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市 上半年全国卖地1.7万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31个省份中27个推地量均高于去年同期,增幅较大的包括北京市(267%)、浙江省(121%)、江西省(99%)。

  国土部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8.24万公顷,创历史新高。全国土地出让合同价款1.7万亿元,增幅达77.3%。

  按照历年的土地供应节奏,一般从第二季度土地供应开始逐渐放量,三、四季度达到供应高峰。如果土地市场不出现猛烈降温,今年土地出让收入有望继2011年后再度突破3万亿大关。

  上半年宅地供应计划完成36.7%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28日公布的土地管理形势分析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8.24万公顷,同比增加38.8%,与2011年同期相比,增加17.3%,达到近年来新高。

  国土部法律中心主任孙英辉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加快住房用地供给,上半年房地产用地公告推出(招标、拍卖、挂牌等公开出让公告面积)8.65万公顷,同比增加24.8%,累计流标流拍面积3034公顷,同比减少64.3%。其中,住房用地推出5.53万公顷,同比增加21.7%。

  31个省份中27个推地量均高于去年同期,增幅较大的包括北京市(267%)、浙江省(121%)、江西省(99%)。

  今年初,国土部据各地上报汇总确定2013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9.77万公顷)的1.5倍。以此推算,今年上半年住宅用地供应完成全年计划的36.7%,这比去年提高了大约7个百分点。

  由于房地产调控的延续,过去三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均未完成。2010年全国住房供地计划18.47万公顷,实际完成12.54万公顷。2011年计划供应21.8万公顷,实际完成13.59万公顷。2012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是15.93万公顷,最终供应11.08万公顷。

  地方土地收入增加

  2011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曾达到3.15万亿的历史高峰,去年则回落到2.7万亿左右,今年有望反弹。

  今年全国重点城市土地收入较去年已增加不少。如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截止到28日,北京7月份土地出让金合计达到205.17亿。累计前7个月,北京土地出让金合计为870亿,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约200亿。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预计,8月底北京年内土地出让金将突破1000亿。

  下半年的土地市场走势将决定地方土地收入能否再创历史纪录。多数观点认为,下半年土地市场不会发生急剧变化。

  国土部“2013年第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认为,尽管二季度后期出现资金流动结构性紧张,但在房企购地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并未出现回落的态势,随着三季度土地供应逐渐放大,以及部分城市的优质地块入市,市场出现高价地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土地市场上升的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土地出让收入增加也是地方政府乐见其成的结果。在地方债务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土地收入成为地方还债的一个重要来源。

  上述地价报告认为,国家审计署的《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2012年底,4个省本级、17个省会城市本级地区有55%的债务承诺以土地收入偿还。地方政府偿债期将近,在国内经济增长仍然较缓的背景下,部分地方政府依靠土地市场平衡财政收支的客观需求仍然较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土地市场回暖的态势。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www.21cbh.com/2013/7-30/4MNTcxXzczMjc4Mw.html report 1597 核心提示:31个省份中27个推地量均高于去年同期,增幅较大的包括北京市(267%)、浙江省(121%)、江西省(99%)。国土部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