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热议“单独二胎” 关注“城市婴儿潮”产业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媒体热议“单独二胎” 关注“城市婴儿潮”产业链]
观点独到

  ⊙银河证券研究所

  一、“单独二胎”

  继上周末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宣布正在研究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和方案之后,周二卫计委网站公布的《中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关于印发“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实施计划的通知》称,将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 方案,调整生育政策的核心为放松长期以来执行的“一胎化”政策。

  上周五有媒体报道,今年底明年初或将先行放开“单独二胎”(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二胎)政策,并称政府同时也在拟定2015年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对此,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回应,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国家卫计委正在组织调研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的关系,研究提出完善政策的思路和方案。

  二、中国的婴儿潮

  1949年以来中国有四次婴儿潮,第一次婴儿潮:1949-1959年。由于当时中国总人口只有4亿,基数小,此次婴儿潮人口的绝对数量相对不大;

  第二次主力婴儿潮:1962-1973年。是我国历史上出生人口最多的主力婴儿潮。10年全国共出生近2.6亿人,占当前全国总人口数的约20%;

  第三次回声婴儿潮:1983-1990年。由于计划生育政策,此次婴儿潮出生人口总量虽不及主力婴儿潮,但也有1.24亿,接近当前全国人口的10%;

  第四次城市婴儿潮:2015-2022年。目前人口众多的“80后”一代已经长大,陆续成家立业,在2015年前我国将迎来新一轮的生育高峰,这也将构成第四次婴儿潮。

  从数据上可以看到,自2012年起出生率已经开始回升,预计出生率在2013年将继续回升。这一轮婴儿潮在2013年即有所体现,在2015年将表现明显,由于当今人口婚育年龄差异较大,这一轮婴儿潮的时间长度有望维持到2022年前后。如果计划生育政策出现微调,80后育龄人口的生育数量将高于以往。我们估计,中国新生儿数量有望从当前的每年1600万上升到每年2000万(峰值)的水平,其中稳定状态可能维持每年1800-1900万左右的水平,较之当前1600万的水平明显上升。

  为了防范农村地区生育的报复性反弹,计划生育短期内不会全面放开,类似过去二胎政策的条件放宽的结构性放松有望继续。在这一轮婴儿潮中,伴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结构性宽松,出生人口数量将出现明显上升。

  可见,此次80后育龄人口的生育影响将大于前三次婴儿潮,因为这次婴儿潮发生在城市。

  三、关注婚育婴幼产业链

  新的婴儿潮直接带动的产业将是婴幼用品产业,而随着当代育儿观念的变化,婴幼用品和食品也将更加丰富多样。总结来看,典型的婴幼消费有医药、奶粉、玩具、纸尿裤,有关业务领域的上市公司有:江南高纤卫星石化贝因美星辉车模高乐股份中顺洁柔戴维医疗康芝药业山大华特长春高新仁和药业智飞生物

  除了婴幼用品,还应关注新婴儿潮父母们的消费,也就是80后群体的消费。主要包括:房地产、装饰和家具、家电、汽车、珠宝首饰、旅游,代表公司有:金螳螂洪涛股份、亚夏股份、广田股份宜华木业、美克美家、喜临门索菲亚老凤祥飞亚达A、浔兴股份等。

  一般来说,新的婴儿潮来临有利于经济回升,因此,对A股市场的未来应该更乐观一些。

  作者:⊙银河证券研究所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8/08/content_328242.htm report 4025 观点独到⊙银河证券研究所一、“单独二胎”继上周末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宣布正在研究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和方案之后,周二卫计委网站公布的《中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