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时隔半年重启逆回购 市场担忧“钱荒”再爆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柳灯 王冠 北京报道

  连续五周在公开市场“零操作”后,7月30日,央行进行了170亿元、回购利率4.40%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而上一次逆回购操作还是今年2月7日(4100亿元、14天期)。

  逆回购操作并不代表政策转向,也不意味着进一步宽松,毕竟规模并不大,利率成本也比较高,17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更多是个维稳的信号。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进一步指出:“之前信贷一直在增加,社会融资总量也在增多,但经济仍然还在一路往下走,这是因为大量信贷流向了地方政府投建的"铁公基"项目。市场原本并不缺钱,但这些信贷所投向的基础设施项目回笼周期都相当长,所以会很长时间影响到银行的流动性,预计"钱荒"还会再度爆发。”近日,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此次审计将使流向地方“铁公基”项目的资金暂时性冻结,预计中央会在10月全国性会议举行之后出台具体的整治措施,被解放出来的资金或将重新流入实业,而银行本身的流动性亦有望进一步得到缓解。

  逆回购或将持续操作

  某城商行同业业务人士表示,由于财税缴款、大行分红、外汇占款负增长以及市场预期悲观等原因,银行间资金面从上周开始再度吃紧,资金利率全线上涨。其中,7天、14天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明显偏紧。另外,央行坚持公开市场零操作,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行,也显示出了“钱荒”之前的征兆。

  7月29日,SHIBOR全线上涨,隔夜、7天、14天、1月期品种分别攀升15.30BP、70.60BP、88.00BP、26.60BP,升至3.7030%、5.0570%、5.5000%、5.9880%的高位。同时,质押式回购利率也整体上行,隔夜、7天、14天品种已分别升至3.775%、5.135%和5.530%的阶段性高位。

  随着利率的多日攀升,市场关于逆回购重启的预期也在升温。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员表示,没有想到这么快就逆回购了,周二央行重启逆回购在短时间内迅速稳定了市场的流动性预期,表明央行不会放任类似6月流动性危机的情况再次发生的态度。

  7月30日,各短期期限SHIBOR均小幅下滑。同时,隔夜、7天、2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分别下跌了17、17、21个基点。

  此次逆回购中标利率为4.40%,上次七天期逆回购操作为1月31日进行,规模1000亿元,中标利率为3.35%。

  某大行交易员分析称,从以往数据来看,7天期逆回购操作的利率大幅上行很少见,除了与近期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有关,也说明市场对资金面利率波动幅度的加大的容忍度在上升。由于各期限特别是短期SHIBOR依然在5%以上的高位,本次逆回购后下降幅度并不大,170亿元只是杯水车薪,预计逆回购的操作将维持。

  但是,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是否会持续逆回购操作尚不确定,因为上周资金面情况实际上更紧,如果是持续逆回购投放的话,应该是从上周开始。

  上周市场到期资金为零,而7月30日有850亿元到期央票,实际净投放1020亿元。

  地方债绑架银行流动性?

  事实上,地方债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及其他债务。

  据审计署今年3月披露数据,目前全国地方债总额为15万亿至18万亿。而地方债的“债权人”主要为银行。截至2012年底,36个地区的地方债余额中,银行贷款占78.07%。

  一方面是地方政府高负债,另一方面银行成为地方债的最大债主,且主要是中长期贷款。因此,“地方债绑架银行流动性”的说法亦得到了不少机构人士的认同。

  国家审计署官方网站7月28日发出的通告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地方债已经引起中央的高度警觉。

  接近审计署的消息人士透露,本周开始审计署已经在进行人员抽调和内部培训,目的是为十八届三中会议进行摸底,也跟中央今年以来在金融领域开展的系列“去杠杆”监管思路一致。

  审计署例行的八月份统一休假已经取消,但本次地方债审计时间安排较短,两个月左右就要汇总审计结果。“好在省市级的情况每年都有涉及,所以此次工作侧重是最基层政府的情况,即"区、县、乡、镇"一级。”上述消息人士称,此次审计共分为四个阶段培训、第一次汇总、修订、第二次汇总并上报结果。

  刘东亮指出,此前“钱荒”与同业业务规模较大、期限错配有关,同业业务中确实也有一些地方债业务,但是所占比重应该没有到影响流动性危机再次爆发的程度。下半年不太可能出现6月下旬那样的紧张情况,只能说流动性会相对比上半年紧张,资金成本整体会抬升,到月末可能上升到10%以上,但是不会那么严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31/content_72569.htm?div=-1 report 2179 本报记者柳灯王冠北京报道连续五周在公开市场“零操作”后,7月30日,央行进行了170亿元、回购利率4.40%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而上一次逆回购操作还是今年2月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