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营改增到底有多大威力? > 营改增新闻追踪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营改增时代地方财政“补血”三大猜想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推开,据测算,全年将直接为纳税人减税1200亿元。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将全面完成九大行业的“营改增”改革,业内预测将给地方财政带来1.2万亿元的资金缺口,相当于去年全年财政收入的20%。在地方“钱袋子 ”遭遇经济减速、减税让利、地方债务偿还的多重压力下,未来地方政府如何“作为”填补巨额缺口,值得市场高度关注。

  猜想1 土地财政依赖症加剧

  根据学界测算,全面“营改增”后将给地方带来1.2万亿元的资金缺口,按照去年全年地方财政收入61077亿元的规模计算,相当于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20%,这必然使得地方财政忧心忡忡。业界普遍预计,在税收来源锐减之后,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这块“掌中宝”的依赖会更强。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认为,“营改增”之后,在现有经济结构转型难、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主观上有倾向于进一步依赖房地产和土地财政的心理,这也是地方发展的潜在威胁。

  这一现象在今年上半年各地的财政数据上得到显现。上半年全国公共财政同比增长7.5%,增幅回落4.7个百分点,但与房地产相关的收入却保持着两位数的高增长。一些地区财政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令人咋舌,如广州下辖县级市增城市,上半年房地产业创税27.67亿元,占该市地税总收入的76.7%。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经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表示,只要现有土地国有制不改变,在税收蛋糕进一步缩小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只会愈演愈烈。

  猜想2 房产税成新财源

  “营改增”之前,营业税是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占到地方年财政收入的30%。随着“营改增”的全面铺开,寻找新财源迫在眉睫,已经在重庆、上海两地展开试点的房产税,被业界视为地方政府在“失血”之后的新希望

  今年5月,国务院转发的国家发改委 《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并明确由财政部、国税总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负责。这被市场解读为房产税扩容提上议程的信号。

  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进修学院教授高金平认为,“营改增”的全面铺开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速房产税的扩围。在房产税试点过程中,税基税率都较低,未来随着房产税范围的扩大,房产税的征收额度也将增加,有可能成为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

  猜想3 消费税或向地方倾斜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日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完成,作为地方主体税种的营业税最终将被完全取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地方税体系建设的步伐,按照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使之更加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业内对此解读为,整体的财税体制改革必将提速,而消费税有望成为下一个改革的重点。

  高金平表示,全面“营改增”之后,地方政府主体税源建设非常紧迫,下一步财税体制改革的方向肯定是向地方倾斜。比如当前属于国税的消费税就可以划分出一部分来作为地方税,缓解“营改增”对地方财政造成的冲击。

  近年来,消费税改革一直被有关部门提及,被列为财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实践中还未落到实处。目前消费税是仅次于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之后的第四大重要税种。2012年国内消费税实现收入7872.14亿元,同比增长13.5%。国内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8%。

  “消费税在当前所有的税源中,缴纳税费占据的比重相对较小,将消费税划给地方有一定的可行性。而且由于其所占比重小,不会产生过大的风险,同时为税制改革积累经验。”马遥说。

  作者:孙丽朝 王晔君 贾丛丛 制表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8/02/t20130802_1077350.shtml report 2307 昨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推开,据测算,全年将直接为纳税人减税1200亿元。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将全面完成九大行业的“营改增”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