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民生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一轮家电补贴政策 蓄势待出(图)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新一轮家电补贴政策 蓄势待出(图)]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在距离上一轮家电节能补贴政策结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业内传出国家酝酿出台新一轮家电扶持政策的风声。有消息指,日前,发改委与部分家电企业进行座谈,商讨新一轮家电节能补贴事宜,不过,具体方案尚未达成共识,也暂未有具体出 台的时间表。

  业界担心患上政策依赖症

  今年5月31日,实施一年的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到期结束,至此,之前实施的所有家电产业刺激政策全部退出,家电行业进入了政策真空期。由于前期政策透支了部分市场需求,自补贴政策退出后,家电市场整体陷入复苏乏力的震荡调整期,家电销量下滑明显。以冰箱品类为例,奥维咨询监控显示6月3日-6月9日,市场零售量同比大幅下滑38.3%,与节能政策最后一周(5月27日-6月2日)零售量同比增长55.3%形成鲜明对比。中怡康的数据也显示空调品类,补贴政策到期后的一周(6月3日-6月9日)销量下滑了45.8%。不仅如此,节能产品的销售占比也有一定下滑,“补贴后遗症”有所显现。

  关于家电产业的补贴依赖问题,业界近年多有讨论,希望不要再出台扶持政策的声音也比较多。两会期间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就表示希望真正启动家电市场,而不是简单靠政府的政策拉动,“而是让消费者自己有一个主动消费意识,同时也让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尽可能用最先进的技术,最好的品质保证来服务于市场。”

  此前,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的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曾建言,希望今后国家尽量减少出台一些补贴政策,这样一些刺激补贴政策,最终让市场竞争不够充分,要尽量靠市场的力量去推动,倒逼企业的转型。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补贴政策作为其中一种促进消费的手段也确实到了退出的时候了”。

  而国家审计署在上个月末破天荒地公布多家家电企业骗取国家节能补贴的举措,也被业内解读为要对之前的政策清算,“表明不会再推出新政策”。为何这么频密地要推出新的扶持政策?

  新政指向家电能效领跑者制度

  来自业界的消息指出,7月18日,发改委与部分家电企业进行座谈,主要目的是酝酿新一轮的家电扶持政策,以代替刚刚终止的节能家电补贴。有分析认为,发改委有意发布新一轮能效补贴政策,一是出于国际上节能减排环保运动的大趋势,二是为处于自我恢复期的家电行业注入新的能量,达到提振整体经济的目的。

  据奥维咨询品牌总监苏亮介绍,本次商讨的家电产业政策虽然同样以补贴的形式进行扶持,但不能与节能惠民同日而语。新的扶持政策将以去年已经开始研究并制定的超高能效家电为基础,对包含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品类在内的家电提供国家补贴。“该政策最大的亮点是只对超高能效家电进行补贴,并且进行补贴数量的限制,以实现具备我国特色的家电能效领跑者制度。”

  能效领跑者制度起源于日本。这一制度将市场上销售的电视机、冰箱等产品当中效率最高的产品性能设定为该类产品5年后的能效目标,敦促企业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据了解,自去年2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能效标识超高能效产品管理办法》及《能效标识超高能效产品管理实施细则》,就是为了我国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而做的前期工作。其中涉及包括定频及变频空调、冰箱、电磁灶、储水式热水器、洗衣机、平板电视、微波炉和电饭锅等九类产品。而去年节能补贴政策宣布实施时,也确定将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要对达到“领跑者”能效的超高效产品设立较高补贴标准。

  目前,关于扶持新政的具体细则仍在商讨之中,具体方案尚未达成共识。有业内人士表示,新政一旦推出应该会长期实施,只有少数行业领先企业才能享受补贴。也有消息称,补贴产品将针对大家电,品类将在五个以下,产品数量最多在四十个左右,补贴金额与节能补贴政策的265亿元相比也将大幅降低。暂未有具体推出时间表,业界有猜测指可能在今年四季度推出。

  奥维咨询总裁喻亮星认为,与阶段性政策不同,长期政策要考虑更多方面的因素,从总体而言,新政的规模应该对行业不会造成较大震动,金额和数量都较小。格兰仕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陆骥烈建议新政还需考虑产业导向与市场行为之间的磨合,避免形成曲高和寡的局面。

  中怡康方面则认为,政策的激励手段并非一味的扶持,而是在补贴扶持的同时,通过政策干预加剧市场的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之后的强者在未来的行业趋势引导和市场环境适应上必然具有较强的实力,“有序的市场竞争格局之下,必然不再对政府政策如此饥渴”。

  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日报 https://epaper.nfdaily.cn/html/2013-07/25/content_7210482.htm report 2957 新华社发在距离上一轮家电节能补贴政策结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业内传出国家酝酿出台新一轮家电扶持政策的风声。有消息指,日前,发改委与部分家电企业进行座谈,商讨新一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