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能源 > 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伏争端续:中国企业争配额 欧洲反倾销推动者欲上诉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企业争配额 欧洲反倾销推动者欲上诉

  光伏价格承诺落定后的众生相

  在8月6日大限前10天,中欧光伏价格承诺谈判终于尘埃落定。根据部分披露信息,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光伏产品价格底线将在0.55-0.57欧元/瓦,出口限量在7GW左右,至少保住了60%的欧盟市场份额。

  面对这个双方都“满意但不算太满意”的磋商结果,中欧双方都开始了下一步的计划。中国企业正在研究,如何分配被压缩近一半的市场配额。而中欧光伏贸易大战主要推动者则对中欧达成价格承诺方案表示明确反对,并称将上诉至卢森堡的欧盟法院。

  95家光伏企业瓜分7GW配额

  近日,欧盟委员会就中欧光伏价格承诺方案正式表决。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在新闻发布会上恳请欧委会在8月2日能够接受中欧光伏价格承诺方案,同时辩称自己并未屈服于中方的压力。

  德古赫特表示,他在和中国方面磋商时一直把握两个原则:一是不让中国的倾销产品对欧洲太阳能电池板产业造成伤害;二是避免欧洲市场光伏产品供应短缺或给下游产业及消费者带来消极影响。这意味着,中欧双方达成的价格承诺将只适用于满足部分欧洲市场的年度数量。超过的那部分光伏出口产品,仍将要从8月6日起支付平均税率为47.6%的高额反倾销税。

  与价格承诺同时达成的还有出口数量承诺,据多位了解谈判过程的人士透露,出口数量将限定在7-8GW。去年,中国出口到欧盟市场的光伏组件数量高达12GW。僧多粥少,这块蛋糕切起来颇为不易。

  记者从部分企业处了解到,目前分配方案存在较大分歧,各家企业都在积极向机电商会提交预想的分配方案。

  了解谈判过程的人士透露,根据贸易规则,7GW的出口配额应该只在95家参与价格承诺谈判的光伏企业内部进行“瓜分”,具体比例可能会参照各家企业出口欧盟的历史记录和近期数量。从不完全披露的名单来看,尚德电力、赛维LDK、拓日新能海润光伏向日葵等一批耳熟能详的光伏企业均在名单之中。

  新能源行业分析师认为,未参与谈判的中小光伏企业,受价格承诺以及出口数量限制的冲击最大,不过这次谈判也加速了行业洗牌。

  欧洲光伏制造商联盟上诉抗议

  就在中国方面略带担忧地接受价格承诺谈判“基本胜利”时,欧盟光伏制造业的代表对于欧委会的“妥协”表达出极大的不满。

  “EUProSun”是最初推动欧委会调查中国光伏产品存在反倾销行为的欧洲光伏制造商联盟,近日已经就中欧达成价格承诺协议在欧洲法院提起诉讼,认为最低价格承诺以及出口数量限额措施违反了《基本反倾销法》相应的法规,“这是对倾销价格进行销售的一种授权。”

  不过,德古赫特在他最近的声明中对于这种愤怒不以为然。他表示,当价格承诺开始生效时,那些没有参与价格承诺的中国出口商,反倾销税率将从现在的11.8%上升到47.6%,这些产品占到目前中国出口总量的30%。

  另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执委会正在调查一家名为Europressedienst的德国咨询公司,该公司提供的数据帮助欧盟在指控中国企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欧洲倾销光伏面板一事上立案。如今,这些数据遭到从事太阳能系统安装的欧盟企业的质疑,认为可能被用来夸大了欧盟光伏组件的产能。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01/n383097242.shtml report 2313 中国企业争配额欧洲反倾销推动者欲上诉光伏价格承诺落定后的众生相在8月6日大限前10天,中欧光伏价格承诺谈判终于尘埃落定。根据部分披露信息,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光伏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