模式。

  A股市场上的生态农业概念股,包括生物育种领域的登海种业(002041.SZ)、壹桥苗业(002447.SZ)和神农大丰(300189.SZ)等;

  生态种植领域的敦煌种业(600354.SH)、登海种业和丰乐种业(000713.SZ)等;

  节水灌溉、施肥、土壤修复等技术领域的大禹节水(300021.SZ)、永清环保(300187.SZ)等。

  神农大丰的水稻培育研发投入较多。其募投项目中,就包括海南南繁水稻育制种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高产优质广适杂交水稻种子产业化建设项目。

  根据统计局7月16日披露,2013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4.80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其中,作为第一产业的农林牧渔生产总值1.8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

  “农业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主要表现是今年夏粮产量增长1.5%,再获丰收。畜产品增长基本稳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据农业部披露,2013年上半年农垦生产总值2037亿元,同比增长11.8%;完成出口商品总金额272.06亿元,同比增长10.3%;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305.26亿元,同比增长25.2%。

  从二级市场来看,今年以来,大农林牧渔板块整体表现一般,2013年初至7月15日整体下跌了5.73%,同期上证指数下跌9.24%。

  但是,其中不乏表现抢眼的个股,大康牧业(002505.SZ)年初至今上涨了90.57%,升达林业(002259.SZ)上涨71.23%,金宇集团(600201.SH)上涨55.48%,龙力生物上涨40.03%,西部牧业(300106.SZ)上涨30.89%。

  食品加工与安全

  频发的食品黑天鹅事件,让“食品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今年5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工作,围绕转变政府职能通过一批法律修正案草案和废止、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此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要求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从严量刑。

  “食品安全正在逐步受到重视。大众食品需求较为刚性,增长较为稳定,未来会受益于城镇化和居民收入的增长。”国都证券表示。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为食品完全把关的食品测评企业。A股市场上的食品检测概念股包括达安基因(002030.SZ)、华测检测(300012.SZ)、聚光科技(300203.SZ)、远方光电(300306.SZ)等。上述公司2013年中期业绩预告全部预增。其中,达安基因预计2013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30%-50%。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2/n382261865.shtml report 5222 7月,小彭为怀孕的妻子在正谷农业订购了一份有机杂粮。两天后,一袋由内蒙古库伦旗有机基地培育的杂粮,被送到小彭在广州的家中。另外,黑龙江基地的原稻米、云南基地的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