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六问营改增:有利于服务业 是财税改革的起点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营改增试点将于8月1日起在全国推广,营改增不仅被认为可以起税,还是中国税制改革的起点。那么到底什么是营改增,营改增究竟有何作用?搜狐财经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和券商研究报告,整理如下:

  1、什么是营改增?

  简单来说,营改增就是营业税改增值税,就是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现在改成缴纳增值税——增值税就是对于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营改增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环节。

  比如,一家工厂购买了价值10000元的产品,经过加工后以15000元的价格出售。在营改增之前,这家工厂的应税额是15000元;而实施营改增之后,这家工厂的应税额是增值的5000元。这是因为这家工厂在购买价值10000元原始产品的时候,这10000元已经被征过税,继续对其征税,就属于重复征收了。

营改增之前营业税和增值税的异同。图片来自:中国<a href=
营改增之前营业税和增值税的异同。图片来自:中国农业银行

  2、为什么要进行营改增?

  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的主要目的在于:1)避免重复征税,由于营业税是对服务额直接征税,而没有抵扣项,因而就存在重复征税的现象;2)改善产业结构,促进第三产业发展,这在政府意图上表现地非常明显。因为营业税主要是针对服务业进行,营改增之后会加快服务业分工和避免重复征税,因而能够减轻服务业税收负担。

  3、营改增真能降低税负吗?

  从理论上来说,只要从一项商品的源头到最终销售,生产、流通环节链条越长,营业税交的次数越多。如果(总交易金额*营业税率)大于(最终产品价格*增值税率)的话,营改增就能降低企业的税负。

  从营改增的试点过程可以看出,大部分试点地区,都有较为明显地减少税负情况。以上海为例,2012年1-10月减税225亿,占2011全年营业税收入的22%左右。

  3、营改增能让多少人受益?

  8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范围扩至全国,行业将扩至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国税总局预计,减税规模预计全年达三千亿元。

  据国税总局介绍,各地已确认试点纳税人104.26万户,其中交通运输企业47.71万户,现代服务企56.55万户。国税总局预测,2013年将为企业减轻负担1200亿元,其中减税最多的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户,平均减税幅度达到40%。

  国家税务总局原局长肖捷曾表示,“国家税务总局曾经做过测算,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后,可以带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出口增长0.7个百分点,同时还可以带来新增就业岗位约70万个”。

  4、谁能从营改增中获益呢?

  从减税结构上来看,营改增最大的受益人来自于小规模纳税人。

  从原理上来说,由于原本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营业税率是5%,而营改增之后,由于简易征收法规定的增值税率为3%,导致了企业税负降低达到40%左右。

  以上海为例,有64.1%的受访企业税负减轻或基本不变,24.2%的企业税负下降超过30%。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全部实现减负,其中48%的企业税负下降超过40%。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成为“营改增”最大受益群体。

  营改增试点涉及的行业中,物流辅助服务业和有形动产租赁服务业受惠最多,分别有82.4%和81.3%的受访企业税负减轻。

  企业税负减轻的主要原因是小规模纳税人企业营改增后实际税率下降。一般纳税人企业税率虽有所调整,但由于营改增使本企业可抵扣进项税增加以及企业生产经营规模扩大使可抵扣进项税增加,实际税负也明显减轻。

  有97.8%的税负下降的受访企业是由于营改增后上游企业可开出增值税发票或本企业购进设备扩大规模所带来的进项税抵扣增加而使实际税负减轻。

  5、谁会因营改增而受损呢?

  按照目前分税制的方式,营业税是地方财政的最主要税种,而增值税是中央-地方分享税,其中中央财政75%,地方财政25%。因此理论上而言,随着营改增的进程,对于原有的营业税收,地方政府只能获得1/4,而3/4将变成中央税收收入。

  对于地方财政而言,营业税是地方本级财政收入中最大的一个税种。同时,营业税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随着经济结构向第三产业的迁徙,该比例会越来越高。从简单的线性估计来看,地方第三产业占GDP比例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提高营业税占财政收入比例0.25个百分点。

  如果营改增之后,将地方政府的这一最重要、且源源不断扩张的税源拿掉,那么势必会严重影响地方财政收入能力。

  简单来看,如果维持中央得到增值税75%的话,那么当所有行业都完成营改增之后,营业税占比达到30%的地方政府财政,将减少22.5%的财政收入,不可谓不大。

  但尽管如此,营改增也并不一定导致地方政府税收减少。

  上海从2012年1月1日开始试行营改增试点,截至到2013年一季度在总税收同比增速为-2.1%情况下,营业税同比增速为2.7%,营业税和增值税合计同比增速为16.8%,营改增的减税效果并不明显。

  6、为什么说营改增是财税改革的起点?

  中国自1994年开始实施分税制改革,分税制改革增加了中央财政收入,其中营业税归地方,增值税由中央和地方按75:25的比例分成。如果将营业税改为增值税,意味着地方财政收入减少。

  虽然试点方案明确规定,试点期间原归属地方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仍全部归属地方,但“营改增”毕竟是减税改革,“营改增”的扩围将倒逼中央和地方税收划分,推动对现行财税体制的改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01/n383123021.shtml report 3037 搜狐财经讯营改增试点将于8月1日起在全国推广,营改增不仅被认为可以起税,还是中国税制改革的起点。那么到底什么是营改增,营改增究竟有何作用?搜狐财经根据媒体公开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