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 营销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奢侈品“饥饿营销”:三年等一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探秘奢侈品“饥饿营销”:三年等一包 吊你胃口没商量]
订购一件皮包,要排队三年才可能拿到货,而且价格少则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真可谓“三年等一包,吊你胃口没商量”。在营销大战日益激烈的买方市场时代,什么商品敢有这种牛气和霸气?记者近日在沈阳采访奢侈品一条街时,亲身体验了奢侈品商所惯用的“饥饿营销法”的秘密。

  在沈阳青年大街的万象城商场内,有一家专营知名奢侈品牌爱马仕的专柜,据说也是沈阳市唯一一家爱马仕专卖店。当记者以普通顾客身份咨询购买一款女式“铂金包”时,售货小姐说:“不同款式的包,价格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甚至更多,但都没有现货,订货后一般要等3年多才能拿到货。”

  据售货小姐介绍,一款“铂金包”要由工匠全部手工制作,生产周期较长,为保证品质,加之价格昂贵,因此采取订单式生产方式,顾客要先在店内登记,专卖店再将登记信息发回公司总部排队等待;近几年来,“铂金包”卖得挺火,如果排队等待期间有VIP客户提出订货要求,那么普通顾客订的货还要顺延往后排,很有可能超过3年。

  记者问:“怎样才能成为VIP客户?”

  售货小姐回答:“没有固定标准,主要就是看消费额高低,如果你今年在本店消费了100万元以上,排进消费总金额前十名,就有资格成为VIP客户。”

  但记者在现场几个小时的观察中,并没有发现一起生意成交,但售货小姐说,奢侈品的买家绝不像普通商品那么多,店里的销售业绩挺不错。

  据长期关注奢侈品消费的一些业内人士介绍,购买一款爱马仕“铂金包”,排队等上三五年确实很常见。有过奢侈品消费经历的赵女士告诉记者:“不仅爱马仕,诸如香奈儿、普拉达等品牌手工制作的包和服装,有时也需要排队预定。”她说,有些顾客等不及,就可能花高价从别人手里或其他渠道购买二手货,无形中推高了行情,人为制造了市场的火爆。

  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沈阳市一直在集中财力和政策优势,将南北主干道青年大街打造成“金廊商业街”,吸引一批世界顶级奢侈品店纷纷入驻,宾利、LV、爱马仕等均开业迎客,但一些高端商品不仅因高价位超越许多普通消费者承受力,也常常出现“买得起,等不起”特殊现象。

  辽宁大学营销学专家肖声教授认为,“三年等一包”现象其实就是“饥饿营销法”,这是奢侈品行业较为常见的一种营销模式,除了一些产品确因销量小、生产周期长之外,厂商运用这种营销方法主要目的是彰显资源的稀缺性,吊起消费者的胃口,借以抬高身价。但商家如果滥用,一旦手法被识破,或者缺乏足够的品牌忠诚度支撑,消费者就可能放弃购买而转向其他同类商品。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卢骅认为,一些消费者追慕奢侈品,但对奢侈品内在品质并没有深入研究,只认价高的、稀缺的,这表明消费能力的提高并没有带动消费文化的提高。从某种角度说,过度追求特定奢侈品品牌的心理不足取,特别要防止炫富性畸形消费心理。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24/t20130724_825305.shtml report 1378 订购一件皮包,要排队三年才可能拿到货,而且价格少则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真可谓“三年等一包,吊你胃口没商量”。在营销大战日益激烈的买方市场时代,什么商品敢有这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