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明松暗紧” 债市难走“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央行“明松暗紧” 债市难走“牛”]
央行短期放松资金面可能性小。CFP供图

  昨日中债登发布的公告显示 央行7月曾低调续发三年期央票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昨日,中债登两则央票上市流通的公告显示,央行曾在7月分别对两期到期的三年期央票进行了续做,规模总计1848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这部分央票是向 部分金融机构定向操作,因此并不需要在操作当日发布公告。央票续发行的“曝光”解开了7月流动性偏紧的“谜题”,同时也表明了央行短期不会放松资金面的立场。

  续发1838亿元三年期央票

  虽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最近一次发行央票的公告“定格”在6月20日,但昨日中债登的两则公告显示,央行两只简称为“10央票60续”和“10央票65续”的三年期央票昨起上市流通。这两只央票的发行日期显示为“7月15日”和“7月29日”,发行规模分别为1103亿元和735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3.37%和3.5%。

  与此同时,央行在上周五晚间公布了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明确表示已经“对部分到期的3年期中央银行票据开展了到期续做”。至此,市场才恍然发现,央行在7月中下旬曾两次“低调”续做三年期央票。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指出,续发的发行利率低于二级市场交易利率,体现了央行想通过低于市场利率的发行利率,对某些机构进行“定向”的流动性约束。

  货币政策调节趋灵活

  根据同花顺iFind的数据,央行在2010年发行的两只央票“10央行票据60”和“10央行票据65”分别于7月16日和30日到期,规模分别为1600亿元和850亿元。即使有如此大量的到期资金注入,当时市场流动性仍未见显著宽松。央票续做则解开了“谜题”:市场预期会注入流动性的两笔大额到期央票,逾六成被央行通过续发行收回去,因此整个7月,资金面仍未见明显宽松。

  业内分析

  或成未来央行流动性管理的“标本”

  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先续发行三年期央票、再通过逆回购投放流动性”的手段,或将成为未来央行流动性管理的“标本”。

  市场人士普遍指出,此次央行罕见地续发行3年期央票,一方面是由于央行不希望到期央票大规模流入市场,表明央行短期内货币政策立场并未转向宽松;另一方面,则很可能是由于央行本身也难以确定未来资金面的走向,因此希望提前锁定长期资金。

  顺德农商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宋球红对记者指出,续发行三年期央票或是央行进行期限错配的手段,类似于美国的“扭转操作”。“未来两三年内,外汇占款等因素都不是央行可以控制的,因此希望回笼长期资金,再在公开市场上通过逆回购等短期工具来灵活调节资金面。”兴业期货固定收益分析师孙静哲对记者解释称:“央行特别提出了锁长放短。锁长是因为对长期经济的不确定,而放短则是有利于更灵活地调控。”

  申银万国固定收益分析师屈庆则指出,央行“明松暗紧”的操作,实际加大债市调整压力:本次公开市场锁定流动性的期限明显延长,显示央行对流动性的控制依然较强。3年央票发行消耗了银行的配置资金需求,央行表示将在后期相机继续该操作,这使得三季度利率债原本巨大供给更显突出。徐寒飞也认为,央行提到未来仍然可能进行类似操作,如果配合物价和增长环比的改善,机构对流动性的中长期水平的预期可能会偏悲观,这将造成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向上变陡风险上升。

  作者:周宇宁 (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8/06/content_2345016.htm report 2165 央行短期放松资金面可能性小。CFP供图昨日中债登发布的公告显示央行7月曾低调续发三年期央票本报讯(记者周宇宁)昨日,中债登两则央票上市流通的公告显示,央行曾在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