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风电扶持力度堪比光伏 概念股有望爆发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风电扶持力度堪比光伏 概念股有望爆发]
据上证报报道,昨天,国家能源局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制订《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以解决国内风电行业遭遇的“并网难、消纳难”等痼疾,政策扶持力度应该与现已出炉的光伏扶持政策保持一致。

  “针对风电发展困难的调查很早就启动了。”上述国家能源局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家能源局已将解决光伏、风电行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列入当前10项工作重点范围,并要求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和落实办法。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有望在年底发布,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观察光伏新政以及细则的后续落实情况。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称,13年风电行业的回暖预期较强,预计随着数据的逐步确认和催化事件的出现,行业将有趋势性机会。整机和风塔龙头中低估值的弹性标的可充分受益。从业绩弹性角度,整机和风塔龙头的风电业务占比和内销占比双高,国内风电复苏对其整体业绩改善的弹性最大。根据测算,在乐观预期下,整机和风塔龙头的毛利率可提升1~1.5%左右,营业收入增长率可提升30~40%左右。从估值角度看,部分公司PB在1.2左右,具有安全边际。因此,相关的低估值的弹性标的,具有回暖的趋势投资机会。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天奇股份:下半年业绩将继续好转

  研究机构:东兴证券 撰写时间:2013.8.1

  公司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5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1.5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902.0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21.08%;基本每股收益为0.16元,较上年同期增6.67%;业绩符合之前的预期。

  主业保持稳定,新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业绩符合预期。公司两大传统主业汽车物流自动化及风电零部件上半年整体保持平稳发展。其中,汽车物流自动化业务收入增速2季度有所回升;风电零部件业务收入与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下降,但亏损幅度比去年下半年明显好转。由于客户招标节奏的影响,公司本部上半年新签物流输送设备订单1.92亿元,而去年同期是5亿元。下半年随着客户招标启动,公司汽车物流自动化业务订单总体规模有望保持稳定。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自动化分拣与储运系统业务上半年快速增长,收入增长59.61%,显示良好的势头。

  风电零部件与自动化分拣与储运系统业务拉低整体毛利率水平。公司风电业务上半年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亏损814.11万元,去年同期则是亏损1239.63万元,亏损幅度有所收窄。今年风电行业发展环境有所好转,但上半年财务结算尚未体现,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及客户结构提高风电业务的赢利能力,预计下半年风电板块业绩将继续好转。自动化分拣与储运系统业务毛利率上半年下滑较大,主要是因为该业务现在处于培育发展期,前期相关成本较高造成的,未来该业务毛利水平将逐步回升。

  商储物流系统业务与废旧资源循环再生业务是公司未来的看点。公司下一步发展的重点转向商业仓储物流系统业务。未来几年国内机场行李处理系统的市场空间在250~500亿左右。公司的机场自动分拣与储运系统定位中端市场,重点开发支线机场的市场机会。另外国内商业仓储物流系统市场近几年急遽增长,今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目前国内有实力的总承包商不多,市场竞争并不充分,公司发展的机遇较好。废旧资源再生业务方面,公司与欧洲资源循环利用领域领导者德国ALBA合作在铜陵建设再生资源产业基地。该基地一期项目将首先建设一家报废汽车回收利用工厂,未来将进一步在有色金属和其他废弃物资源化和循环利用方面开展合作。

  公司目前的在手订单能够支撑主业今年继续稳定发展,接下来需重点关注下半年的新签订单情况。去年下半年公司风电零部件业务亏损严重,今年风电业务减亏将是下半年业绩继续好转的主要动力。商储物流系统业务及废旧资源循环再生业务将在明、后年成为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推动公司跨上更高的平台。我们预计2013-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1.57亿元和2.16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31元、0.49元和0.67元,对应PE分别为34、22和16倍;6个月目标价12.4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中天科技:获海上风电订单 尽显竞争优势

  研究机构:华泰证券 撰写时间:2013.7.23

  公司公告:2013年7月19日,中天科技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接到南方电网中标通知,在南方电网首个海上风电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110kV交联XLPE绝缘光电复合交流海底电缆及其附属设备招标中,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中标三芯110KV海底光电复合缆,标的总额超过1亿元,其中3×500mm264/110kV复合24芯光纤的海底光电复合缆在国内首次选用。

  对海缆收入贡献大。此次招标,中天科技海底光电复合缆体现了“光电一体化”,利用光纤传感、应变分析验证海缆机械性能,关注与施工布放关系密切的盘绕试验、张力弯曲试验等,满足项目的功能设计、结构、性能、安装和试验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招标金额为1亿元,占12年公司总收入的1.7%,占海缆收入的45%,预计订单将在下半年开始确认收入。

  国内外海缆需求强劲,高增长态势可期。公司海缆业务中,国内外收入平分秋色。在获得UJ、UQJ等认证后,海外收入因2011年陆续订单,得到了快速增长,同时在国际市场树立起口碑,预计海外业务仍会高增长。国内市场在近年得到了蓬勃发展,特别是在清洁能源的海上风电项目,在沿海区域得到了积极推广。公司凭借优势的地位,取得了较高市场份额,为5家重要厂商之一。2012年公司完成海缆产能扩张,产能翻番。预计2013年公司海缆收入将同比增长100%,2014、2015年的增速也将保持在高位。

  光产业链一体化效应扩大,导线产品受益结构性改善。公司已拥有“预制棒-光纤-光缆”的完整产业链,今年预制棒产量将同比增长50%,预计明年年中可达到600吨的产能,规模效应达到高峰。虽然导线收入增长乏力,但结构变化突出,特种导线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带动毛利率提升,仅12年就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毛利润同比增长60%,预计13年将延续这一趋势,带动业绩增长。

  预计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0/0.98/1.22元,对应动态PE为11x/9x/7x,估值水平低,重申对公司的“增持”评级,建议投资者逢低介入。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吉鑫科技:行业触底反弹 风电铸件龙头否极泰来

  研究机构:招商证券 撰写时间:2013.6.14

  风电行业见底回升,公司目前产能利用紧张,全年产量将较去年增长50%左右。铸件价格企稳但原材料较去年明显下滑,产能利用率提升,毛利率将明显改善。未来Vestas铸件或将由自产改为向公司采购。管理层年初宣布增持不超过2%,目前已增持1%,彰显信心。

  由于确认原因下半年业绩将大幅改善,预测13-15年EPS0.06、0.20、0.27元,首次给予"审慎推荐-A"评级,建议中报后关注。2013年中国风电投资恢复增长。预期今年新增装机1500-1600万千瓦左右,较去年增长20%,在连续两年下滑后恢复增长。2013年中国风电铸件需求30万吨,全球风电铸件需求100万吨。风电铸件约占到单个风电整机成本的8%~10%。据测算每MW风电整机大约需要20吨铸件,按照1500-1600万千瓦测算国内风电铸件需求在30-32万吨,而全球风电铸件需求约在100万吨左右。我们预期风电铸件行业未来将跟随风电行业需求平稳增长。

  公司是全球风电铸件龙头,规模优势明显。按照测算,公司风电铸件中国市场占有率40%,全球市场占有率13%左右,如果按同类型产品计算实际占有率将更高。规模令公司拥有较大的成本优势,公司产品成本较国内同类竞争对手低20%,较国外竞争对手低50%。行业见底,零部件业绩弹性更高。随着风电行业见底,目前公司订单饱满,全年意向订单14-15万吨较上年增长50%左右,目前产能紧张,价格维持稳定,但主要原材料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此外随着产量增加产能利用率提高,公司产品毛利率将持续回升。

  预测今年上半年近利润仍在1000万以下,但下半年业绩净利润有望达到5000万,盈利见底改善迹象明显,在盈利低点可接受较高PE估值,目前PB在1.5倍左右。预测13、14年EPS0.06、0.20元。首次给予"审慎推荐-A"投资评级,建议中报后关注,留意Vestas订单等催化剂。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正海磁材:短期看风电订单回暖 长期关注海外拓展

  研究机构:万联证券 撰写时间:2013.6.13

  风电订单回暖提升公司产能利用率:公司现有高端钕铁硼磁性材料毛坯产能4300吨,受专利保护等历史原因,公司产品主要以内销为主,下游应用集中在风力发电、节能电梯、节能空调等领域。从近三年主要下游行业销售占比分析,2011年以来受风电行业装机容量下调等原因订单出现大幅萎缩,节能电梯行业近三年订单及销售收入保持平稳增长,节能空调行业对磁材价格较为敏感,订单受价格波动影响较大。

  自二季度起,下游风电行业订单出现快速回暖,据公司介绍,二季度产能利用率从一季度20%左右大幅提升至70%以上。以公司1-2个月订单加工周期推算,公司三季度产能利用率仍有望维持70%以上。同时,稀土价格回归理性以及国内空调能耗标准提高有望催化国内节能空调行业订单回暖。

  日立金属专利和解正当时,海外业务拓展成关键:2013年5月16日公司公告,与日立金属就337调查达成和解,公司成为国内第6家获日立金属专利授权的烧结钕铁硼磁材厂商。获得专利授权后,公司产品能够进入海外市场,在汽车行业(EPS、驱动电机)以及消费电子领域业务有望实现突破。

  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技术储备较为成熟,也已形成稳定供货(韩国现代汽车EPS订单),在新能源驱动电机方面,公司目前是GM新能源汽车独家供应商,正在积极进入宝马、奔驰等国际汽车大厂的供应链认证体系。汽车行业具有较为完备的供应商认证体系,公司与日立金属专利和解不仅为公司打开广阔的海外市场,同时也提供海外业务拓展的时间窗口。

  2014年IPO产能投放为海外业务奠定业绩成长基础:公司IPO募投新建2000吨高端烧结钕铁硼磁材产能2014年投产,届时公司产能将达到6300吨。按照发展规划,未来公司内外销比例6:4,风力发电、节能空调、节能电梯、汽车、消费电子五大行业收入均分。考虑到海外业务拓展、厂商认证需要一定时间,今年日立金属专利授权不仅为公司未来发展扫平海外市场拓展障碍,同时也为公司明年产能投放提供足够的市场拓展时间。2014年IPO产能投放为公司海外业务放量提供产能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二、三季度风电订单回暖有望提升公司全年产能利用率,今年业绩有望在去年低基数基础上稳定增长,预测公司2013年、2014年每股收益0.645元、0.843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27倍、20倍。同时考虑到日立金属专利和解为公司打开成长瓶颈,未来海外业务拓展以及IPO项目产能投放有望助力公司长期业绩增长,首次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天晟新材:风电回暖或带来公司业绩好转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撰写时间:2013.6.5

  天晟新材主要从事结构泡沫材料、软质泡沫材料及后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结构泡沫(主要是PVC结构泡沫)90%用于风电叶片领域;软质泡沫包括软质橡胶和软质塑料,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软质泡沫后加工产品主要用于家电和汽车领域。

  目前公司拥有约7000吨/年结构泡沫产能、7.8万立方米/年软质泡沫产能。

  PVC结构泡沫产品价格止跌。2012年,公司下游风电国内新增装机下降26%,导致风电上游原料需求下降,各厂商纷纷降价保量以抢占市场份额,公司结构泡沫也不例外,价格下降明显,毛利率由2011年的50%降至2012年的约32%;由于价格的大幅下滑,目前PVC结构泡沫芯材部分厂商已关闭一些工厂,市场供给有所减少;2013年以来,风电行业有所回暖,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2013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增速有望达到30%以上,同时公司产品价格没有进一步下滑,而受益原料PVC价格的低位,预计公司毛利率会有小幅度回升。

  PET结构泡沫、PMI结构泡沫、超临界PP发泡材料等新产品稳步进展中。目前公司PET结构泡沫已经大中试成功,但受制资金等因素影响,目前尚没有大规模产业化;另外公司PMI结构泡沫小规模实现了一些销售;超临界PP发泡材料目前大中试生产线仍在建设当中,预计2013下半年可完工。

  首次给予公司"增持"评级,目标价6.30元。预计天晟新材2013-2015年EPS分别为0.08、0.15、0.19元,对应2013-2015年68、38、30倍动态市盈率;公司研发实力较强,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PVC结构泡沫材料技术的内资企业,同时新产品如PET结构泡沫、PMI结构泡沫等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市场潜在规模较大,未来产品规模化生产后,收入、利润有望大幅增长。基于风电行业复苏、PVC结构泡沫行业竞争趋缓等因素,首次给予公司"增持"评级,6个月目标价6.30元,对应2013年79倍动态PE。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0801/10647453.shtml report 6122 据上证报报道,昨天,国家能源局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制订《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以解决国内风电行业遭遇的“并网难、消纳难”等痼疾,政策扶持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