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商行群起增资扩股 补资本IPO未能如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城商行群起增资扩股 补资本IPO未能如愿]
  核心提示:A股上市五年未能如愿,H股上市又心存顾虑,为补充资本,东莞银行将融资之门转向了增资扩股。

  A股上市五年未能如愿,H股上市又心存顾虑,为补充资本,东莞银行将融资之门转向了增资扩股。

  近日,东莞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8月16日举行2013年第一次临时 股东大会,表决增资扩股事宜。而今年以来,城商行已成为银行业再融资的急先锋,在此之前,江苏银行、盛京银行已经开始通过增资扩股或筹备发行二级资本债进行融资。此外,兰州银行、温州银行也已开始进行增资扩股。

  券商研究部门主管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城商行资本实力本就偏弱,同业资产规模较大,资本监管新规实施后需要占用资本,因此面临更大的资本补充压力,此番城商行群起增资扩股在情理之中。而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银行业利润增长放缓、风险暴露担忧加剧,使本就处于银行业第三梯队的城商行融资,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障碍。

  上市受阻增资扩股

  东莞银行网站信息显示,董事会早在7月22日就已审议通过上述议案。但在相关公告中,东莞银行并未披露增资扩数量以及融资规模。

  “具体的增发数量及融资规模,要等股东大会表决之后才能确定,目前还不便公开。”该行董秘谢勇维向本报记者表示。

  虽然僻居一隅,但东莞银行自2009年以来一直处于迅猛扩张之中,一直存在补充资本的需求。2009年,其总资产仅为792亿元,到去年底已达到1399亿元。虽然在去年底发行了10亿元次级债,但其13.43%的资本充足率,仍比去年年初下降了0.29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79%,同比也下降了0.09个百分点,面临着不小的资本压力。

  在资产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东莞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却很狭窄。公开资料显示,自1999年成立以来,东莞银行只在2006年和2011年进行了两次增次扩股,此外便主要依靠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

  在此情况下,上市便成了资本补充的最好途径。2007年城商行上市之门开启后,东莞银行也在2008年3月递交上市申请材料,距今已5年有余,但至今仍无进展,并且面临着左右为难的境地。

  今年3月份,东莞银行一度传出赴H股上市的消息,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东莞金融办和该行人士均表示,由于其董事会心存顾虑,H股上市尚在研究之中。昨日,本报记者向该行了解此事进展时,谢勇维仅称,目前H股上市没有最新消息可以透露,有进展时将会公布。

  城商行成融资急先锋

  在上市银行融资暂归沉寂的情况下,城商行俨然已成为银行业再融资的急先锋。除东莞银行外,7月23日,盛京银行已举行股东大会,通过了发行二级资本债的议案;江苏银行早前也公布了65亿元的增资扩股融资计划。此外,兰州、温州、抚顺、天津、桂林、柳州、华融湘江银行等近十家城商行的增资扩股计划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查阅资料便不难发现,上述有融资计划的城商行,普遍面临着资本压力。如盛京银行,截至去年底,其资本充足率为11.6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已距监管红线不远;而江苏银行去年底的资本充足率为12.1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45%。若按《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8.45%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低于监管要求。

  虽然银行业总体增速放缓,但和东莞银行一样,上述城商行今年的增速仍在高歌猛进。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温州银行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比年初增加160亿元以上,增量超过去年全年,而盛京银行则称,上半年其总资产达到3318亿元,实现净利润24.2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总体来看,经过前两年的融资,多数城商行的资本充足率现在还不错,但要继续进行规模扩张,不少城商行未来仍普遍面临着很大的资本压力。”前述券商研究部门主管向本报记者分析,更为重要的是,资本监管新规实施后,同业资产要计提风险资本,大多数城商行因此有更大的资本压力。

  实际上,由于吸收存款能力有限,依靠同业业务做大资产负债,已成为城商行的普遍做法。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同业资产占比超过20%的城商行达到24家,其中占比超过30%的达到8家,盛京银行即在其中。而东莞银行去年也累计发行理财产品553期,募集金额735.76亿,同比增长167.98%。

  价格成为成败关键

  截至去年底,东莞银行每股净资产为4.65元,但该行目前尚未公布增资扩股价格。

  “我估计也不可能太高,银行过去股价高,是因为他们赚钱太容易,但现在市场对银行不良资产、去杠杆化、利率市场化等担忧非常多,如果价格太高,很难找到合适的投资者。”深圳某PE高层说。

  而实际上,价格已经成为决定未上市城商行增资扩股成败的重要因素。4月份,新湖中宝竞购温州银行增发股份时,曾将价格浮动区间设定为温州银行2012年末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每股现金净资产的1.2倍~1.4倍。而江苏银行增资价格为每股5元,截至去年末,其每股净资产为3.75元,市净率为1.33倍。

  即便如此,还是有部分法人股东放弃认购江苏银行增发股份。6月15日,木塑科技曾公告称,其董事会会议已审议通过增持该行新增股份2000万股,但在7月1日的股东大会上,因遭到几乎全体参与投票股东反对而流产,第七大股东华西村股份也表示放弃认购。

  “如果价格太高了,从盈利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市盈率等方面来说,还不如直接去买上市银行更划算。”前述深圳PE高层说。

  城商行增资扩股缩水已有先例。去年10月,汉口银行拟通过定向增发新募集股份9.5亿股,,但最终的结果却比原计划少了约3.4亿股。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www.21cbh.com/2013/7-31/yMNTg5XzczMzUyMw.html report 3122 核心提示:A股上市五年未能如愿,H股上市又心存顾虑,为补充资本,东莞银行将融资之门转向了增资扩股。A股上市五年未能如愿,H股上市又心存顾虑,为补充资本,东莞银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