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吴晓灵--首席战略伙伴工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志武:吴晓灵因为年龄退下来很遗憾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7月23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由她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吴晓灵全程参与见证了中国的金融改革,一生与金融结缘。

  在嘉宾点评环节,吴晓灵比较欣赏的学者、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先生谈到了自己对吴行长的印象。陈志武认为按照吴晓灵的能力,吴行长应该继续做下去,但是因为国内公职人员任职年龄的限制,结果比较遗憾。

  以下为陈志武演讲实录:

  陈志武:我之前主要在电视上看到吴行长,特别是对他讲话的风格非常的敬佩。像我自己从来不知道,要说什么该怎么说,很直白的这样说。吴行长是女性里面这种风格讲话,我觉得特别佩服。在一个我这样的湖南男人碰到一个讲普通话讲得很好的北方女人,我们甘拜下风。

  我们看到吴行长其实应该继续做下去,但是很遗憾在中国什么东西都是按照年龄。坦率讲,前几天我还跟清华在另外一个场合,和一些学生聊到,回到国内每天人们总是给我提醒我的年龄有多大。其实我也不大,今年51岁,但是在美国的话完全没有问题,因为美国这个社会不是按照年龄来决定该怎么样跟你相处,跟你说话的。

  前几天我就问这些学生,我说你们有没有想过,下次每到一个新的地方,你碰到一些陌生的人,你在决定以什么口吻,什么语气去讲话之前,我们很自然的,会很快做一个判断。看看对方如果比我年长,我是用一种声调。如果对方的年龄跟我一样大的话,我就用一种不同的声调。当然如果你发现对方的年龄比你小很多,那你根本上不用考虑用什么语气,反正随便不客气跟他讲话都没事。整个社会以前讲的民风等级秩序,三纲五常,具体到怎么样跟一个人说话,先应该跟年龄辈分做一个判断。

  在美国我太太跟我一样,在美国几乎从来没有人跟我提醒我的年龄有多大,因为不管是小孩还是十几岁,二十几岁三十几岁五十、八十几岁跟我们讲话的方式,那个语气基本上没有什么区别,因为大家都是平等的,都是一个扁平的社会。所以你不会感觉到你自己到底有多大的年龄,如果你觉得心态上是20岁,你真的没有什么太多别的人给你提醒。但是一回到国内的话,到了我们年长的人,我觉得这多好啊,走到哪里首先被尊重,比我小的人,当然我现在51岁,所以有其他的从一岁到50岁的人都应该看到我,要以一种比较温柔一点的尊敬的那个语气跟我讲话。但是另一方面呢?你这样子被接待的多了以后,特殊待遇多了以后,慢慢的感觉到周围的人开始老了。整个社会以年龄判断,决定谁该退休,谁不该退休,这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前几天之所以讲那个话题,主要还是围绕着我以前一直在说的,就是从金融的角度来理解文化的变迁,当然今天不讲这些。

  后来我想一想,养子防老,要达到跨期的保障的作用,所依赖的文化和社会结构就必须得是要配套。我刚才很高兴也很能够完全能够理解吴行长对于她儿子的方式,因为我也越来越沿着吴行长以前走过的路。我小孩老二今年开始上大学,老大20岁,读大学二年级,也是我感觉到经常会有挑战。当然好在我两个女儿不在国内工作,不在这儿,所以不存在要去帮她们找工作的事儿。但是在国内的现在这个习惯是越来越弄得大多数的可能小孩首先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让自己的父母什么东西,找工作,做这个那个的。而且我注意一般中国的青年人,不以这个为耻。

  一般的中国人不会觉得不好,觉得是应该的,所以对于父母和其他的人能够帮自己做什么事儿,以为这个就是可以去炫耀的事儿。但是一般在美国的话,我大女儿现在还在香港,自己做实习,在香港大二的学生让她去工作两个月,我没那么多朋友,我找王巍肯定可以安排。但是我女儿也是从来没问过我。她自己跟耶鲁的学生一般的做法,自己去找,自己去面试。当然她很高兴看到那个公司给她大概是990美元一个月,今年暑假,很高兴。即使没有看到刚才金秘书讲的那个故事,我也可以想象吴行长也是这样的。

  我发现有的时候像我们比较喜欢金融的人,有很多的共性。自己的生活,对小孩的培养这一方面,不约而同的都往自立的方向去走,也是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到最后金融不仅仅可以改变人生,也可以改变我们的做事情的教育后代的方式。今天非常高兴,特别是吴行长我们又能够见面,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3/n382382609.shtml report 1881 搜狐财经讯7月23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由她讲述自己的“江湖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