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佳强劲增长惹来卖盘质疑 李嘉诚投资重心西移已久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吕锦明
早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长和系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李嘉诚在谈及香港营商环境的变化时,就曾透露出“重心西移”的心声。CFP/供图
  早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长和系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李嘉诚在谈及香港营商环境的变化时,就曾透露出“重心西移”的心声。CFP/供图

  李嘉诚约半数公司资产转移至欧洲,近3年累计海外并购金额高达1445亿港元;

  2010年至2012年,和记黄埔在香港地区税前利润占比由30%降为16%,而在欧洲地区则由17%升至34%;

  今年以来,长和系在港投资步伐明显放缓,长实甚至没有投得一幅地块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被誉为“超人”的华人首富李嘉诚,其旗下的和记黄埔正忙于出售百佳超市业务。对于外界猜测此举意味着李嘉诚及长和系正大举从香港撤资,李嘉诚本人及长和系均表示,“这是纯商业行为,希望外界不要胡乱猜测”。

  百佳超市并非“鸡肋”

  据悉,接受百佳委托为其寻觅买家的正是外资投行的领军企业高盛和美银美林。近期,这两家外资大行已主动出击,向数家大型私募基金推销百佳,其中一份推销文件显示,百佳在2007~2012年期间的纯利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2%,认为百佳属于高增长企业。有业内人士按照百佳在2012年获8亿港元纯利推算,则公司在2006年的纯利仅为2亿港元,也就是说,在短短5年间其纯利就上升了3倍。虽然按上述数字计算,百佳每年的纯利率只有4%,也与和黄管理层早前透露的低于6%相吻合,不过,由于香港本地超市销售增长潜力仍然很大,加上百佳每年超过200亿港元的营业收入,显然,百佳堪比超市行业中的“香饽饽”。

  实际上,在和黄出售百佳的消息公布后,便引来了包括日资永旺、中资华润、法国家乐福等在内的业内大家的青睐,它们纷纷准备接盘。据悉,和黄定于8月16日截标。最新消息称,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也在考虑竞标收购百佳超市,并就有关投标事宜与多家银行进行商讨。

  由此看来,百佳超市业务并不像一些大行和券商分析师认为的如同“鸡肋”一样。既然如此,李嘉诚与和黄为何要在此时突然将这个赚钱的“金笸箩”易手他人呢?

  欧洲市场成为

  和黄主要利润来源

  “近年来,李嘉诚频繁抛售在港资产,再将套现资金投资于海外,目标市场主要集中于欧洲。”一位港资券商分析师说,“近期比较惹人关注的交易,是被外界称为‘左手交右手’的长实向同系的置富产业信托以58.49亿港元出售嘉湖银座商场。”据悉,嘉湖银座商场原为长实持股98.47%的巍城有限公司全资拥有,另外,长实目前持有置富30.83%股权。

  6日,长江实业、和黄、长江基建和电能再次联合发布公告,称有关收购荷兰废物发电公司的交易已获卖方确认完成WOR及SER合并守则程序的书面通知;同时,长建、长实、电能及李嘉诚基金会、控股公司(即CK NL 1 Holding B.V.)、竞投公司(即First NL Limited B.V.)等签订股东协议,以监管控股公司、竞投公司及目标集团的资金及管理,以及控股公司股东与担保人之间的关系。

  实际上,李氏家族作为一代“香港梦”的代表,一直具有相当浓厚的“欧洲情结”。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斥资数十亿美元大举进军欧洲“抄底”,先后购入欧洲多项基建和电讯资产,其中包括以1550亿港元收购英国电网、水务、燃气资产,以13亿欧元收购奥地利3G通讯业务,以7.18亿港元收购加拿大电厂资产,以及以97亿港元购入荷兰能源公司等。

  据粗略统计,到目前为止,李嘉诚的约半数公司资产已转移至欧洲,近3年累计海外并购金额高达1445亿港元。比较和记黄埔近3年的区域业绩贡献情况可见,欧洲市场已经逐渐取代香港市场成为其主要的利润来源,例如:2010年,和记黄埔在香港地区的息税前利润所占比例为30%,2011年为19%,2012年降为16%;而在欧洲地区,和黄2010年息税前利润占比为17%,2011年为29%,2012年就已经达到了34%。另外,在2012年,长江实业在香港以外经营业务的营业额(包括共同发展公司之物业销售)的占比也由2011年的23%上升至38%。

  香港营商环境转变

  或让李嘉诚萌生去意

  李嘉诚及长和系频繁的资产大挪移引来外界诸多猜测,大多数观点认为香港营商环境的变化是让李嘉诚萌生去意的主要原因。

  香港经济学家关焯照认为,目前香港的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同时也不乏来自内地和海外的竞争者,这些都令占长和系比重较大的零售、电讯等业务的盈利增长放缓。今年以来,长和系在港投资的步伐明显放缓,其中,长实今年以来并未在港投得一幅地。长实最近一次在港夺得地皮是在去年11月,以29.01亿港元夺得马鞍山落禾沙一幅住宅用地。另外,长实今年2月曾打算通过拆售雍澄轩酒店套现14亿港元,却因拆售手法没有先例可循而掀起轩然大波,最终被叫停,还引来被投资者提起诉讼的官司。

  此外,今年上半年发生的历时一个多月的香港货柜码头工潮,其矛头直指码头母公司和黄以及李嘉诚本人。对此,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曾高调反击,指责香港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以“文革式手法”抹黑李嘉诚。

  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长和系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李嘉诚在谈及香港营商环境的变化时,就曾透露出“重心西移”的心声。他当时表示,“约在25年前,我已经发觉有些人可能会妒忌,或有其它原因不太高兴。那时我便决定,公司在香港的业务会一直发展,如有不喜欢或反对的声音,便往外多作投资。”

  自和黄于7月份公布出售百佳超市业务后,对于外界的种种猜测,李嘉诚及长和系都三缄其口,只是强调这次是“纯商业行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长和系业绩发布后,公司更罕有地取消了记者见面会,这更引起了外界对于李嘉诚有意避谈资产转移话题的猜疑。也许香港《文汇报》的一篇社评能够解开李嘉诚资产大挪移给各方带来的疑惑,文章说,“地产租金昂贵令香港零售业举步维艰甚至难以为继,同时社会泛政治化和仇富情绪上升,特区政府和各界均有责任避免香港营商环境继续恶化。”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92833.htm report 3197 早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长和系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李嘉诚在谈及香港营商环境的变化时,就曾透露出“重心西移”的心声。CFP/供图李嘉诚约半数公司资产转移至欧洲,近3年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