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寿险利率市场化大幕开启 消费者有望受益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寿险利率市场化大幕开启 消费者有望受益]
  新华网上海8月4日(记者 王淑娟)从1999年沿用至今,上限固定在2.5%的寿险预定利率终于“松绑”。保监会2日表示,自8月5日起正式实施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新政策,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这意味着执行了14年之久的2.5%上限规定终于被 突破。

  专家认为,寿险定价利率改革短期将压缩保险公司利润空间,但长期而言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而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则有望“花更少的钱买到利率更高的保险产品”。

  寿险定价利率改革“靴子落地”

  “这个坎一定要跨过去,如果利率一直是保监会审批控制的话,长期下去肯定不利于寿险业的发展。”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说。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日前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也指出:“寿险费率的收益率2.5%的问题,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它的上限已经低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严重抑制了保险需求,不符合市场发展的需要。”

  所谓预定利率是指保险公司在产品定价时,根据公司对未来资金运用收益率的预测而为保单假设的每年收益率,通俗地说就是保险公司提供给投保人的回报率。事实上,1999年以前是保险公司自由定价的,1999年年中保监会才出台了2.5%的预定利率管制。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总裁贝克俊告诉记者:“2000年左右我对保险市场做过调研,1999年以前银行利率水准相对比较高,在10%左右,所以保险公司也销售了大量的高利率保单。但在连续降息后,银行利率水准掉到了2%-3%,这就导致2000年前卖的高利率保单几乎全部是负数,保险公司出现严重的利差损,所以保监会才制定了2.5%利率上限管制。”

  渐进式改革对保险公司影响温和

  放开2.5%的定价利率上限已经讨论了很多年。近年来,中国寿险业发展动力不足,寿险业保费增速跌落到了个位数,今年甚至还曾出现负增长。除了行业周期和外部经济周期叠加影响之外,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所带来的冲击更是明显。

  “2.5%的预定利率抑制了传统保险产品的销售,不利于行业持续发展,有序推进寿险费率市场化势在必行。”中国人寿保险战略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尽管从短期来看,费率改革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包括推高保险费率、提高经营成本、增加盈利压力和退保压力等,但中长期来看,寿险费率改革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对此,长城证券也认为,2.5%预定利率上限取消意味着保单价格将下降,保单利润率降低,短期内保险公司利润空间将受到挤压。但较低的价格也可能提升保险产品的竞争力,从而增加销售,“以量补价”。

  值得注意的是,和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一样,此次的保险利率市场化改革也是渐进式的。保监会在放开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的同时还指出,分红型人身保险的预定利率、万能型人身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不得高于2.5%。也就是说,此次寿险费率改革仅仅是跨出的第一步,后续改革还有待渐进实施。分析人士认为,从普通型人身保险先行试点,对保险业影响有限,因为普通型人身险保费占比不到10%。

  “价格战”或打响 消费者有望从中受益

  寿险费率改革对保险公司短期或有偏负面影响,但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则有望从中受益。因为业内人士预期,预定利率上限取消后,各家保险公司自行设定的预定利率水平将不同程度上调。并且大多数保险公司可能会降价,主要是过去预定利率过低,定价太高,保险公司获得了高额利润,消费者支付了过高成本。

  “对消费者来讲,利率放开初期肯定有好处,因为市场上会出现一些比较激进的短期产品。”贝克俊坦言,为了抢市场,一些小型保险公司可能会采取一些比较激进的做法,推出一些高收益产品吸引消费者。

  据悉,此前由于预定利率过低,以保障为主的传统人身保险产品在销售渠道吸引力并不大。数据显示,传统寿险产品在全部寿险保费中的占比,由2002年末的44.19%,一路下跌到2012年末的9.1%;而分红险、万能险等产品的份额则从55.81%一路攀升到90.9%。

  也有人担心,预定利率放开可能引发全行业为争夺市场而非理性竞争,最终形成偿付能力风险。不过保监会通过偿付能力监管将准备金评估利率限定在3.5%上限,这种“管住后端”的做法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险企大打“价格战”的空间。

  作者:王淑娟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8/04/c_116803828.htm report 2716 新华网上海8月4日(记者王淑娟)从1999年沿用至今,上限固定在2.5%的寿险预定利率终于“松绑”。保监会2日表示,自8月5日起正式实施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新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