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西兰奶粉占我国进口奶粉八成 “断奶”或致涨价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新西兰奶粉占我国进口奶粉八成 “断奶”或致涨价]
刚刚过去的周末,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发布消息称,在三批次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出肉毒杆菌。

  由于中国八成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目前来看,至少已有多美滋、娃哈哈、可口可乐等多家在中国的乳制品、饮料企业受到波及。据报道,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污染的产品,分别为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国家质检总局8月4日称,上述进口企业已对涉及的问题产品采取追溯、召回等措施。

  恒天然如此受关注,与其在中国乳制品原料行业地位有关。据海关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份,我国进口奶粉9.5万吨,价值3.1亿美元。其中,自新西兰进口奶粉9.1万吨,增加82.3%,占同期我国奶粉进口总量95.8%。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新西兰奶粉占据我国进口奶粉的八成,而新西兰出口至中国的奶粉中,恒天然又占了八成。在上述恒天然的两个“八成”中,既有原装进口的新西兰奶粉,如生命阳光等;也有进口新西兰原料粉在国内分装生产的洋奶粉,如惠氏、雅培和美赞臣等;还有一些虽是中国本土的奶粉或乳品品牌,但使用进口的新西兰奶粉原料的乳企。

  由于恒天然在中国乳制品原料占比较大,因此奶业专家宋亮认为,格罗泽所说的“中国已停止进口所有新西兰奶粉”,应该是短期行为。国内奶源短缺,若中国长期地停止进口新西兰奶粉,会造成奶粉企业产量下降,奶粉价格会暴涨。

  宋亮称,若新西兰对此事给出检测报告,保证恒天然产品不存在大规模的风险,产品问题只是局部性的,那么中国便会放开对新西兰乳制品的禁止政策;反之,则会影响到国内奶粉产品的价格。“不过,新西兰政府也很重视此次事情,相信很快能见到相关的检测报告”。

  早在今年1月份,新西兰奶制品就被检测出含低含量的有毒物质二聚氰胺;而在去年9月,恒天然已在产品中发现二聚氰胺残留,因“保密”3个多月而备受诟病。宋亮认为,新西兰奶粉一系列事件,虽然对国内有奶源的奶粉企业来说是好事情,但相比国内的奶粉企业,此次事件对非新西兰的进口奶粉则是“很大很大的利好”。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0805/10654281.shtml report 1059 刚刚过去的周末,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发布消息称,在三批次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出肉毒杆菌。由于中国八成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目前来看,至少已有多美滋、娃哈哈、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