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E突围:抢夺并购市场万亿大蛋糕(图)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PE突围:抢夺并购市场万亿大蛋糕(图)]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中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中

  眼下,在国内及美国首次公开发行(IPO)窗口仍未开启之时,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通过并购方式退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同时,另一个趋势已愈发明显:越来越多的PE机构也开始考虑成立并购基金。

  如果将并购方式退出,看做是PE机构们迫于形势,拓 展退出渠道,被动参与并购市场的行为;那么,成立并购基金,则可看成是PE机构主动参与并购市场,尝试转型的举动。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是PE行业专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

  近日,在投中集团举办的“并购大时代”下的政策导向与PE机会沙龙上,业内人士预计,PE的并购时代已然到来,未来并购基金将成为PE基金的主流。在并购时代,PE基金需要面对新的环境和发展瓶颈。

  并购时代到来?

  “PE已经过时,看好万亿并购市场。”最近,出自因离职传闻而备受关注的九鼎投资合伙人、医药基金负责人禹勃的这句话,道出了不少PE界人士的心声。其实,禹勃所言的“PE已经过时”,主要指的是依靠投资Pre-IPO项目,瞄准IPO退出的这片红海市场。

  禹勃在近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医药行业目前高度分散,有利于资本进入到行业做整合、并购,未来这一两年是并购的窗口期。

  事实上,不仅仅是医药领域,今年以来各领域的并购交易已经风生水起。以并购退出案例集中的互联网领域为例,搜狐畅游收购第七大道,深创投、松禾资本实现退出,百度收购友盟、百度旗下爱奇艺收购PPS,背后投资机构经纬创投、启明创投等纷纷实现退出。

  在政策层面,今年1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务院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部际协调小组12家成员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其中支持的九大行业共涉及900多家左右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4万亿元。

  记者了解到,投中集团今年上半年曾对PE机构做过一次调研,有意向成立并购基金的PE机构占27%。这个比例在2012年的时候是20%,2011年的时候是14%。可以看出,有意向成立并购基金的PE机构比例越来越多。

  九鼎投资合伙人康清山近日也对记者表示,九鼎已经将今年定为转型之年,而且正在研究并购基金方面的机会与布局。

  并购基金或成PE主流

  投中集团CEO金建华将目前国内的并购基金分为三类:产业系并购基金、券商系并购基金和PE系并购基金。

  “从目前国内形势看,凭借成熟的资本运作经验与丰厚的行业资源,产业资本、券商成为最积极的并购基金主导者,PE机构在并购基金仍未形成规模。”金建华说。

  另一方面,从并购基金参与并购交易,并购基金总量上看,国内仍有巨大发展潜力。数据显示,美国并购基金参与并购交易的比例高达19%,中国这一比例仅为1%。同时,截至2012年9月,全球并购基金资本储备为3720亿美元,占全部私募股权基金资本储备比例接近40%,为风险资本基金储备的2.3倍。

  宏源证券并购私募融资部总经理洪涛认为,此前,依靠Pre-IPO获得超额回报的模式成为PE行业主流,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其空间必然被压缩。中国并购基金目前较少,且在并购活动中参与度较低,中国专业并购基金的缺失亦限制了并购融资渠道的专业化、多样化发展。

  “但随着市场环境逐渐成熟,并购基金未来必将成为PE基金的主流。”洪涛说。

  在他看来,这些市场环境主要包括:并购市场的巨大需求,控股权易主的可能性增加,并购基金投资退出渠道逐渐成熟,Pre-IPO投资空间压缩,并购贷款参与度提高,中小企业私募债放行,职业经理人市场逐渐成熟。并购基金成为主流的原因在于:其投资项目涉及资金量较大、并购基金本身影响力和成熟市场融资环境较好。

  并购基金面临三方面问题

  金建华认为,目前看来,并购基金的发展主要面临三方面问题。

  首先,最核心的问题是卖方出售意愿,尤其在国内,并购方看到一个不错的公司,但是很难说服对方卖掉公司,卖方的出售意愿是目前并购交易的重要阻力。不过,一个比较特殊的现象是,目前正值中国第一代创业者即将退休的年龄,不少家族控制的企业面临权力交接问题,在很多第一代创业者子女不愿接盘的情况下,这些企业有可能会考虑交出控股权。

  “第一代创业者都到了要接班的时候了,有很多创业者的子女不愿意接班,这就是并购基金的机会。”康清山谈到九鼎的并购基金计划时也如是说。

  第二是管理团队问题,PE行业里做并购基金或者直接做并购的,目前缺乏真正具备实战经验的并购型人才,可能在并购后企业重新运作方面能力不足。

  第三方面则是绕不开的金融体制问题。成熟的并购基金采用杠杆收购方式,利用银行贷款、发行垃圾债券等提高并购基金收益率,而我国金融体制不成熟,目前可以利用的金融工具还相对比较少,并购基金的杠杆优势难以体现。

  洪涛建议,并购基金可使用的资金来源包括自身的资金、并购贷款和高收益债券等,在自有资金方面,拓宽并购基金融资渠道,不断发展壮大保险基金、社保基金、信托基金、大型企业等机构投资者;同时监管机构应逐步允许对公众募集可上市交易的封闭式基金,这也是未来的可行资金渠道。

  作者:陈中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91478.htm report 3198 证券时报记者陈中眼下,在国内及美国首次公开发行(IPO)窗口仍未开启之时,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通过并购方式退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同时,另一个趋势已愈发明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