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征信系统有望开放 广东酝酿试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今年2月,央行表态将试点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接入征信系统;5个月后,珠三角的小贷、担保公司终于等来下文。

  7月19日,广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叶穗生向本报记者证实,上周起省金融办已向珠三角各地方金融办发文,要求推荐首批接入征信系统的试点名单。“央行征信系统升级,有条件提供试点。目前还没有接入时间表,我们主要配合央行工作。”

  “担保公司很希望接入征信系统。”广东展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九华对记者说。客户信用纪录缺失有两大弊端:其一,担保公司难以在贷前过滤掉不良客户;其二客户违约成本低,容易引发道德风险。

  过去几年,珠三角各担保、小贷公司调看客户征信记录,一般通过合作银行的私人关系,从银行系统调取,或通过地方行业协会到央行查询。

  随着银行管理趋严,第一种方法越来越难,因商业银行不属于征信机构,为其他机构提供客户信用信息在法律上站不住脚;第二种方法虽可行,但查询程序较繁琐,且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向征信机构查询个人信息的,应当取得信息主体本人的书面同意并约定用途”。

  今年2月,央行下发《关于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各地分支机构选取首批担保、小贷公司,试点接入征信系统,并在年底上报试点情况。

  业内人士透露,珠三角试点名单确定后,将汇总到央行总部再确认,尚无接入时间表。7月初有媒体报道,成都确认首批17家小贷公司进入试点。

  广东亦在本月开始“选秀”。广州小贷人士萧婄(化名)透露,本次推荐名额主要在广州、佛山、中山、东莞四地,大约是17家小贷公司、6家担保,以自愿为原则。“顺序上可能会先担保、后小贷。”

  但由于接入细则仍未公布,多数候选公司仍持有观望态度。“小贷公司是只能查到征信信息而没有录入数据的权限,还是也要录入数据?”萧婄说。如果仅有查询权,接入征信系统仅仅是理顺了流程,对数据的丰富性并无贡献;如果把小贷、担保的客户信息也共享出去,那如何保证录入的信息真实可靠?

  小微信贷征信平台“安融惠众”的总经理助理纪敬表示,小额信贷的数据录入也可保证质量。“我们的数据有两种录入方式,一是手工录入,二是小贷公司系统直接跟我们对接,可以更好地规范数据质量。”

  纪敬称,手工录入可设纠错机制:一笔贷款从申请、审批、放贷到还款,每个流程都必须完整录入,且要注明合同编号以供查证,如果出现前后信息对不上,系统会报错。“可以杜绝用虚假信息来骗取平台数据的情况。”

  “我们收集借款人的姓名、身份证号两项身份属性信息,以及借款还款的行为信息。”纪敬称,该系统主要服务P2P网贷平台、担保、小贷等小额信贷机构。“未来这类专门化的小系统,将与央行征信中心综合性的大系统形成互补。”

  (编辑:朱逸)

  作者:曾颂来源21世纪网-21cbh.com)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7/2882087.html report 1350 今年2月,央行表态将试点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接入征信系统;5个月后,珠三角的小贷、担保公司终于等来下文。7月19日,广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叶穗生向本报记者证实,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