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夏斌:经济学人应总结中国故事 不能总打自己耳光

作者:观察者网

  “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于7月24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参事夏斌就当代经济学人的使命发表演讲。夏斌称,中国故事上集前30年演的有声有色,非常成功,演出一个人类奇迹。下集还没有演完,今天我们看到的经济现实是出现了一大堆的问题,领导说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经济学人应当总结中国实践,抽象理论规律,发展丰富经济学。经济学家应当耐得住寂寞,脚踏实地,不能光批评政治,而是能提出建设性意见。

  夏斌最后总结,经济学人应当是良心守望者,知识的守望者,不能敷衍趋势,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见风使舵。经常是今天否定自己的昨天,今年否定自己的去年,不断的打自己的耳光,这样的经济学人是没有出息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首先祝贺新京报中国青年经济学人的评选活动今天可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祝贺八位青年才俊当上今年的青年经济学人。我也感觉我们这个论坛,我们这个平台能办好,我们可以参照美国克拉克奖的方向要求自己,提醒自己,影响中国青年经济学人做学问的途径。很高兴今天看到美国克拉克奖委员会发来的贺信,我相信这件事在中国经济学发展史上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给我的题目是中国当代经济学人的使命。我谈这个话题,也只能代表自己,也代表不了其他评委。我下面讲的观点不是因为我年龄大,教导年轻人,不是这个意思,我也往这个方向努力。下面谈三个观点。

  1、使命的内涵。我们的题目是中国当代经济学人的使命。从经济学人本身看,我曾经在一家媒体上讲过,我认为有三类经济学家:第一、理论经济学家,目标就是要摘取诺贝尔奖,就是提出问题,进行规律发现。第二、应用经济学家或者政治学家,研究中国转轨,研究中国制度变革,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他的主要内容是短期政治、长期政治的演变和制度的转型。第三、分析常识的经济学家,比如我们看到一些书摊摆的书,他们在普及经济知识。这三类经济学家我们都需要,没有高低之分。

  这是从经济学人本身的工作角度来讲。如果说从当代使命这种更宏观的字眼看,中国当代经济学家的使命是什么?我是认真想了想,不知道讲得对不对,我认为有两大使命。第一研究改革,研究转型,研究政策制度变化。如何使中国这个第二大经济体在改革中间逐步的逼近第一大经济体,重点的不是总量,重要是自主变量。第二个使命,13亿人口的连续30年年均9.8%GDP的增长,外国经济学家说这是人类经济史的奇迹。与其说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不如说中国故事。我们中国故事上集前30年演的有声有色,非常成功,演出一个人类奇迹。我们下集还没有演完,今天我们看到的经济现实是出现了一大堆的问题,领导说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所以面对这样的状况,我们第二大使命对于前30年如何总结中国实践,如何抽象理论规律,发展丰富经济学,可能这个也是当代中国经济学家的重要使命。有的诺贝尔奖得主说,谁能够持续研究中国30年,就能够得诺贝尔奖,我们理论上有责任总结。

  第二点我提两条建议,我在长江商学院的大会上给新生提了两条建议。今天我同样想说这两条建议,我们完成两大历史使命,当代中国经济学家的使命,1、研究中国加快制度转型。2、总结中国有没有理论规律。完成这两大使命,第一我觉得应该好好学习了解世界经济的发展史。这对我来说我一直很关注。中国已经不是一个小国开放,我们是大国开放,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今天一举一动对世界政治制度的演变都有影响。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如何和世界互动的,世界有什么反映?最后结果是什么样?我想世界经济史上有很多东西可以借鉴。200多年人类发展史有不少教训,有的甚至非常惨痛,因此未来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应该有它的逻辑。应该了解世界的大背景,大逻辑,了解制度政策变化可能发生的情况,借鉴历史指导中国。

  第二我的建议是应该读点经济学术史,我们不要简单的迷信,我们要尊重先人、前辈、西方伟大的西方经济学家,我们要尊重他们,但是我们也不要迷信前辈,更不要简单的在中国转轨这样一个长历史时期简单的迷信主流经济学。理由是1、美国危机之后,美国主流经济学家都在反思我们经济学完善没有,能不能解释为什么不能预测,这是一个反映。2、我们说哪种理论都有它产生特殊的时代背景,都有一定的时代性,包括它的局限性。这里讲三小点看,1、从主流经济学看,马希尔新古典以后,30年代世界大危机产生了凯恩斯主义,60年代美国高通货膨胀产生了货币主义,七八十年代美国的滞胀,产生了理论预期学派和供给学派。

  任何一个学派都不是长青树,都不能永远独占舞台。各领风骚30年,经济学就是这样不断发展的。今天中国媒体更多的是宣传主流的,我们从非主流看,高等院校的老师都知道,从非主流看,远的19世纪上半期德国的崛起是什么学派支撑,是历史学派。20世纪进一步的崛起,德国靠的是佛蓝宝学派。今天的世界大国美国的崛起在当初出名指导思想是什么?不是英国新古典学派,而是汉密尔顿的思想。这是从远的看。从近得看,二战以后从发展经济学看,我们从刘易斯二元结构理论开始,看世界学派的发展,发展到了全球体系理论,到现在转轨经济学,演化经济学现在很多奥地利学派讲的更多是市场机制的形成,更多是和我们这样转轨经济研究。

  从发展经济学几十年看,它的学派在不停的发展,不是光主流经济学就可以解释的。

  第三个着眼点,我们从诺贝尔奖得主的作品来看,大家都知道有延续古典传统的主流经济学家,也有反映新制度经济学流派的思科、诺斯也好,也有货币主义学派,福利经济学,博弈论,有纯理论的,有技术的投入产生线性规划,有部门经济的金融经济学。我们说的古典经济学,很有名古典经济学到1933年几乎没有一条根本生的原则不在发生变化的,都已经发生了变化。

  从这点方面我们我认为可以借鉴的。

  第三做人和做学问。我们做经济学人首先我们明确我是干什么,我研究哪一块,不要什么都研究,精力有限。不要东喷喷,西喷喷,这样没有发展。

  第二我认为做理论经济学的要耐得住寂寞,不要羡慕做政策研究,应用研究,每天得到的名和利,每天在记者媒体上出现,同时利益很多,不要羡慕。做理论经济学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30年磨一剑才可以磨出好东西。比如说得过诺贝尔奖的其中有一个人1960年写了社会成本问题,到了60年以后才得诺贝尔奖,没有写过多少东西,远远不如我们中国经济学者有的写的这么多的文章。没有。

  第三做政策研究要脚踏实地,善于调研,善于思考。我认为有深度的文章不需要摆花架子。有价值的文章不是光是批评政治,而是能够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有深度的文章,不能光是隔靴搔痒,不要嚼人家已经嚼过的馒头,那是没有出息。不要说人家听不懂的话,那是似懂非懂。

  1、善于捕捉经济运行出现的问题和矛盾。

  2准确判断问题,判断问题矛盾的性质与特征。学会通过现象抓本质,把握经济规律,经济大势呈现特征性的东西。

  3、研究提出具体的政策措施操作性的。政策研究要回答的是不仅仅是应该怎么办,而且要回答是具体怎么办。我们政策经济学家批评是可以的,但是你只会批评这是欠缺一点。做上以上三点一个经济学者,其思想其观点,就可以从一个国家的发展,政治制度演变历史中找到他的影子,就能见证历史,影响历史,这就是政策经济学家的使命。

  第四点、在当今浮躁的社会,金钱横流的社会中,学问者做学问,学问者要珍惜出自自己名下的一句话,一个观点,一个字。我们要牢记演讲写文章、做报告,首先是向社会表明自己是如何做人的,其次向社会表明自己是如何做学问的。在社会和历史的面前人与学问做得好不好,正不正,深不深,在这样的社会和历史的面前一清二楚。

  第五点、做好学问首先做好人,一个经济学人,一个经济分子,首先追求自由精神,独立思考。经济学人看中首先是经济学人本身的人格魅力人格影响力,我相信社会上人格魅力人格影响力远远大于一个经济学人的某一个经济观点。

  经济学人应该是良心守望者,知识的守望者,不能敷衍趋势,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见风使舵。经常是今天否定自己的昨天,今年否定自己的去年,不断地打自己的耳光,这样的经济学人是没有出息的。因此经济学人和做人做学问必须老老实实,不怕自己观点思想不成熟,就怕不老实,只要老实做人和做学问,社会和历史的眼光是客观的,是被早晚承认,从事在劳动报酬给予一定肯定。经济学人牢记名和利是做好学问的副产品但不是你主要目的。投机取巧不老实金钱至上早晚会被人嗤之以鼻的,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5/n382555494.shtml report 3636 “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于7月24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参事夏斌就当代经济学人的使命发表演讲。夏斌称,中国故事上集前30年演的有声有色,非常成功,演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