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东名单暴露4亿融资 大户谋抬广汇能源股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新江 北京报道

  8月6日,由于回购需要,广汇能源(600256.SH)披露《关于回购股份事项中前2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情况的公告》,将此前股价大跌过程中,部分融资大户和机构投资人的操作方向披露,其中分歧明显。

  仅从融资账户来看,7月19日-8月2日(其间共 5个交易日),国泰君安信用担保账户持仓增加4250余万股,同期海通证券信用担保账户持仓减少8170万股。按照目前的市价估计,两者的交易额度合计达10亿元以上。不过上述两家券商约定式购回专用账户均进入8月2日广汇能源前20大流通股股东序列,尤其是国泰君安该账户所持市值约4亿元的股份为7月19日之后新进增加。

  国泰君安乌鲁木齐营业部人士也向记者证实,这笔融资为新进增加,融资方为某大户。

  颇令人诧异的是,此前这一动向在市场上早被预见,但看上去确是一则毫无逻辑的传言。

  离奇传言意外验证

  7月19日,广汇能源公告拟进行额度高达6亿元的股份回购事宜,并于7月22日开始停牌。7月25日,广汇能源尚处于停牌期间,市场上有传言称,据国泰君安证券新疆乌鲁木齐营业部人士介绍,“广汇能源将限售股份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获得资金十多亿,公司将用来二级市场自家股票的回购业务。”

  但上述消息明显对上市公司从证券公司进行融资的脉络了解错误。在券商进行股权质押融资或股权约定式购回融资的主体,肯定是广汇能源股东,回购股份的主体却为上市公司。

  上述传言似乎毫无逻辑可言,令人诧异的是,部分信息竟随后得以应验。

  按照8月6日广汇能源披露的《关于回购股份事项中前2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情况的公告》,其中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两家券商约定式购回证券交易专用账户浮出水面,分别持股4450万股和3070万股。

  而在7月19日的数据中,国泰君安的持股并未进入前20大流通股股东序列。7月19日,广汇能源前20大流通股股东中最小持股3070万股。从持股脉络来看,其中,国泰君安上述账户的持股系7月19日-8月2日(其间停牌,共5个交易日)期间,突然大幅增加。

  “应该是前段时间刚刚进行的融资项目。”同一天,国泰君安证券乌鲁木齐营业部相关人士证实。但从广汇能源股东方持股数量变动来看,控股股东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无限售部分)持股数量并无变动。其认为,应是此前持有公司股票的大户所为。

  “约定式购回融资的比例为50%。”上述人士介绍。目前上述股票市值约4亿元,按此计算融资额度约2亿元。

  但是按照上述传言的逻辑,如果并非上市公司大股东所为,难道有什么人有如此动机质押股权,帮助上市公司回购?

  目前的症结是,从显性的逻辑上,上述融资为广汇能源股东方做出,不存在流入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计划的可能。

  回购仍是最大焦点

  连续大跌之后,广汇能源股价似乎对接踵而来的“利好”攻势有了反应。

  8月6日午后,连续三大轮买盘的攻势下,广汇能源股价最后收报9.61元/股,涨幅8.22%。

  同一天,上述营业部人士称,这一表现除了与当天发布的吉木乃150Nm3/d液化天然气项目全面投产有关外,预计还与即将召开股东大会决议的股份回购有关。其对于该股未来的走势表示看好。

  不过,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两家融资客户在广汇能源的操作上明显有分歧,统计数据显示,7月19日-8月2日(其间停牌,共5个交易日),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仓增加4250余万股,同期海通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仓减少8170万股。其中,国泰君安向其客户提供融资,而其融资客户则持续做多护盘,其间还穿插着上市公司“项目全面投产”、“大手笔回购”等利好密集发布,颇值得市场关注。仅从目前的格局来看,围绕着广汇能源背后的机构股东、数十亿融资大户,以及广汇目前的大股东和管理层,在广汇能源的股价走势上确有利益一致性。

  按照证监会4月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3年修订)》,公司股票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的,股东持股数量应按其通过普通证券账户、信用证券账户持有的股票及其权益数量合并计算。但是在广汇能源的股东名单中,背后资金的来源至今是谜。

  此外,令人诧异的是,此前曾有传言已离场的华商系基金逆势增持,7月19日-8月2日,华商领先企业和华商策略精选分别增持660万股和640万股。此外,兴全社会责任股票和华宝兴业行业精选也各增持了300万股左右。

  本报记者8月6日致电上述某基金基金经理,该人士称“近期有研究员前往调研”,但对于增持的逻辑不愿多言。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07/content_73262.htm?div=-1 report 2859 本报记者李新江北京报道8月6日,由于回购需要,广汇能源(600256.SH)披露《关于回购股份事项中前2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情况的公告》,将此前股价大跌过程中,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