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取消剧本审查并非取消审查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王隽 中国政府网7月17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一大篇里最吸引人的是职能转变中第一项“取消的职能”的第14条“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实行梗概公示”。“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令一部分观众心头一紧,隐约觉得有希望:难道这是传说中的取消审查?分级制还会远吗?

  业内人士苦笑:哪里这么简单,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的老规定罢了。

  这次的“取消剧本审查,实行梗概公示”,其实在2006年施行的《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电影片管理规定》里就有类似的规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也强调了这是一条旧规定,此次是正式发文。之前业内也基本是这么做的,一个字一个字“抠”着来审看剧本的人早就不多,审查的重头戏一直是在上映之前,也就是最后一步拿到“龙标”。在漫长的求索“龙标”之路上,修改是永恒的主题,但只要是能给个修改的机会,制作方与投资方就谢天谢地了。那么,是不是经过重重审查与修正之后就一定能上映呢?拿前几年著名摄影师吕乐担任导演的作品《十三棵泡桐》举例,拿“龙标”之路如同多数较为深刻的作品一样,不出意料的坎坷,“技术性修改”数十次,最后拿到了“龙标”,拷贝都出来了,本来应该是2007年3月23日上映,结果3月21日传来消息,首映时间延后,至今也没有上院线。

  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是在剧本审查阶段被毙掉,还是在拿到“龙标”之后被毙掉,哪一种伤害更大?这个问题比较复杂,针对不同立场的人,答案也会不同。

  在创作者一方,对编剧、导演等工种来说,去完成这个创作势必比没有机会完成更好,尤其对于容易被毙的带有思想性的电影,导演一般自身有非常大的表达欲,“上不上映放一边,让我过瘾先”。功利一些来说,在大多数观众眼里似乎禁片就代表着独立、犀利、深刻,即便事实并非如此,却不妨碍“禁片”被当做标签贴在一些在商业上无法获得成功的导演身上,促成他们以另一种方式功成名就,所以即便题材敏感,也拍出来再说。好事是,将审查延后,可能会让创作者自我阉割的想法轻一些,毕竟早期创作的心理压力不会那么大。

  但对于资方,事情完全不同。在剧本创作阶段就被毙掉无疑是规避了风险的,毕竟剧本的费用是非常小的部分,拿到“龙标”,等于所有的钱都花出去了,正是坐等收钱时,被毙无异于釜底抽薪,一点转寰的余地都没有。审查没有被取消,只是程序上后置了;对投资方来说这肯定不是好事。那为什么要将它正式写入政策呢?

  如果我们阴谋论一些,可以想见,2012年中国总电影票房冲入170亿元,国产电影票房有82.73亿元,这意味着有许多钱想参与这个游戏,那人们自然乐见它的红火。只不过,100个投资商里有多少会去吃透政策?研究市场?北京电影学院戴锦华教授曾做过这方面研究:“国产电影一年要拍摄至少600部,但大部分没有上映。”这是2011年的数字,增长情况可想而知。但谁会去想那600部里有一大部分都玩砸了,打了水漂,那个投入的总数算出来也会很惊人。

  电影是要审查的,没有任何政策传递出这个制度有松动的消息,但依然欢迎大家进场投钱玩游戏。玩游戏之前请一定要看规则,否则后果自负见过投资人忽悠导演,拖欠劳务的,自然也有导演忽悠投资人,用你的钱造我的梦不管是哪一种,都不是有健全、健康制度的电影世界该有的局面。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3/0723/247150.shtml report 1507 评论员王隽中国政府网7月17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一大篇里最吸引人的是职能转变中第一项“取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