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筹建非标资产转让平台 打造资产管理产业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棋至盘中,一时间浦东新区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下一个着力点在哪?8月2日,记者专访了浦东金融局局长施海宁,他告诉记者,到2011年,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大框架 雏形已经搭好,主要的金融机构基本都引进来了。“前10年,政府在金融建设上主导,包括造楼、规划,把金融企业引进来。未来10年,政府将主要转向法制、服务等软环境建设。”

  据其介绍,接下来,上海一方面将推动现有金融机构升级为中国、亚太区总部;另一方面,将花更多精力扶持如PE、VC、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行业。

  作为这一战略的配套,记者独家获悉,作为国内金融资源最集中的区域,浦东正在打造非标资产转让平台,包括私募股权、信托、融资租赁等资产的二级转让。同时,浦东还将专门批设一块区域成立资产管理产业园,主要聚集私募等企业。

  施海宁称,美国私募行业就是中国私募的明天,尽管现在可能只有一两万亿,但未来前景巨大。私募行业缺乏领军人才,近期,上海专门成立了培训中心,将在一定财政补贴下,引入国外最顶端的斯坦福、哈佛商学院,培养私募行业精英。

  打造非标交易场所

  《21世纪》:下一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上海会有哪些动作?

  施海宁:提到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相比国外我国还缺乏非标产品交易和转让的平台场所。浦东是国内金融机构和金融资源集聚最高的地方,需求很旺盛,我们在考虑建设一个非标资产转让平台。

  刚开始,我们考虑是怎样将PE二级市场做起来,因为非标产品很大一部分是PE私募股权基金。后来我们与金融机构沟通发现,融资租赁资产、信托产品都有很强的交易需求。所以建立起来的市场将涵盖私募股权、融资租赁、信托等多品种非标准化资产。

  《21世纪》:国内也有其他城市已经开始探索非标资产转让,比如北京,上海的优势在哪里?

  施海宁:现在来看,国内已有北京金融交易所,重庆和天津也尝试了成立了非标资产交易所,都在做尝试。

  上海是未来规划的国际金融中心,将仅次于纽约和伦敦,不仅能够集聚上海周边区域的金融资源,还将集聚全国和全世界的资源,这就是上海来做这个非标资产交易平台最大的优势。

  以PE来看,我们不仅有国内主要PE公司,还有黑石、TPG、贝恩这样的国际巨头企业,将来我们交易对象更丰富,交易资金更庞大,这是其他区域不具备的。

  另外,建设金融中心这么多年,上海在法制环境、服务、人才等软环境上,也具备一定优势。

  《21世纪》:未来这个非标资产交易场所,模式将以线上还是线下为主?

  施海宁:淘宝最初也很难明确自己将是什么样子,等到它已经有1亿客户时候,它的模式自然形成和清楚了。

  现在的规划,这个平台应该以线上交易为主。但我们不会现在就给这个平台先定性,怎样符合机构的要求,我们就怎样做,我们金融局只是搭台。

  《21世纪》:该平台建设进展如何?

  施海宁:上海的做法和其他一些地方会有一些差异,我们现在先把方案完善起来,然后再大规模去推广,而不是相反。

  事实上,目前我们具体的方案已经比较成熟了,还需要有监管审批的过程。这个平台会潜移默化一步一步推进,可能不会选择一下子建一个交易大楼,搞开业仪式,比如融资租赁资产转让我们觉得比较成熟了,就先推一步。

  这是国外的理念,悄无声息但是高效,也有地方交易所牌子弄得很大、楼建得很高,但一年交易额却有限。

  以目前情况来看,融资租赁资产转让的推出会快一些,应该就在几个月以内。

  专设资产管理园

  《21世纪》:如你所说,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大框架已搭好,接下来重点突破的地方在哪里?

  施海宁:上一个10年,金融中心的建设上海政府发挥了很大作用,包括造楼、规划、吸引金融企业。

  未来,将更多依赖金融机构,逐渐减少政府在金融建设中的主导地位。以前工作重心是吸引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现在任务是将这些金融机构功能做强。

  同时,未来我们会花更多精力去扶持互联网金融、PE、VC等新兴金融行业。因为,上海金融中心主躯干已树立起来,未来是丰富血肉,增添新兴小型金融机构,这个过程同样重要。

  《21世纪》:对于上述你所说的国际金融中心未来规划,浦东将会有哪些具体举措?

  施海宁:例如,互联网金融符合未来发展趋势,浦东本身有大量的互联网金融,比如拍拍贷,未来支付宝也将在浦东建设总部大楼。

  浦东可以做到抓大不放小,因为浦东有1200平方公里,金融集中区除了陆家嘴,还有张江、花木,不是说只能容纳大型金融机构。

  未来我们还会专门划出一个区域建成私募资产管理园,为阳光私募行业提供后台服务,减轻大家的压力,使大家能够集中精力做好核心业务。

  浦东新区政府也达成了共识,未来,在浦东的阳光私募企业可以同样享受浦东新区金融机构的政策和金融人才扶持政策,包括户口、安家补贴、个人所得税扶持等。

  另外,我们还专门成立了浦东国际金融交流中心,针对私募股权、投资银行、创业家高管,在财政补贴下,引入了哈佛商学院等一流商学院课程,培训领军人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05/content_73010.htm?div=-1 report 3150 本报记者乔加伟上海报道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棋至盘中,一时间浦东新区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下一个着力点在哪?8月2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