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输欧光伏配额办法出炉 按历史数据分配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跃群

  10%配额给予小企业 每家企业配额至少2兆瓦

某光伏企业市场部负责人称,只把配额量公布给企业,不向社会公布,这就有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的空间了。

  某光伏企业市场部负责人称,只把配额量公布给企业,不向社会公布,这就有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的空间了。

  8月6日,中国与欧盟达成的光伏产品出口“价格承诺”协议将开始实施。昨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机电商会)发布了《对欧盟出口光伏电池产品价格承诺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其中包含了备受关注的光伏“配额”分配标准。

  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是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8月3日,欧盟委员会(欧委会)发布官方公告称,决定正式接受机电商会和94家光伏企业的价格承诺申请,该价格承诺定于8月6日生效。从8月6日起,94家承诺企业按照价格承诺协议的要求,对欧盟出口硅片、电池、组件可免征反倾销税。其他未承诺企业对欧盟出口上述产品将被征收47.6%(非承诺的应诉企业)或67.9%(非应诉企业)的反倾销税。

  不过,一家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市场部负责人称,即使是价格承诺的细则出来了,包括配额确认了,也不是8月6日一到,国内这94家光伏企业就立刻像开闸放水一样,光伏组件哗的一下涌向欧洲,“价格提升后,我们肯定要出新销售方案,然后看看欧洲客户的接受情况怎么样。谈判、拟合同,这些都要时间。我们估计三季度会比较冷,四季度才能逐步恢复。”

  可以确定的是,在限制了最低输欧价格后,只有大型光伏企业才能承受价格提升所带来的冲击,这将加速国内光伏企业的整合。在8月2日大同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称,“我们的企业太多,我们有几百家光伏制造企业,这个是不需要的,有五六家也就够了。”

  60%配额

  按历史数据分配

  7月底,机电商会发布的声明是95家光伏企业参与了价格承诺谈判。不过,机电商会昨日公布的名单显示,最终少了一家企业,这家企业是江苏的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配额的“蛋糕”怎么切分的问题,一直是国内光伏企业关注的焦点。而根据欧盟有关法律规定,为了防止人为操控市场价格的行为,中欧双方将不会公布最低限价和出口年限额的具体数字。机电商会昨日发布的《办法》,只是公布了配额的大致百分比分配。

  机电商会称,其以“公平、合理、透明”、“谁应诉,谁受益;谁应诉多,谁受益多”为原则,确定当年企业的出口数量,制定分配方案,提交全体价格承诺企业审议通过。所有涉案产品均按此原则执行。

  该《办法》规定,价格承诺协议规定的年度出口数量的60%份额,按照企业对欧盟出口光伏电池组件占中国对欧出口光伏电池组件的份额进行分配。其中,30%按照欧盟反倾销调查期(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出口份额计算,30%按照2012年7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出口份额计算。

  至于其余40%份额,机电商会称,其中30%份额,“作为鼓励和重点支持份额,分配给参加行业抗辩企业”;另外10%份额,“优先用于扶持出口规模较小企业,对按条款分得年度份额不足2MW(1MW=1000MW)的企业补足到2MW;剩余部分用于支持自有品牌、科技含量高、财务状况良好的光伏电池出口。”

  前述光伏企业市场部负责人称,这就意味着,60%的配额,将按照企业出口欧盟的历史状况进行分配,大企业多得,小企业少得。作为鼓励的那30%,主要还是给大企业的,因为积极抗辩、出力比较多的,也还都是大企业,“大企业会瓜分大部分的配额,比如英利、天合、阿特斯这些大厂,分得的肯定是大头。”

  按照《办法》,这94家企业至少都会分得2MW的配额。对此,前述光伏企业市场部负责人称,“这是没有意义的。此次‘价格承诺’定在0.56欧元/瓦之上,小企业其实是基本进入不了欧盟市场了,因为没法生产能够享受高溢价的高效组件。”

  配额动态调整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发表谈话,在对欧委会接受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解决方案表示欢迎的同时,希望中国光伏企业“珍惜谈判成果”,“有效执行价格承诺协议,维护光伏产品良好的出口秩序。”

  机电商会此次规定,如果出现以下7项行为,机电商会可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发放承诺证明,同时通报给价格承诺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监督委),根据监督委提出的意见采取暂停或停止开具承诺证明、削减或取消本年度出口数量以及下一年度出口数量的处罚措施。监督委由机电商会组织企业选举产生。

  这7项行为包括:(一)变相低于承诺价格申报出口;(二)虚报或恶意延迟提供统计材料或其他弄虚作假行为;(三)擅自转让、倒卖或变相倒卖所分配的出口数量;(四)出口不合格产品;(五)出口数量使用不完不及时退回;(六)无故不参加价格承诺相关活动;(七)违反承诺协议或本办法的其他规定。

  机电商会还表示,其会对企业分配数量进行分析和动态调整。机电商会在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对企业剩余数量和申请增补数量进行汇总、协调、平衡后,提出调配方案。调配方案将鼓励价格承诺工作完成较好的企业。

  前述光伏企业市场部负责人称,“这个办法其实还是不够细。比如我配额用不完了,那么多出来的部分怎么送回去?或者我卖得快,要申请新配额,怎么申请?这些问题没搞清楚之前,我们也不敢玩。而且,只把配额量公布给企业,不向社会公布,这就有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的空间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www.dfdaily.com/html/113/2013/8/6/1046829.shtml report 2746 10%配额给予小企业每家企业配额至少2兆瓦某光伏企业市场部负责人称,只把配额量公布给企业,不向社会公布,这就有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的空间了。8月6日,中国与欧盟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