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出公积金提取新规 对普通家庭影响并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月末广州公积金“新规”的出台引起了不少“房奴”的关注。此次新规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提取方式,对于首次以按揭购房条件申请住房公积金的买家实行先提本金再提利息的操作。按照要求,广州公积金提取新规在昨日正式实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新规不少“房奴”都感觉到小小的“不爽”。

  提公积金“拧得太细”

  “我现在还是研究公积金提取新规的具体内容。”上个月刚买了房提交了公积金贷款申请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对于此次广州出台的公积金新规他还没有完全搞懂。

  按照广州公积金中心7月25日公布的新规则,对于首次以按揭购房条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市民,将实行新的游戏规则。其中,所涉及的内容并不算太多,但新规对于不少市民来说还是不太容易搞明白。

  记者发现,此次公布的新规主要针对的是新提出公积金提取申请在额度核定上进行修改。此前根据规定,广州公积金的提取是按照本息合计,一次性核定公积金的提取额度。而新规的规定则是,职工首次以按揭购房条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可提取额度暂以购房本金核定,不计算贷款利息,待职工提完购房本金后,再申请提取贷款还款利息。也就是说,利息可半年提取一次,提取时需提供原提取政策要求的材料原件和已偿还的贷款还款清单或还款账户存折。到经办网点申请后,提取额为当次提供的已偿还贷款利息额,下次提取时此次及之前已提取的利息就不能再提取。据照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这项新规出台主要是由于以往不少市民在提前还贷后,尽管利息减少了,但是还是能把利息提取出来。

  记者发现,新规的出台是将提取的规则变得更加细化,改变了以往提取时“一刀切”的模式。“看了几天新规,还是有点不太明白,总感觉是否规则拧得太细。”黄先生向记者表示,以前他所了解的公积金提取都是买了房就能去提钱,而现在还要考虑能提多少。

  对普通家庭影响并不大

  “对我的影响应该不大。”黄先生向记者透露,他现在是一家私企的普通白领,每个月单位与自己所缴得公积金总额也只是2000元左右。“缴的并不多,而房子贷款额也不高,应该没什么影响。”

  尽管在公积金提取新规出台后,曾经引来不少广州市民的关注,但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对于公积金提取的新规则,大部分人只是心里小有不爽,但普遍都持和黄先生相同的观点,认为并不会对自己供房造成大的影响。

  上周末,在番禺某楼盘开盘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签约的购房者。他们对于公积金新规的出台都没有过多的担心。“相比于房价来说,提公积金只能是减轻一下还款压力,怎么提都只是小数额。”刚购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两房单位的陈女士称。据其透露,她所购买的住宅总价接近150万元。“现在我首付50万元,公积金贷款与商贷混合申请的贷款额是100万左右,一个月还款额就接近6000元。”陈女士告诉记者,按照这个还款额,她每个月能提的公积金最多只是其中的五分之一左右。“与现在买房的还贷压力相比,公积金提取根本是杯水车薪。”陈女士认为,无论是以往的提取方式还是新规的方式,对于像她这种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都不会造成大的影响。“我认为有影响的只是公积金中心和那些拥有高额公积金缴纳的人。”

  不能全提就“卖了再买”

  广州公积金提取新规出台后,不少分析都认为提前还款的购房者“吃亏”。而按照新规,8月1日开始,首次以按揭购房条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提取额度先是以购房本金核定,提完购房本金后,再申请提取贷款还款利息。利息的提取额为当次提供的已偿还贷款利息额,下次提取时此次及之前已提取的利息就不能再提取。也就是说,若提前还贷,职工的提取额将减少。对于这个规定,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已经有市民做好了“应对准备”。

  “看上去钱是没有少的,只是如果公积金缴存额大,有一部分钱要等到退休时才能一次性拿出来。”市民陈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对新规有着自己的看法。据了解,陈先生也是处于购买过程中,提取公积金也是在8月1日以后,但对于这部分要退休才能花的钱他却想出“新招”。

  在现实中,不少购房者尽管申请了20年甚至30年的贷款,但实际上很多都在10年以内就已全部还清。据了解,陈先生买的是小房子,利息加上本金每个月只需要还2000元左右,但他的公积金每月缴存超过3000元。“如果是不能把每个月缴的公积金全提出来,我打算过一段时间就把房子卖掉,换个大房。”按照现时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如果首套住宅是以纯公积金贷款购买的,卖掉后再以纯公积金贷款进行申请还是可以当作首套。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house/2013/08-02/5116501.shtml report 2101 上月末广州公积金“新规”的出台引起了不少“房奴”的关注。此次新规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提取方式,对于首次以按揭购房条件申请住房公积金的买家实行先提本金再提利息的操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