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制度并轨事关观念而非技术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批评/回应]养老制度并轨事关观念而非技术问题]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既不缴纳养老保险,退休金又远高于企业职工,这种养老双轨制,应以最快的速度予以根除,因为这显失公平而且疑似封建残余,是对民众财富的剥削即无理超额占有。或许基于此种压力,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才表示,养老保险制度最终统一“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表明即使官方也不再认可双轨制。

  既然不再认可双轨制,那么接下来就该如昨日南都社论所言,抓紧采取行动予以并轨。诚然,胡晓义不止一次表示,人社部正在抓紧研究顶层设计方案,还发出“仓促上阵可能造成新矛盾”的警告,但是一家私企绝不允许其人力资源部门,经年累月拿不出工资调整方案,人社部作为民众雇佣的公仆,也不能“西瓜皮擦腚 没完没了”。

  所谓顶层设计方案理应是粗线条和原则性的,何况胡晓义也说,方案将在适当的时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那么按常规,人社部作为社会养老的专业部门,搜集资料和方案设计并不存在障碍,方案出台应该花不了多少时间。然而现实是,今年两会期间胡晓义就表示,“养老金双轨制正在进行综合研究和顶层设计”,就算顶层设计从那时才开始,到如今也至少有5个月光景,怎么还是“大方向明确”和“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呢?顶层设计不过是设计当中的一种,怎么事涉既得利益群体,就变得神秘和繁重起来了呢?

  或许,人社部的意思是把方案搞到可操作的地步,可是就像一家工厂设计产品,首先要拿总体方案征求用户等方面意见,而不能一竿子捅到零件层次,否则一旦总体方案技术或者经济不可行,部件设计和零件设计就要推倒重来,人社部同样应当先拿总体方案征求民众意见,譬如是一步到位还是在明确的有限时间内分步并轨,是降低公职人员养老金替代率(养老金占工资的比例),还是评估其工资水平的合理性,抑或提高职工养老水平与降低公职人员养老水平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往下进行的方案设计才有意义。

  这就涉及一个终极层次的观念问题,也是现行宪法的条文,即“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那么民众就不是方案的单纯接受者而是最终拍板者。现实是,有关部门习惯于“为民做主”,却不知或者装不知,民众才是官员的主人而不是相反,民意才是裁决官方决策的唯一判官。即使有征求民众意见的个例,譬如个税起征点,也并不在意主流呼声5000元而固执于3500元,表明民意无刚性,而这可能还是征求民意最认真的一次。

  教科书上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今财政吃紧,税负沉重,大幅精简党政群机构及其“三公”消费之外,还应当迅速而彻底地向下并轨养老制度。1958年国务院统一各类单位养老保险办法,表明养老特权并非自始有之,并轨不过是“拨乱反正”。“仓促上阵可能造成新矛盾”则属缓兵之计,与虎谋皮总有阻力,公平正义才是硬道理。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06/content_1909669.htm report 1270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既不缴纳养老保险,退休金又远高于企业职工,这种养老双轨制,应以最快的速度予以根除,因为这显失公平而且疑似封建残余,是对民众财富的剥削即无理超额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